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7日下午版

【导读】

>重庆第10批医疗队45人赴湖北

>重庆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

>上百个涉税缴费事项可网上办

>今年重庆国际马拉松赛将延期

>三趟涉及重庆的列车恢复开行

明日重庆阴转小雨,7-12℃。提示:如需再次使用的口罩,可悬挂在洁净、干燥通风处,或将其放置在清洁、透气的纸袋中。棉纱口罩可清洗消毒。口罩需单独存放,避免彼此接触。

【封面新闻】

记者昨日获悉,从即日起,因疫情防控在春节开始暂时停运的长江索道景区亮起灯光,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记者在现场看到,长江索道轿厢停在江面上空,灯光七彩变幻。激光灯“点亮”江面,打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字样。


【今日关注】

>>今(17)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月17日0-12时,重庆市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3例。目前,重庆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5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10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今(17)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重庆第十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湖北省孝感市。在第十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孝感市后,重庆市共累计派出814名队员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其中,有3批次医疗队343名医疗队员奋战在孝感抗击疫情最前线。(华龙网记者王玮)

>>今(17)日,重庆无偿献浆康复患者舒某和王某,在两路口市血液中心无偿献浆。这是重庆首次采集新冠肺炎康复患者血浆,将用于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治疗。据悉,重庆目前有15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有献浆意愿,我市指定了市血液中心,万州、涪陵、黔江、南川中心血站为指定采浆血站。(华龙网记者董进)

>>16日,在重庆市第二十二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光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为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把原工商12315、质监12365、食药12331、知识产权12330、价监12358等5条热线整合为一,确保12315热线24小时值守,集中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重庆晨报)

>>16日,重庆市税务局发布“非接触式”网上办税清单和线下预约办税清单,按照“非必须 不窗口”的原则,梳理了195个涉税缴费事项可在网上办理;同时按照“服务不断档”的要求,梳理了32项线下预约办税事项,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在疫情防控期间更清楚地选择合适渠道办理相关业务。(重庆晨报)


【今日关注】

>>随着重庆各地有序复产复工,对餐厅门店营业供餐的需求正在逐步显现。记者今(17)日获悉,为避免病毒传播,重庆市商务委联合美团点评推出247家餐厅门店目录,这些门店将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市民提供二维码扫码、网络订餐等“无接触点餐”服务。(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今(17)日,重庆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发布公告称,原定于3月22日举办的2020年重庆国际马拉松赛延期举办。组委会还表示,将保留所有成功报名跑友的参赛资格,无法继续参加比赛的,组委会将无条件退还报名费。(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16日,记者从重庆三峡中心医院获悉,重庆首例新冠肺炎孕妇分娩女婴安安总体情况进一步好转,已摆脱无创呼吸机,恢复到正常状态。据介绍,安安总共将在隔离病房观察14天,如果没有相关症状,就可以出隔离病房。(华龙网记者黄宇 李华侨)

>>[重庆应急]日前,重庆市应急管理局、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联合下发通知,为确保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障生命安全通道畅通,决定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生命通道隐患排查整治,并将成立联合督导检查组,对各区县排查整治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

>>近日,为配合防疫工作,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陆续停运了部分旅客列车。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部分列车逐渐恢复开行。本次恢复开行的列车中,涉及重庆的有3趟列车:2月16至18日重庆西-重庆北D6141次;2月16至18日重庆北-重庆西D6142次;2月16至18日重庆西-广州南D1865次。

>>日前,南岸警方对涉疫情案件线索快速落查、精准打击,连续破获两起以销售口罩为由的诈骗案件。警方提醒,疫情期间犯罪分子诈骗手段花样翻新,请广大市民提高警惕守好“钱袋子”。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请及时保存证据并第一时间报警。(华龙网记者余志斌)


【今日关注】

重庆市委网信办推出一批防控疫情智能化免费产品服务助力战“疫” 

全民防控,众志成城--重庆网信在行动

2月14日,市委网信办联合部分重点网信企业针对社区(单位)疫情防控管理任务重、企业复工复产防疫难度大、机关事业单位分散办公网上办公需求多等重点难点问题,推出19项抗疫防疫工作急用、实用的信息化产品和服务。

腾讯:提供海纳社区防疫解决方案、企业微信办公平台、复工复产防控整体方案;

阿里:提供社区智能防疫系统、钉钉办公平台;

华为:提供WeLink办公平台;

奇虎:提供社区防疫门禁系统;

字节跳动:提供飞书办公平台、今日头条疫情动态查询服务;

紫光云:提供Uworker办公平台;

特斯联:提供智慧社区服务平台;

重通服:提供福门门禁系统;

立信:提供疫情监控管理系统;

爱思网安:提供复工防疫管控平台;

华龙网:提供新重庆疫情动态查询服务;

视界网:提供AI心理状态评估调适平台;

基础运营商:提供天翼云办公平台、云视讯视频会议系统、疫统计系统等。 

疫情期间免费或部分免费,供市内社区、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选择使用。

可关注微信公众号“网信重庆”获取相关信息。


【今日关注】

今日,重庆首次采集了两位新冠肺炎康复患者血浆,将用于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治疗。为什么要采取血浆治疗?康复病人血浆捐献有哪些要求?我们一起来了解。

1、为什么要采取血浆治疗?

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治疗康复后,体内会产生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新冠病毒特意性抗体可以有效杀灭和清除病毒。目前在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疗药物的前提下,采用血浆治疗是一种探索性的治疗。

2、哪个阶段才能接受血浆治疗?

鉴于康复者人数有限,采集血浆的数量也有一定限制,因此这一方法不适用于所有新冠肺炎患者,只针对重症、危重症患者。目前平均下来,一位康复者捐献的血浆可治疗2到3例危重症患者。

3、康复病人血浆捐献有哪些要求?

年龄范围在(18岁-55岁),如果捐献者身体允许可放宽到60岁。确认感染过新冠病毒,且康复者在治愈达到两周之后参加捐献,保证体内的病毒得到清除。如果捐献者还有其他的疾病,比方说心血管或者其他传染病等,会进行病例、病史的询问,还有包括体检等等,看是否符合献血浆的标准。

4、捐献量是多少?是否对康复者的身体有影响?

捐献量是200毫升到400毫升,具体要根据捐献者的恢复状态和身体状况来决定。对康复者的身体不会有什么影响,和普通捐献血浆没有太大的区别。

5、“捐献血浆”是否会持续?

恢复性血浆能够帮助重症患者,需要大家持续坚持下去。无论从医学研究还是临床救治,这都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好事。

6、康复者血浆前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康复者捐献血浆前感觉身体状况良好,没有身体不适。献血前三天不要服药,献血前一天和当天进食以低脂肪为宜。不饮酒,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能空腹献血浆,女性月经期内不能献血浆。

7、献血后要注意什么?

献浆当日适当休息,不做剧烈运动,献浆手臂不持重物。饮食方面和日常生活用餐一样,不能暴饮暴食,补充营养不要过量。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