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4日重庆手机报上午版

【导读】

>重庆第十五批医疗队支援孝感

>重庆减免一般工商企业电费5%

>开展网络餐饮经营需注意这些

>国家要求房东减免租金?谣言!

>重庆斯威官宣:刘欢租借加盟

今日重庆阴,10-13℃。

【封面新闻】

23日,来自我市30个区县的518名农民工,集中统一乘坐重庆客运段G4639次高铁赴浙江绍兴相关企业返岗复工。他们是重庆首批乘坐动车专列复工的农民工。


【今日关注】

>>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后,市委立即召开视频会议,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安排。(重庆日报)

>>23日,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重庆市向湖北增派第15批医疗队,共计15名疾控队员。目前,我市共有15批1393名队员(不含部队)在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庆日报)

>>24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月23日0-24时,重庆市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2例,截至2月23日24时,重庆市现有在院确诊病例234例(其中重型病例21例、危重型病例10例),累计死亡病例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35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75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23日,记者从重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加快“藿朴透邪合剂”和“麻杏解毒合剂”制剂研发上市,市药监局建立应急审批通道,启动了疫情期间医院制剂应急审批程序。21日,市卫生健康委和市药监局联合印发文件,批准了用于新冠肺炎治疗的藿朴透邪合剂、麻杏解毒合剂等2个医疗机构制剂。疫情期间,全市新冠肺炎医疗定点救治医院可直接调剂使用。(华龙网记者冯司宇)

>>疫情防控期间,传统餐饮门店想开展网络餐饮经营,需要具备哪些条件?23日,在重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林进行了回应。首先是要完善相关许可手续,传统餐饮实体门店从事网络经营,需要对已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变更,增加网络经营范围;其次要做好信息公示;同时还要认真履行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华龙网记者冯司宇)


【今日关注】

>>23日,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传来消息,为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我市减免非高耗能大工业企业电费的5%;减免非高耗能一般工商业企业电费的5%;延长“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期限;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涉及的所有减免电费。全市数十万用户将受益。(重庆日报)

>>疫情期间,市民因怕被感染,有了其他病也不敢去医院。23日,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感染控制科主任、教授刘丁对此回应。患者可以多采用预约门诊的方式就诊,以减少医院人群的聚集;到医院就诊时请戴好口罩,就诊前后做好手消毒;就诊时如实告诉医务人员自己的相关信息,便于疾病的准确诊治。(华龙网记者冯司宇)

>>23日,记者从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了解到,巫镇高速(重庆巫溪至陕西镇坪)宝山隧道、道路改移工程等部分工点率先实现复工。据了解,自工地启动复工复产工作以来,大多为分散作业,同时,管理过程中严格隔离措施,实行“两点一线”的封闭式管理。预计3月中旬可实现项目全面复工。(华龙网记者刘艳)

>>23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同心战“疫”mv--全球唱响《让世界充满爱》,海外华人华侨和国际友人与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的主持人、记者、主播连手一心唱响《让世界充满爱》。作品感动了不少海内外的网友,推出6小时后达500万人次观看。(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23日,重庆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官方宣布,北京国安球员刘欢租借加盟球队。(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你们是英雄,感谢你们!保护好自己!”2月21日,在武汉市第一医院门口,16名出院患者向医护人员鞠躬致谢。这是2月11日武汉市第一医院成为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以来,该院首批患者治愈出院,这其中,有4名患者由重庆市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重医附一院医疗队)治愈。

“一人一方”的个体差异化治疗、建首个病区临时ICU病房、推行对疑难危重患者的大会诊制度……重庆市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系列“硬招”,让武汉市第一医院的同行直竖起大拇指称赞:“高!”图为,武汉市第一医院门口,八十岁治愈出院患者黄婆婆,临行前和医护人员告别。


【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疫情传播态势、虚假防治措施等流言和谣言在网上传播,引发不少网民误解误读。特别提醒:以下这些为谣言,信不得!

>>谣言:国家要求全部房东减免租金

近日,有流传说法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家要求全部出租房2月免租,3、4月份免租半月。

经过各地媒体查证,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出台了相应“减租”政策,但 “国家要求全部房东的出租行为,全部减免租金”等说法并不符合实际情况。纵观各地新政,多地提出的房租减免条件几乎都是针对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只是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况侧重有所不同。

>>谣言:钟南山称至今确诊一万多例,无一素食者感染新冠病毒

近日,有流传说法称:钟南山院士表示“至今确诊一万多例,无一素食者”,也就是说感染新冠病毒的都是吃肉的人!院士说自己吃全素已经第六个年头了……

钟南山是否说过“确诊病例中无素食者”存疑。而去年的一次公开演讲中,钟南山院士还表示,健康美食来自均衡的营养搭配,他还说喜欢吃清蒸鱼。就目前情况来看,不太可能有人去做“确诊一万例,无一素食者”的调查。

>>谣言:新冠病毒可以通过蚊子传播

近日,有网传消息表示: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是通过蚊子传播、会因吸入下水道里的空气感染新冠病毒。

世卫组织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信息或证据表明COVID-19可以通过蚊子传播。世卫组织强调,引起COVID-19的病毒是一种呼吸道病毒,主要通过感染者咳嗽或打喷嚏时产生的飞沫、唾液飞沫、鼻涕等进行传播。因此,经常用含酒精的免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避免与咳嗽和打喷嚏的人密切接触,能够有效保护自己。


【手机问政】

>>网友建议:搬迁万州坨口公墓。万州区民政局:沱口公墓兴建之前,万州城区骨灰安葬只能在城周太白岩、天子城等山头依山就势散埋乱葬,“青山白化”现象严重,既不生态又影响城市形象。上个世纪90年代沱口公墓兴建后,为积极响应殡葬改革号召,有原万县地区各界人士骨灰安葬于此,以身作则支持殡葬改革事业发展,在带头移风易俗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该公墓自建立之初墓园皆有绿化,特别是近年来更是尽力打造生态园林化墓园,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影响。

>>网友反映:陈家桥滨河公园不对公众开放。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沙坪坝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