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6日周末版

【导读】
>重庆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
>渝已有184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重庆推出免费信息化产品服务
>医疗专家团远程会诊支援武汉
>主城乘坐出租车启用实名登记

今日重庆多云,3-10℃。

【封面新闻】
15日清晨,立春后的第一场雪悄然而至,风雪中,各个疫情防控检测点,公安干警、机关干部、医护人员、社区群众,还有众多志愿者依然奋战在战“疫”一线。图为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公安民警和医务人员坚守岗位,冒雨检查过往车辆,为驾乘人员检测体温。


【今日关注】
>>15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疫情防控工作执行总指挥长唐良智前往璧山区和沙坪坝区,实地检查调研种植业、养殖业生产和生活必需物资储备运输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和陈敏尔书记要求,持续加强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庆日报)

>>15日晚,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重庆增派由102人组成的医疗队紧急出征湖北武汉,驰援疫情阻击战前线。这也是我市派出的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疗队由重庆市妇幼保健院等4家市级委属机构和渝北、合川、潼南等5个区县(8家医院)共12家医疗卫生机构派员组成。(重庆日报)

>>16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15日12—24时,重庆市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6例。截至2月15日24时,重庆市现有在院确诊病例355例(其中重型病例33例、危重型病例18例),累计死亡病例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8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44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14日,记者在重庆丰都县三建乡夜力坪村看到,该村正组织群众在油茶林里套种土豆。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重庆十八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三建乡还承担着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日前,该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保障全体村民的平安健康的同时保障农村产业发展。(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市市场监管局正组织全市正在开展经营活动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本地网络订餐平台以及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规范经营严防严控疫情蔓延承诺”活动,切实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和新冠肺炎疫情传播。截至目前,已有美团、微万盛外卖等4家平台和多家入网餐饮者作出了承诺。(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今日关注】
>>15日晚,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超声诊断远程会诊中心内,多科室医生远程会诊武汉四位病患。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梅浙川表示,远程会诊可以很好地利用好前后方专家的力量,为重症、危重症患者提供一个切实有效的医疗救治方案,15日开始,重医附二院每晚会定时与前线医护人员进行远程会诊。(华龙网记者唐雨)

>>从2月8日起,南岸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使用疫情摸排智能外呼系统,相较于传统人工外呼,该系统最直观的优势在于智能疫情机器人可多路并发呼叫,每小时可拨10万个电话,对未接通成功的则通过上门方式入户排查,确保无遗漏。该平台外呼来电显示为(023)12345,希望广大市民在手机显示该来电号码时,请务必及时接听。(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15日,重庆市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行业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主城区出租车网约车疫情防控的通知》,明确规定:从2月17日起至主城区疫情防控结束,主城区出租车启用实名登记乘车。(重庆日报)

>>15日,重庆两江新区正式对外发布《两江新区科技赋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能力清单(第一批)》,共涉及11家单位的23项产品或技术。其中,由重庆新赛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IgM/IgG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已通过第三方认证机构的验证,目前正与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西南大学合作,为正式投用做最后准备。(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为支持、服务、保障中小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重庆出版集团于15日通过“渝书坊+”“阅读重庆”微信公众号及集团官方网站等多渠道免费发布了人教版中小学生教材(含教科书及教师教学用书)电子版,供广大教师在家备课、网络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等使用。(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今日关注】
重庆市委网信办推出一批防控疫情智能化免费产品服务助力战“疫”

全民防控,众志成城--重庆网信在行动
2月14日,市委网信办联合部分重点网信企业针对社区(单位)疫情防控管理任务重、企业复工复产防疫难度大、机关事业单位分散办公网上办公需求多等重点难点问题,推出19项抗疫防疫工作急用、实用的信息化产品和服务。
 
腾讯:提供海纳社区防疫解决方案、企业微信办公平台、复工复产防控整体方案;
阿里:提供社区智能防疫系统、钉钉办公平台;
华为:提供WeLink办公平台;
奇虎:提供社区防疫门禁系统;
字节跳动:提供飞书办公平台、今日头条疫情动态查询服务;
紫光云:提供Uworker办公平台;
特斯联:提供智慧社区服务平台;
重通服:提供福门门禁系统;
立信:提供疫情监控管理系统;
爱思网安:提供复工防疫管控平台;
华龙网:提供新重庆疫情动态查询服务;
视界网:提供AI心理状态评估调适平台;
基础运营商:提供天翼云办公平台、云视讯视频会议系统、疫统计系统等。

疫情期间免费或部分免费,供市内社区、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选择使用。

可关注微信公众号“网信重庆”获取相关信息。


【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疫情传播态势、虚假防治措施等流言和谣言在网上传播,引发不少网民误解误读。特别提醒:以下这些为谣言,信不得!

谣言1:村民强行出村与值岗人员冲突酿悲剧
>>近日,重庆铜梁、万州、奉节等多地出现“凉水村发生一场命案,在新冠肺炎期间,村民强行出村,与值岗人员发声冲突酿成悲剧”的传言,该相关视频、图片等在微信群、朋友圈传播,引发网友关注议论。
真相:经向我市有“凉水”地名的多个区县核实,我市各区县均未发生相关案件。经核实,网传内容系外省发生的一起案件,且该谣言经改头换面,在多地网上流传,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请广大网民不要信谣传谣。

谣言2:喷洒环保酵素可以杀毒抑菌
>>近日,部分地方采用“雾炮车喷洒稀释环保酵素”的方式对城区道路进行预防性消毒,且不少民众也认为环保酵素能净化下水道、净化空气,家中喷洒环保酵素能杀毒抑菌,纷纷进行采购。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子病毒学博士、上海疾控中心技师崔晓娴表示,环保酵素并不属于消毒剂,本质上来说酵素及环保酵素制备过程中所产生的物质并无任何可针对杀灭病原微生物的成分,且室外环境因空气流通、紫外线等因素,对于病毒存活不利,一般无需消毒。

谣言3:湖北产的大米上可能有新型冠状病毒
>>近日,有流传说法:湖北产的大米上可能有新型冠状病毒,不能吃湖北产的大米。
大米不是病毒的宿主。即便是有病毒落在上面,它也无法进行复制增殖,而只能在存放中失去活力。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阳东霞,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