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5日周末版

【导读】
>渝目前152例确诊病例痊愈出院
>"掌上云医院"2月17日正式上线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等都将推迟
>警医夫妻相拥告别照片惹人泪目
>有小区设置消毒舱 专家:没必要

今日重庆小雨,4-9℃。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提示:疾病流行期间,选择合适的口罩类型,不过度防护。居家、通风良好和人员密度低的场所可不佩戴口罩,低风险暴露人员可视情况选用棉纱、活性炭、海绵等非医用口罩。

【封面新闻】
地里一片片油绿色的小菜苗,正沐浴在阳光下努力生长;集散地等候装车的大货车在一旁排起了队,工人正忙碌着把新鲜的蔬菜搬运上车……14日,在涪江边上的潼南区小舟村蔬菜基地,一幕幕生机盎然的画面映入眼帘。为了保障疫情期间的蔬菜和肉制品供应,有“西部菜都”之称的潼南每天都会向重庆乃至全国市场供应5000吨蔬菜,向重庆主城区供应400余头生猪。图为基地的农民正在进行蔬菜的清洗、分拣、打包、入库、装车。


【今日关注】
>>14日下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疫情防控的科学性有效性,切实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水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重庆日报)

>>14日,记者从市委网信办获悉,市委网信办联合市内部分重点网信企业,提供一批急用、实用抗击疫情信息化的免费产品服务,助力战“疫”。比如,腾讯提供面向社区和小区的全场景多维度疫情防控综合解决方案,阿里提供智能社区疫情防控系统,华为面向政企用户提供即时通信、视频会议、考勤打卡、报销审批的智能工作平台,爱思网安提供复工防疫智慧管控平台等。(重庆日报)

>>15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14日12-24时,重庆市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5例。截至2月14日24时,重庆市现有确诊病例380例(其中重型病例31例、危重型病例19例),累计死亡病例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5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37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14日,记者在重庆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市每日有城市管理领域干部职工4.3万人次奋战在防控工作一线,配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5.5万个,专用运输车147台,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此外,全市1263个城市公园全部实施清洁消毒作业,同时强化维护管理和巡查检查,劝离长时间停留、聚集的市民。(华龙记者冯司宇)

>>14日,重庆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风正巴渝”发布消息,通报3起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违规违纪问题。包括万州区钟鼓楼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书记骆军等人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作风不实问题;奉节县白帝镇旅游办主任王永俊履职不到位问题;荣昌区仁义镇永灵村综治专干古怀华失职瞒报其家人从湖北返乡信息问题。(华龙网记者唐雨)


【今日关注】
>>记者14日从九龙坡区卫健委获悉,由该区联合东软熙康健康科技公司打造的“掌上云医院”平台正在进行测试,计划于2月17日正式上线,将免费开通“新冠肺炎免费问诊”服务,市民在家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医疗模式,自我评估身体状况。(重庆日报)

>>14日,记者采访了重庆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病媒控制科科长、副主任技师冯绍全。对于是否有必要大规模消毒,冯绍全分析,除非病毒是通过空气传播,整个环境空气中都弥漫了病菌,才进行大规模消毒。通常情况下,是不必对室外环境(包括空气)开展大面积的空中消毒的。

而针对目前有部分小区在入口处设置了消毒舱,业主从中间通过,冯绍全说:“从疾控专业的角度来说,这种做法完全没有必要,我们是不赞同的。这种消毒方式既不能有效切断传播途径,又保护不了易感人群,且对人体是有伤害的。”(华龙网记者邱小雅)

>>14日,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西部公交公司发布消息,针对节后企业陆续复工,员工出行时间统一、出行方向集中的情况,公交可提供点对点包车服务。目前,西部公交公司已为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机务段开行了沙坪坝、大渡口、九龙坡、江北到重庆机务段的定制公交线路。(华龙网记者刘艳)

