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8日下午版

【导读】

>重庆今日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全市企业 免费线上培训来了

>渝研发出新冠病毒快速试剂盒

>渝农村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

>这些比病毒还可怕的流言别信

今日重庆多云,8-14℃。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提示: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目前仍在湖北省境内的人员请暂缓返渝,其余省区市人员返渝应提前向在渝单位或居住地社区(村)报告,返渝后应自觉居家隔离14天,如属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须集中隔离。感谢您的支持配合,也欢迎广大群众积极提供线索。

【封面新闻】

17日,在重庆一企业的N95医用防护口罩生产包装车间内,工作人员在作业间隙消毒。他们平均每半个小时就要消毒一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积极引导相关企业加大N95医用防护口罩的研发、生产,并优先保障一线医护人员需要,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

【今日关注】

>>据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消息,重庆又有10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其中,万州区5例、忠县1例、云阳县1例、奉节县1例、巫山县1例、石柱县1例。目前,全市共有235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另悉,2月18日0-12时,重庆市无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报告。(华龙网记者黄宇)

>>只需要取一滴血,就可以在3-15分钟之间肉眼观测到结果。据悉,重庆新赛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西南大学、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成功研发出一款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M/lgG抗体检测试剂盒。(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疫情防控期间,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支持保障工作,重庆开展全市企业免费线上培训,培训课程主要有综合管理类、人力资源类、生产管理类、企业经营类、市场营销类、财务税收类等,感兴趣的企业可填写报名信息进行报名。(重庆人社)

>>18日,记者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重庆市林业局迅速安排部署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暂未发现陆生野生动物的新冠病毒、禽流感、新城疫的疫源疫病。(华龙网记者冯司宇)

>>记者17日从退役军人事务部获悉,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妥善做好因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符合烈士评定(批准)条件的人员,应评定(批准)为烈士。(新华社)

>>记者18日从民政部获悉,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社区防控各项工作,进一步关心基层工作人员,争取为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专职城乡社区工作者适当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并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社区志愿者适当发放补贴。(新华社)

【今日关注】

>>记者获悉,连日来,市、区(县)各级城市管理部门全力以赴抓好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管理,助力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基本做到了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华龙网记者董进)

>>18日,记者从重庆市红十字会获悉,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的联合爱心捐赠人,将为重庆“抗疫”血浆捐献志愿者每人颁发致敬状,并提供3000元人道救助金。目前,该公益项目已成功帮助重庆2名新冠肺炎康复血浆捐献志愿者。

>>17日,满载蔬菜、大米、防护服、消毒液等生活物资和防护物资的货车从重庆高速集团出发,前往湖北。本次,重庆高速集团联合重庆交建集团向湖北交投集团捐赠500件防护服、10吨消毒液,以及蔬菜、大米等生活物资近18吨。(华龙网记者刘艳)

>>18日上午,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法院利用远程视频审判系统,适用简易程序公开开庭审理了该院首例利用疫情虚假出售口罩实施诈骗的案件。法庭当庭宣判,认定被告人廖某犯诈骗罪,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两万元。(华龙网记者李袅)

“哪怕只有一名乘客,我们都会守好岗位。”疫情发生后,473路公交驾驶员张东就一直跑在一线。从扶手、把手,到地板,张东每天仔细为车厢消毒。清晨6点,张东驾车从重庆西站出发。一个单面跑下来,张东说话最多的时候是乘客上车时,他总会提醒大家“请戴好口罩,保持车窗开启通风”。每天接触不同的人,张东坦言,没有一点担心,那是假话。但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站好岗。“我是党员,更应该主动站出来。”图为张东为乘客测量体温。

【提示】

疫情暴发以来,一些打着“科学”旗号的流言闯入人们的视线,诸如放烟花、等雪来、多戴几层口罩等所谓预防的“秘方”也层出不穷。记者就近日一些流传甚广的谣言,采访中国科协及相关学会的专家进行梳理解读。

>>服用维生素C可预防病毒?

辟谣:从目前的研究来看,服用维生素C既不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也对病毒没有抵抗作用。

>>嚼大蒜瓣或喝大蒜水可以抗病毒?

辟谣:人们常说大蒜有降血脂、降血压、抗菌等作用,理由是大蒜中含有一个可挥发的活性成分,叫大蒜油。不过,最新的文献研究发现,大蒜油的药理作用基本停留在动物模型或体外实验,目前还缺乏体内实验及临床试验的证据。

>>疫情暴发期间冰箱囤菜不会坏?

辟谣:中国营养学会糖尿病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刘晓军告诉记者,特殊时期食品安全不能放松,采购各种食物、食材时,一定要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接近保质期的食物要谨慎采购,超过保质期的食物一定不要再食用。

>>暴雪会冻死病毒?

辟谣:日前,随着强寒潮不断推进,我国中东部地区迎来今冬以来最大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全国各地的气温纷纷迎来“跳水”。随之而来的是一种“暴雪会冻死病毒”的说法。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官微发文回应这一说法:“太天真!病毒就喜欢寒冷干燥的空气。”

>>用过的口罩用吹风机吹或酒精消毒可继续使用?

辟谣: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主任药师刘皈阳通过中国科协平台就此问题进行辟谣称,一般而言,口罩都是一次性使用的。在口罩供应不足等特殊情况下,N95口罩可在严格规范下“延长使用期限”及“有限重复使用”。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邓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