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7日上午版

【导读】

>渝已有207例确诊病例痊愈出院

>重庆市出台援企稳岗返还政策

>疫情期间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

>我市64家零接触餐饮外卖来了

>早晚高峰重点公交线配测温员

今日重庆多云,5-14℃。

【封面新闻】

在家里就能通过互联网办理社保事项,在公司里不用跑税务局就可以办理税务事项,躺在床上就可以完成午餐配送订单……随着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通过技术及智能化解决方案,我们的“抗疫”生活在悄悄变化,不断体验到科技营造的“不见面”“非接触”生活新场景。图为铜梁区某互联网企业流水线作业为下单的市民配装蔬菜。

【今日关注】

>>16日下午,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总指挥长调度会召开。市委书记、总指挥长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落实企业疫情防控责任制,持续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重庆日报)

>>17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16日12-24时,重庆市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4例。截至2月16日24时,重庆市现有在院确诊病例339例(其中重型病例37例、危重型病例13例),累计死亡病例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07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51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16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为切实减轻中小企业负担,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在抗击疫情中稳定就业岗位的重要作用,我市发布《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实施援企稳岗返还政策的通知》,实施援企稳岗返还政策,预计返还资金16亿元,稳定就业岗位70多万个。(重庆日报)

>>16日,记者从重庆市交通局了解到,按照国务院相关要求,2月17日零点开始,至国务院批准的疫情结束时间为止(结束时间另行通告),行驶我市高速公路的所有客车、货车和专项作业车免收通行费。(华龙网记者刘艳)

>>16日,记者从重庆市交通局了解到,为做好复工返程运输,从2月14日重庆市首趟农民工包车从石柱城南客运站出发,截至2月16日,重庆市共发送农民工返岗省际包车3台次,至此重庆市省际包车全面恢复正常运转。(华龙网记者刘艳)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副司长诸宏明说,除法定的、必须要填的表以外,基层人员能不填的表就不填,能不开的会就不开。(新华社)

【今日关注】

>>16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在官网上公布设置孕产妇发热门诊医院的名单,以及疑似新冠肺炎孕产妇区县定点救治医院的名单。孕产妇发热门诊医院共有118家,根据区县不同,每个区县有1到数家;疑似新冠肺炎孕产妇区县定点救治医院共有42家,每个区县有一家。(华龙网记者黄宇 李华侨)

>>目前,重庆各企业单位陆续复工复产,为解决员工用餐问题,16日,在重庆市商务委的指导下,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携手重庆市江湖菜发展促进会、重庆市餐饮协会,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严格规定餐企卫生防疫等各项条件,筛选出首批64家餐饮门店,提供价格合理、准时送达、全流程无接触配送“企业团餐”服务。(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15日,记者从华夏航空获悉,为向抗疫期间的医护人员致敬,华夏航空将开展为医护人员赠送往返机票福利。活动时间为2月15日-2月29日。(华龙网记者邱小雅)

>>16日,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了解到,即日起,主城公交防疫防控工作再升级,在所有开行线路的始发站点对乘客进行体温检测。17日起,30条重点公交线路在早晚高峰重点时段,配备一名测温人员,对线路运行中上车乘客逐一测温。(华龙网记者刘艳)

疫情发生以来,市扶贫办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指导各级扶贫部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图为石柱中益乡光明村沙罗坪,该村第一书记帮助谭人益老人播种前胡。

【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疫情传播态势、虚假防治措施等流言和谣言在网上传播,引发不少网民误解误读。特别提醒:以下这些为谣言,信不得!

[上街不带临时通行证的居民将被集中隔离]

>>16日,重庆市部分区县的微信群、朋友圈传播一则通知:“从明天开始,公安局巡逻队在街面上抓不带临时通行证出行的居民,并送到体育馆集中隔离,同时核对所住小区,并移交纪委监委倒查责任。”

经相关部门核实,该条信息为虚假信息。之前这条谣言在全国其他省市也有流传,且多地已辟谣。

[共用水银腋下体温针会造成交叉传染]

>>近日,有网友在网上传播一则信息:用水银腋下体温针帮进入小区的人员依次测量体温,会造成交叉传染。

医生解释说,共用水银腋下体温计不会造成交叉感染,这种情况跟共用电梯、共用一个园区的娱乐设施等一致。能造成感染的,不是“共用”什么,而是共用了之后有没有注意手部卫生。

[银离子抗菌液喷口罩能杀灭新冠病毒]

>>近日,有网传消息称:银离子抗菌液喷口罩能杀灭新冠病毒。

这一说法缺乏依据。银离子确实有一定的抑菌、杀菌效果,其原理是让蛋白酶失去活性,细菌无法完成代谢,但病毒与细菌不同,杀菌并不等同于能够杀灭病毒。目前,尚无权威机构证实银离子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作用。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忠县马灌镇阳光明都小区已停水多日。忠县马灌镇人民政府:阳光名都小区自来水是由当时房产商自主选择的私营自来水企业,由于用水户的无序扩张现有水源远远不能满足用水户的需求。政府和居委会了解情况后,立即着手解决,积极与国有企业重庆泽润水务有限公司进行协调,经过多方努力,泽润水务公司同意由原来2400元每户包干的自来水安装费降为1200元每户来接纳所有原私营企业供水不足的居民用户,以此保障居民用水。

>>网友反映:彩云湖湿地公园大片地被种菜。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九龙坡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