2020年2月25日重庆手机报下午版


【导读】

>渝四区县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

>南环立交改造工程今日起复工

>轨道限量版新春卡使用期延长

>普通人没必要做口罩“土豪”

>专家:掌握好“春捂”的尺度

明日重庆阴,11-17℃。勤洗手、多通风,不共用毛巾,不随地吐痰,保持家居、餐具清洁,不过度消毒,早睡早起、适度锻炼、规律饮食,理性应对疫情,不必过度恐慌焦虑。

【封面新闻】

九龙坡区二郎街道的李军夫妇是我市“山城雪豹”抢险救灾青年突击队的成员,每当发生地震、洪涝等自然灾害时,李军夫妇总是冲锋在第一线。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他们主动为小区行动不变、年长的居民运送生活物资,解决了采购的运输难题。图为近日夫妇二人推着满载物资的小车穿行在小区楼栋间。


【今日关注】

>>今日,记者从重庆市人民政府网获悉,经研究决定,同意城口县、巫溪县、酉阳县、彭水县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华龙网记者田韵沁)

>>日前,市公安机关制定出台《重庆市公安局服务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37条措施》,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加快推进,尽快有序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37条措施涵盖交通保畅、户政管理、出入境管理、“互联网+”服务、周边秩序维护、内部安全防范、矛盾排查化解、打击违法犯罪、慎用强制措施、安全防范宣传等十个方面。(华龙网记者阙影)

>>今(25)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安排,重庆市委市政府决定增补第十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总计183人前往孝感支援。目前,重庆市共有17批1606名队员(不含部队)在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其中,782名医疗队员在孝感。(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在25日下午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表示,当前全国口罩生产总量上已基本能满足医护一线需求。科学按需使用口罩,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很有必要。有的人日常居家时也戴着N95口罩,太“土豪”了,完全没有必要。(新华社)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4日表示,世卫组织和中国联合专家考察组已结束在中国的疫情考察工作,专家组认为中国防控疫情措施避免了大量病例,疫情顶峰已过,尚未构成全球性大流行,有关情况应给所有国家带来防控疫情的信心。(新华社)


【今日关注】

>>今(25)日,记者从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南环立交改造工程今日已复工,该项目建成后将缓解内环快速路出城拥堵,提高市民出行效率,提升主城与渝东南片区的交通联系。(华龙网记者董进)

>>继昨日“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长滨路珊瑚公园片区治理提升工程率先复工后,今(25)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渝中区又有两个工程项目复工,分别是红岩村桥隧项目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一分院改扩建工程。(华龙网记者王玮)

>>24日,记者从重庆轨道集团获悉,将对已购买2020年新春纪念票的乘客提供延长票卡有效期服务,具体将延长至重庆市解除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90天。

>>今日,记者从巫溪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2月26日起该县旅游景区将陆续开放。

>>据市气象台预计,明后两天阴雨重返山城,但全市最高气温仍将维持在20℃。

气象专家提醒,眼下正是春季,掌握好“春捂”的尺度非常重要。15℃可以视为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而日夜温差大于8℃是该捂的信号。“春捂”的重点在头、背、腹、足部位,其中,头部是人体诸经之汇,相对不怕冷,但是头部怕风;背部保暖可预防寒邪入侵,减少感冒发生;腹部保暖有助于预防消化不良和寒性腹泻;“寒从脚底入”,足部保暖才能使身体真正暖和起来。(华龙网记者董进)


23日,南川区南城街道半溪河村,茶农在采摘云雾茶。雨水节气过后,南川区8万余亩云雾茶陆续进入采摘期,当地茶农抓住时机采摘,确保茶叶品质。


【提示】

复工复产必看!这9件事你的单位做了吗?

1、加强员工健康监测

对处在隔离期间和入住集体宿舍的员工,每日进行2次体温检测。

及时掌握缺勤人员的健康状况。每天汇总员工健康状况并向疾控部门报告。

2、加强进出人员登记管理

指派专人严格管理所有通道。员工每次进入单位或厂区时,应在入口处检测体温。要尽量减少非本单位人员进入。

暂时停用指纹考勤机。

3、做好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

首选自然通风。如使用空调,应确保供风安全充足,所有排风直排室外。

工作场所、食堂等公共区域由专人负责定期消毒。

4、减少员工聚集和集体活动

少开会,开会要缩短时间、控制规模。可错时上下班、弹性工作制或居家办公。

员工集体宿舍原则上每间不超过6人,人均不少于2.5平方米。

5、加强员工集体用餐管理

适当延长供餐时间,错峰就餐,有条件时使用餐盒、分散用餐。员工用餐时应避免面对面就坐,不与他人交谈。

6、做好医务服务

设立医务室的单位要调配必要的药物和防护物资,未设立医务室的单位应就近与医疗机构建立联系。

7、规范垃圾收集处理

在公共区域设置口罩专用回收箱,加强垃圾箱清洁,定期进行消毒处理。

8、落实个人防护需求

员工要减少不必要外出,在人员密集场所正确佩戴口罩。

养成勤洗手习惯,打喷嚏或咳嗽时要用纸巾、手绢、衣袖等遮挡。

9、做好突发情况处置

单位应设立隔离观察区域,发现可疑症状员工后,应封闭相关区域并进行消毒。

已发现病例和疫情播散的单位,要做好发现病例后的应对处置。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