>>14日,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轨道交通每一座车站已设立临时隔离观察区。据介绍,每个车站严格实施乘客体温检测,对体温超过37.3℃乘客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信息登记,在临时隔离区留置观察,并移送处置。(重庆日报)

>>14日,重庆市火锅协会筛选出82家火锅店,为“宅”在家里的市民提供“零接触”火锅外卖服务。火锅店从配菜、打包到送餐,全程做好防护,相关工作人员不仅每天测量体温,而且戴口罩和手套“全副武装”进行操作,确保市民吃得放心。

“你驰援湖北,我守护重庆。”近日,一张警察丈夫与医生妻子相拥告别的照片感动了许多市民。照片中妻子作为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身背大大的行囊准备出发,身着警服的丈夫不舍地与她紧紧相拥,惹人泪目。

照片中的警察名叫周路人,是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南城派出所的一名民警。连日来,周路人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以所为家,吃住都在所里。而妻子余晓,是南川区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得知医院即将抽调医生组建医疗队支援武汉,余晓第一时间提交了申请,争当疫情防控“逆行者”。日前,南川区组成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连夜赶往湖北孝感支援,余晓成为其中一员。


【提示】
14日,记者从重庆市教育考试院获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招生考试的公平公正,现就我市招生考试近期工作通告如下:

>>研究生招生考试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成绩推迟到2月20日发布。

原定近期举行的自划线高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和有关招生单位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推迟举行,原定4月初进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是否推迟将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确定。具体时间安排由相关招生单位另行通知。

>>高职分类考试
原定于3月7-8日举行的2020年重庆市高职分类考试招生文化素质测试、技术科目测试、专业综合理论测试,以及3月14-15日举行的高职分类考试招生专业技能测试推迟举行,具体考试时间将依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原定于3月中旬进行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推迟举行,具体考试时间将依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

>>体育类专业统考
原定于3月18-24日举行的重庆市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体育专业统一考试推迟举行,具体考试时间将依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

>>特殊类型招生考试
有关高校原定于近期举行的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校考、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招生考试已推迟举行,具体考试方案由各高校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请考生密切关注相关高校通知。

>>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
2020年重庆市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网上报名工作,待我市高校开学后进行,具体报名、考试时间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2020年4月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网上报名仍按原定时间(2月27日9:00至3月12日15:00)进行。考试时间若有调整变化,将依据国家有关部门的安排另行通知。


【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疫情传播态势、虚假防治措施等流言和谣言在网上传播,引发不少网民误解误读。特别提醒:以下这些为谣言,信不得!

[谣言:开州金开大市场被封路]
>>近日,在微信群、朋友圈流传着一段开州区金开大市场被封的视频。在视频中,有网友称:金开大市场全部被封,无法买菜了。

经开州区文峰街道办核实,该视频系谣言,真实情况是:文峰街道为了有效监督进出菜市场的群众戴口罩并监测体温而采取的措施,只封闭了周边的小巷子,保留了主要进出通道,不会影响周边群众生活需要。

[谣言:江津东城中央小区出现新冠肺炎疑似患者]
>>近日,江津区部分微信群、QQ群谣传,东城中央小区出现新冠肺炎疑似患者。

13日,经江津区卫健委核实,东城中央小区暂无新冠肺炎疑似及确诊人员。目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请大家关注官方渠道消息,切勿听信小道消息。

[谣言:可拼单购买比亚迪产的口罩]
>>近日,有网传消息称:比亚迪口罩外售订购相关PDF文件,称可以“拼单购买比亚迪产的口罩”,而微信朋友圈内售卖的比亚迪口罩销售信息显示:“接单需100万个起,价格1.8元/个”。该消息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经核实,该消息系谣言。比亚迪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团购消息不是真的”,比亚迪2月17日量产口罩后,将以政府、医院、疫情严重地区及战略合作伙伴的供应为主,暂不对外销售。“口罩供应消息,一切以比亚迪官方公布消息为准,谨防受骗。”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