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3日上午版

【导读】

>重庆目前共102例确诊病例出院

>部分区县加油站暂停加油?假的

>"点对点"定制公交为出行服务

>关于口罩选戴 看看你选对了吗

>网格员接单 为辖区居民"跑腿"

今日重庆多云转阴,11-19℃。

【封面新闻】

12日,重庆三环高速綦江南收费站,志愿者王云正在防疫检查站旁为奋战抗疫一线多日的工作人员理发。当日,綦江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区志愿者服务联合会等共同组织开展“全民战疫,免费理发”萤火虫爱心行动,10名理发师志愿者为260多名医务人员、公安民警、基层干部等免费理发。


【今日关注】

>>12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等市领导分赴有关区县,实地检查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陈敏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牢牢把握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突出抓好密切接触人员管控,完善社区联防联控体系,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尽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面。(重庆日报)

>>今(13)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月12日12-24时,重庆市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9例,新增重型病例1例,重型病例转普通型病例1例,重型病例转危重型病例2例,危重型病例转重型病例2例,新增出院病例15例。截至2月12日24时,重庆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18例,其中出院病例102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在12日召开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通报了有关情况。专家分析前期数据发现,随着输入重点人群已过潜伏期,近期我市新增确诊病例主要为本地感染,且多数来自密切接触者,说明传染源搜索和管控措施总体到位。(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记者12日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特别是交管部门要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居家防疫、停车需求上升等实际,积极提请政府采取免费开放公共停车场、减免路侧停车收费等措施,并会同相关部门调整优化停车管理措施,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停车需求。(新华社)

>>教育部、工信部12日发出通知,对“停课不停学”工作提出明确意见。通知明确,“停课不停学”要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坚决防止超前过快学习,保护学生视力,防止增加学生不必要的负担。(新华社)


【今日关注】

>>对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来说,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是切断潜在传染链条的有效方法之一。12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重庆目前已经建立95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共有房间5754个,基本能够满足全市密切接触者的隔离需要。

>>近期,网络流传重庆部分区县成品油限量供应或加油站暂停加油的消息。记者从中国石油重庆销售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重庆石油分公司等单位了解到,目前,全市成品油库存充足,油源输入渠道正常,不受疫情的影响。据统计,全市成品油现有库存能保持一个月以上的正常加油量,因此,不会出现脱销断供情况。(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12日召开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蓉要求为突出贡献者提供特别的便利。要求我市企业或个人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受到国务院、市委市政府表彰的要给予特别的信贷优惠和保险的优惠及便利。(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12日,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旗下公交集团推出“点对点”定制公交出行服务,为主城区内各社区、工业园区、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出行服务。据介绍,公交集团将提供5-50座各类客运车辆,所有车辆均按照《公共交通工具消毒操作技术指南》相关要求和规定,为每趟次清洁消毒,可放心乘坐。

>>“各位居民朋友,请将采购清单发给我。”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忠县忠州街道中博社区网格员肖和美每天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微信群收集居民的生活需求。买菜、买药、买作业本……为及时解决居家隔离居民的生活问题,忠州街道中博社区网格员肖和美当起了“送货郎”,为居民们采购、配送生活用品。(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12日,大足区三驱镇铁桥村,村民操作耕地机在田间作业。连日来,该区坚持疫情防控的同时,精心组织春耕备耕工作,预计全区种植粮食作物93万亩,其中春播机耕面积54万亩以上。


【提示】

疫情当下,针对不同的人群和环境,应该如何正确选择及使用口罩?12日,记者采访了重庆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副所长刘南,来听听专家的意见。

[低风险人群应选择何种口罩?]

一般来说对于居家在家的健康人群,或是在空旷场地活动的人群,选用棉纱口罩、活性碳口罩、海绵口罩均可。

[较低风险暴露人群应选择何种口罩?]

对于较低风险暴露人群而言,如普通市民去人员密集场所、或去医院就诊(除发热门诊)、于室内办公等佩戴常见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即可。

这类口罩的佩戴,注意深色面朝外,浅色面朝内。但有一些两面都是白色的口罩,首先要将鼻夹朝上,再通过折痕判断内外,折痕向下是露在外面。

[中风险暴露人群应选择何种口罩?]

这类人群主要包括普通的医务工作人员,密集场所的工作人员(超市、车站等)、防疫相关的人员(警察、快递人员等)、居家隔离及其共同生活的人员。

这类人群需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的判别方式首先是包装上有执行标准号YY 0469,其次它是属于二类医疗器械有注册证。这类口罩里层可以抗湿,中层有过滤效果,外层可以防喷溅。

[较高风险暴露人群应选择何种口罩?]

较高风险暴露人群主要包括急诊科室人员,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病学史调查人员,还有就是检测人员。

这类较高风险暴露人员推荐使用的是N95/KN95及以上防颗粒口罩,其对0.3微米颗粒可以达到过滤效率95%以上,这个是和医用防护口罩功效一致。

但对于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及疑似感染者到医院看病,是不允许佩戴有呼吸阀的口罩,呼吸阀是单向的,呼出的气体可能通过呼吸阀排到外面,保护了自己却可能污染了周围环境和他人。

[高风险暴露人群应选择何种口罩?]

这类人群主要包括隔离病区医护人员,指定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进行流行病学史调查的公卫医生。需要选择的口罩是医用防护口罩。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碚都佳园附近红绿灯语音提示夜间扰民。北碚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已安排设施维护单位对该路口人行信号灯语音提示时间进行调整。

>>网友反映:沙坪坝区雪梨澳乡车库被违规改建为超市。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沙坪坝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