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2日周末版

【导读】

>一批在建铁路项目实现复工

>重庆将全面推行在线诉讼服务

>六措施帮农民工朋友安全返岗

>渝鲁艺术家联手打造抗疫歌曲

>员工食堂就餐应注意五个问题

明日重庆阴,12-15℃。

【封面新闻】

挥手告别,鞠躬致谢,拱手以敬……这是2月20日下午,出现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的一幕。这名患者是第三批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治愈出院的首个重症患者。他出院的消息与离别之际的举动,让整个医疗队的所有队员动容。“他这一深深的鞠躬,让我们感到付出和汗水得到了回报。”出院患者的主治医生之一、重庆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姚勇刚说。


【今日关注】

>>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前往北碚区和两江新区,深入项目现场,检查调研城市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复工建设和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和陈敏尔书记要求,下沉服务企业,科学防控疫情,精心组织调度,推动重大项目尽早复工开工建设,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重庆日报)

>>日前,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布了今年的“一号文件”。这份名为《2020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的文件涵盖了今年全市脱贫攻坚必须要完成的硬任务,共11个方面42条。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因此,全市脱贫攻坚必须完成的最重要任务就是:确保现行标准下剩余2.4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重庆日报)

>>21日,重庆市高法院、重庆市司法局、重庆市律师协会联合发布《关于全面推行在线诉讼服务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通知》,指出在疫情防控期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法院将全面推行在线诉讼服务。(重庆晨报)

>>今(22)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020年2月21日0-24时,重庆市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5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7例。截至2月21日24时,重庆市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1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72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今(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修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英文命名事宜的通知,决定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英文名称修订为“COVID-19”,与世界卫生组织命名保持一致,中文名称保持不变。(人民网)


【今日关注】

>>昨日,市人力社保局召开全市农民工返岗复工出行服务工作视频会议。据悉,重庆市将采取包专车、专列等方式,通过实施6步工作法,努力让农民工走得出去、走得安全。同时,按照建立分区分级分类防控工作机制要求,分类施策组织农民工返岗。(华龙网记者李袅)

>>记者21日获悉,市文明委20日决定,追授沙坪坝区分局丰文派出所牺牲民警潘继明同志“重庆好人”。据悉,16日,潘继明带领辅警在辖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记者21日获悉,从今(22)日起,北碚区文化馆、北碚区图书馆、北碚区博物馆(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卢作孚纪念馆、四世同堂纪念馆、梁实秋纪念馆)、北碚区美术馆将对外开放。各场馆实行实名预约制,并实施入馆人数适时控制管理。

>>21日,由重庆籍著名作词家邓永祥,山东籍著名作曲家戚建波联合推出的原创抗疫歌曲《勇敢向前》在各大网络平台播发后,受到追捧。《勇敢向前》从歌词到旋律主打激昂风。在4分钟内,MV中展示了渝鲁两地医务人员赴湖北支援、救治等感人的画面。


市交通局21日发布消息称,经各方努力,截至2月21日,郑万高铁重庆段、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涪怀二线铁路等一批在建铁路项目实现复工,复工控制性工点达79个,返岗参建人员6300余人,涉及建设里程711公里、投资近900亿元。 图为21日,城开高速公路城开隧道,工人在施工中。目前,该工地已有千余人返岗,在满足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实现全面复工。


【提示】

企业陆续有序复工,员工在食堂就餐应该注意什么?企业应该如何确保员工的用餐安全?市卫生健康系统食品安全首席专家、主任医师杨小伶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一、食堂员工身体要确保健康:疫情防控期间应该考虑有没有发烧、咳嗽、气促等表现。

二、注意餐厅环境:能够全开放的就开放通风,在餐前半小时前完成消毒。

三、防止人群的聚集:比如增加取餐的窗口;延长供餐时间,员工陆陆续续分餐进餐。

四、预防食源性疾病的暴发: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食物中毒,预防食物中毒首先要保证原材料是新鲜的。另外,加工要做到生熟分开。

五、要注意营养:一是主食,包括大米、面类、杂豆类等;二是蛋白质,比如畜禽肉类、鱼虾类、蛋类、奶类、豆制品等;三是蔬菜、水果一定要足够,还要有一些坚果等其它搭配。

[凉菜还能吃吗?]

杨小伶认为,凉菜吃和不吃主要是防止病从口入的问题。如果凉菜加工人员没有疾病,加工过程规范,在专用的凉菜间、用专用的凉菜制作设备等,在这种情况下,凉菜是可以吃的。

[大蒜水、姜汤能否预防新冠肺炎?]

应该说生姜本身既是食物,又是中药材,所以无论是大蒜也好,还是生姜也好,对抑菌有一定的作用,但要靠这个来预防疾病肯定不行。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阳东霞,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