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8日上午版

【导读】

>渝已有225例确诊病例痊愈出院

>重庆呼吁新冠肺炎康复者献血浆

>2月份申报纳税期限延长至28日

>保持喉咙湿润可预防病毒?谣言!

>未来三天将晴雨相间 气温偏暖

今日重庆阴,6-11℃。

【封面新闻】

17日,江津德感工业园区,益海嘉里(重庆)粮油有限公司食用油生产线正在运转。自2月7日复工以来,益海嘉里(重庆)粮油有限公司已恢复生产线5条,食用油日产能800吨,累计向重庆本地及川南、川东地区供应食用油2100吨,到2月底,预计能保供食用油2万吨。

【今日关注】

>>17日上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进一步研究部署全市在产、复产各类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抓好企业疫情防控的紧迫感责任感,进一步压实最严格的企业疫情防控措施、最严格的岗位责任制、最严格的督促检查工作,确保各类在产、复产企业运行有序可控,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重庆日报)

>>17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4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重要农产品保供等工作。会议强调,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要认真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切实做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各项工作。(重庆日报)

>>18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17日12-24时,重庆市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例。截至17日24时,重庆市现有在院确诊病例323例(其中重型病例36例、危重型病例13例),累计死亡病例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25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53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17日,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呼吁新冠肺炎康复者踊跃献血浆,以便帮助更多患者康复。据了解,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是利用康复者血浆当中一定低度的病毒特异性抗体降低患者体内病毒的含量,从而达到治疗的预期。目前有15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有捐献意向。(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为便利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统筹做好申报纳税工作,国家税务总局决定,除湖北省外,全国范围内2月份申报纳税期限在此前已延至2月24日的基础上,再次延长至2月28日。(新华社)

【今日关注】

>>17日,记者从重庆市城市管理局获悉,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研究制定了《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环卫作业指南》和《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城市公共厕所作业指南》。

该指南要求,果皮箱(桶)、垃圾收集箱等垃圾收集容器,每天收集、清理一次。对垃圾量大的收集点,要随满随清,随清随消毒。结合实际和具体条件,在公厕配套提供便民服务用品,应视条件向市民免费提供可溶解厕纸、洗手液或肥皂。此外公厕每天全面喷洒药物或者消毒擦拭不少于2次。(华龙网记者董进)

>>17日,记者从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三场新闻发布会获悉,重庆交运集团主动承担了区县防疫人员以及支援湖北医务人员的转运工作。截止2月16日,共承担近150余趟次,近2000人次的指令性转运任务。此外,交运集团还为20余个区县提供防疫及医务人员保障用车。(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17日,记者从重庆索道公司获悉,为表达对“白衣战士”的崇高敬意,从疫情结束景区开放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医护工作者凭借有效证件(医师证或护士证)即可免费乘坐重庆长江索道。(重庆晨报)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重庆大部地区将转为阴天,夜间各地有阴雨。明天天气将再度放晴。未来三天,重庆阴晴相间,气温偏暖。(华龙网记者董进)

今年8月年满55岁的刘华,还有7个月就将退休。她是江津区中心医院随首批重庆市赴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对口支援队中年龄最大的医护人员,更是唯一一名参加过17年前抗击非典战役的院感专家。到孝感已过20天,刘华的脸上,是护目镜和口罩留下的深深印记。淤青处,隐隐有血色残留。有一天,她曾连续11个小时没有脱下隔离服、喝水,没有上洗手间。

每天,刘华都是第一个出现在隔离区,最后一个离开。她守在隔离区门口,严格检查每一位进出隔离区医护人员隔离装备的穿脱。“先戴护目镜,再穿隔离服”“衣服向外卷,手要在防护服的边缘,不要让手碰到自己的衣服!”……这样的话,每天要重复几十遍,“医生守护患者,我们守护医生。作为院感人员,我们的工作就是把他们安全地送到岗位上,再安全地从隔离区里出来。” 图为刘华为医护人员整理防护服。

【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疫情传播态势、虚假防治措施等流言和谣言在网上传播,引发不少网民误解误读。特别提醒:以下这些为谣言,信不得!

[谣言1: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紧急通知]

>>近日,有网友在微信群、朋友圈发布一则“重庆市人民政府紧急通知”,通知中显示,市紧急会议精神要求,纠察队将上街,发现三人以上外边同行者查处,一律拘留,明天开始全市禁止机动车上路。严格执行六个一律:包括外来车辆一律不准进市、外来人员一律不准进市、各户人员一律不准出户等。

经相关部门查证,此消息系谣言。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刻,希望广大网友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涉及到企业经营、交通管制、村社人员流动管理等措施,请以当地政府部门公告为准。

[谣言2:湖北孝感一新冠肺炎病人挖洞逃出医院]

>>16日,一张微信群聊截图在网上疯传,截图显示:群聊名称为“某医院第二批医护战友群”。图上有病房的夹板墙壁被挖了一个洞的照片。有人配图称“某医院有确诊病人出逃”,甚至有人传“跑了8个”。

该医院证实,“确诊病人出逃”系谣言,实际上是一名精神疾病患者打穿夹板墙壁爬窗户逃出病区。该医院位于孝感市,目前经过改造,作为疑似病人的收治点。

[谣言3:保持喉咙黏膜湿润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近日,网上热传“15分钟喝水一次可预防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简易防病毒法”。据称:“喉咙保持湿润,即便不慎吸入了病毒,病毒大多会沿食道进入胃部,而不是沿呼吸道进入肺部。由于胃里有胃酸,能有效杀死病毒,因此危险相对较小。那么,如何有效保持喉咙湿润呢?很简单,每15分钟喝一两口水就可以了。”

专家发布的辟谣报告表示,多喝水无法阻止病毒进入呼吸道,胃酸也不能杀死全部病毒,喝水过多还有可能给人体器官带来额外负担。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黔江区石会镇乡村公路无防护栏有安全隐患。黔江区石会镇人民政府:经核实你反映的路段是2018年新硬化的村道公路,近年来随着农村公路建设的推进,极大的改善了农村出行通行条件,因项目投资概算偏低财政资金有限,无法一次性解决安全防护配套设施。为杜绝各类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上级主管部门已高度重视并加大安全防护设施的建设投入,目前新硬化未安装护栏的村道公路均已纳入计划,并按安全隐患等级逐步解决到位。

>>网友反映:忠县马灌镇金宝村每年要求交自来水保底费。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忠县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