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4日下午版

【导读】

>运输车辆逾期未年审不予处罚

>线上招聘提供50余万就业岗位

>防疫保供:线上订菜线下免费送

>新冠肺炎患者从医院逃逸?谣言

>强冷空气来袭!今起将雨雪相伴

明日重庆小雨转阴,3-5℃。

【封面新闻】

“嗯,我们现在来跟一位同学连麦,来给大家示范一下怎么把口罩戴好?”14日上午,重庆外国语学校森林小学四年级某班的56名学生迎来了“开学”第一课。与往年不同,受疫情影响,同学们散布在各自家中,由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歇台子派出所民警陈瑶通过网络视频远程教学。“安全”自然是这次授课主题,内容囊括了防疫知识、消防安全、电信诈骗防范等多个方面。


【今日关注】

>>好消息!重庆又有11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其中,万州区4例、潼南区1例、忠县2例、云阳县1例、奉节县1例、石柱县2例。目前,全市共有139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治愈出院。(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13日,记者从市检察院获悉,綦江区检察院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对犯罪嫌疑人唐某某、邓某某依法批准逮捕。据悉,这是重庆检察机关依法批捕的全市首例涉疫情妨害公务案。(重庆日报)

>>14日,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发布消息,疫情期间,总队不对未开展技术等级评定、车辆年审逾期或到期未审验的道路运输车辆进行处罚。对于需要到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进行处理的交通违法,疫情期间当事人不能及时前往处理的,允许延期处理,暂停对当事人逾期未缴纳罚款每日百分之三的加处罚款。此外,总队将积极引导当事人网上自助处理,尽量减少市民外出机会。(华龙网记者刘艳)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日前,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深入推进“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服务活动,引导城乡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就业需求线上报、就业岗位线上找、就业政策线上办,满足复工企业和求职人员需求。据悉,线上服务活动将持续到3月底,预计将提供50余万个就业岗位。(华龙网记者李袅)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通知,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推迟原定3月2日开始的2020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报名工作,具体报名时间另行通知。原定5月24日的考试时间是否推迟将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确定。(重庆晨报)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共报告医务人员确诊病例1716例,占全国确诊病例的3.8%;医务人员死亡6例。其中湖北省报告医务人员确诊病例1502例。(央视新闻)


【今日关注】

>>2月11日深夜,安安顺利在重庆三峡中心医院出生,这是重庆首例新冠肺炎确诊孕妇顺利分娩,2月13日上午,安安的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14日最新消息,安安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也为阴性。院方表示,新生儿需要三次核酸检测为阴性才能最终判定。(华龙网记者黄宇 李华侨)

>>记者从北碚区获悉,2月12日,由机关干部、碚城义工等33名志愿者组成的北碚区首批“爱心管家”正式上岗,他们针对疫情阻击一线的33名医务人员家庭开展点对点志愿服务,兑现市委对一线医护人员“你们守护好患者,我们照顾好你们的家人”的承诺。

>>近期,重庆巴南区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一起利用微信售卖口罩的诈骗案件,涉案金额共计2.8万元,为受骗群众成功挽回损失。警方提示:广大群众购买口罩等防护用品时,应该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注意辨别产品真伪,切勿轻信网上不明售卖信息。(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去哪儿网数据显示,春运返程客流平稳,没有出现过度集中的现象。截至2月13日,去哪儿网平台上虽然航班数量有所减少,但搜索量并没有降低。这说明旅客对出游期待还在不断上涨,去哪儿网副总裁兰翔认为,至少800万人次民航返程需求等待释放。(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据重庆市气象台消息,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白天到后天白天,重庆将迎来一次明显的降温降雨(雪)天气过程,各地日平均气温将下降7-10℃,海拔600米以上局部地区还将有望迎来大雪。(华龙网记者董进)


13日,梁平区金带镇双桂村的“重庆数谷”农场,工作人员根据订单对采摘的西红柿称重、装袋。梁平区积极动员各大农业企业、蔬菜基地做好市场供应,在城区推广“线上订蔬菜 线下免费送”服务,减少居民外出,筑牢疫情防控线。


【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疫情传播态势、虚假防治措施等流言和谣言在网上传播,引发不少网民误解误读。特别提醒:以下这些为谣言,信不得!

[谣言:梁平新冠肺炎患者从重庆医院逃逸]

近日,在微信群,朋友圈流传着这样一则消息:梁平区明达镇一新冠肺炎患者从重庆医院偷逃出来了,请大家做好自我防护。

经梁平区相关部门核实,此消息系谣言。消息中提到的人家住明达,在重庆石桥铺工作。他不是确诊病例,也不是疑似病例。确诊病例逃离是虚假谣言。

[谣言:潼南办白事感染新冠肺炎并公布感染者名单]

近日,网传“潼南区柏梓镇办白事遭传染”,并附接触感染人员名单图片。

对此,经潼南区卫健委及柏梓镇政府核实,疫情期间,柏梓镇并无村民举办“白事”。新冠肺炎确诊人员、疑似人员及密切接触者名单中也并无该名单中提到的赖光中、李其梅等人,该条信息不属实。

[谣言:钟南山团队研究表明,吸烟者病毒感染率远低于非烟民]

近日,有流传消息称,对比钟南山团队论文里的统计数据,吸烟患者的比例太低,只有12.6%,大大低于正常应有的比列,就此可推断:吸烟者感染率明显低于非烟民!

钟南山团队的论文,只是列出了这个数据,并没有对这个数据做出过多的解释,并没有得出“吸烟者感染率明显低于非烟民”的结论。这个结论是有人上网随便找了几个数字拼凑在一起推论出来的,毫无道理。

[谣言:吃野菜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有网友传言:野菜不能吃,吃野菜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医生解释称,新型冠状病毒通过哺乳动物传播,植物不是它的宿主,也不会被它感染。即便在采收运输过程中被感染者接触过,沾染的病毒也会烹饪加热所杀灭。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