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下午版

【导读】

>外出务工人员可申报健康证明

>新冠肺炎疫苗最快4月临床试验

>百姓故事:"拼命三郎"千里逆行

>山城气温缓慢回升将接近20℃

>四个"一"让居家办公更加高效

明日重庆阴转小雨,10-15℃。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提示:疾病流行期间,提倡网上办公,尽量分散办公、分散用餐,避免人员聚集,多人一起须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保持工作环境清洁和通风。

【封面新闻】

今(21)日,记者从重庆航空获悉,15:07随着OQ2355航班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顺利起飞,重庆航空运送205名美的集团员工奔赴广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这是疫情期间,重庆首个复工复产包机。(华龙网记者邱小雅)

【今日关注】

>>21日下午,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重庆第十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73名队员出征湖北武汉。目前,重庆市共有14批1378名队员(不含部队)在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其中,8批785名在武汉。(华龙网记者唐雨)

>>近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发出通知,将免费为在渝居住14天以上且接受当地村(社区)管理的有外出务工需要的人员办理健康证明。据了解,本次健康申报证明从2月19日开始办理,至新冠肺炎疫情解除为止。

办理流程:申报人到居住地村(社区)领取并如实填报证明,经村(社区)审核同意后,前往居住地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进行流行病学史调查和体温检测。检测合格后,由居住地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证明上出具意见并签字盖章。(华龙网)

>>21日上午,重庆无偿献浆康复患者邓某和张某在三峡中心医院万州中心血站临时采浆室无偿献浆。这也是渝东北片区首次采集新冠肺炎康复患者血浆,将用于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治疗。(华龙网记者黄宇 李华侨)

>>近日,重庆市教委下发了《关于印发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开课目录指引(第二批)的通知》,公布了部分在渝高校开课的221门在线课程,并就组织开展好在线教学应用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在线课程包括公共课、专业课等。其中本科类有66门,高职高专类有155门。(重庆晨报)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21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针对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我国5条技术路线在同步开展,部分项目已进入动物试验阶段。在确保安全有效可及的前提下,估计最快在今年4到5月份可以有部分疫苗进入临床试验,或者是在特定的条件下,争取进入应急使用。(光明日报)

【今日关注】

>>记者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获悉,为充实基层防疫工作力量,我市通过开发和调剂公益性岗位,助力基层防疫工作。目前,全市有9681名公益性岗位安置人员从事疫情防控、就业服务等防疫工作。(华龙网记者李袅)

>>记者21日从重庆市水投集团获悉,该集团在建的全市14个大中型水利工程、7个供排水项目将按照属地疫情情况,在本月内陆续恢复施工。(华龙网记者董进)

>>近日,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童家桥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沙坪坝区童家桥某居民小区,有人冲电梯按键吐了口水,希望民警处置。民警调查发现是一女子买菜乘坐电梯时不慎将冰冻食物里面的液体遗留到电梯按键上,被居民误以为是口水。(华龙网记者张勇)

>>记者从南岸区获悉,有60余种防疫电子图书及少儿绘本的“战疫书柜”上线了,以免费的形式向公众开放。据了解,市民可以通过关注“南岸微发布”“重庆市南岸区图书馆”“书香南岸”等微信公众号在线阅读。

>>继重庆80家火锅店开通“零接触”外卖后,日前,重庆市火锅协会携手饿了么启动“2020重庆宅家火锅节”。截至2月20日,已有近20个火锅品牌报名,并推出最低5折的优惠活动,开启“无接触配送”服务。(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昨(20)日重庆大部地区都留有雨水足迹,各地最高气温不足12℃。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各地仍会持续阴雨天气,但气温将缓慢回升,全市最高气温可达19℃。(华龙网记者董进)

【百姓故事】连续52小时,驱车2400公里,为了及时从河南运回紧缺的防控疫情医用物资,奉节县的黄华和其他两名志愿者经过52小时的长途跋涉,他们将1000件医用防护服、10000个医用安全帽、4000个医用口罩,从千里之外“抢”运回了奉节。沿途马不停蹄,日夜兼程,在被当地人誉为“拼命三郎”的时候,他们却认为不值得一提。他们也是直面艰险的“逆行”的勇士。

【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下,很多企业都实行了居家办公。有没有什么提高居家办公效率的好方法呢?专家为大家总结了“四个一”策略供参考。

[调整一下办公时间]

建议居家办公期间,按时上班,按时就餐,按时下班休息,保持自己正常的节奏。还可以在工作群内打卡,顺便与同事之间起到互相监督的作用。

[设置一个固定办公位]

如果家里没有书房,可以在餐桌和茶几等固定的地方办公。办公位置最好远离卧室,离沙发也有一定距离,最好看不见电视。

[换上一套正式服装]

换上平时上班穿的衣服,你的潜意识会自然提醒你:我是在办公,这是一个正式的场合,我必须专心工作!

[制定一份日程清单]

在正式开始工作前,可以把今天要做的事情写下来,制作一份日程清单;然后再一件件地划掉,这样可以有效帮助你在短期内将注意力集中在工作上,从而达到“高效完成任务”的目标。

主动和干扰物隔离,如零食水果、手机ipad、小猫小狗等。同时记得提前和家人沟通,说明自己在工作时间,勿打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