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2日下午版

【导读】

>今日起铁路禁止售无座车票

>教育部回应高考是否会推迟

>高速ETC网点营业时间调整

>@市民朋友 这些谣言别信!

>今明持续回暖最高温冲22℃

明日重庆多云,13-19℃。

【封面新闻】

在重庆战“疫”最前线,有这样一支应急队伍,他们的80名队员每天身上最熟悉的味道是浓浓的次氯酸钠消毒液味,他们每人身背50余斤重消毒器材,足迹踏遍万州大街小巷。这支队伍就是万州区应急局联合中国安能集团重庆分公司、重庆蓝天救援队等应急队伍共同组建的万州区应急消杀突击队。截至目前,这支消杀突击队已对万州城区共152个重点场所和重点区域开展了消杀作业。

【今日关注】

>>万州区疫情防控关系渝东北片区、关系全市防控工作大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多次作出安排部署,多次视频连线调度。针对当前万州区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2月10日下午,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总指挥长调度会议研究决定,委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到万州区指导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华龙网)

>>目前,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重庆企业陆续复产复工。今(12)日,记者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采取多项举措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针对食品、餐饮、药品器械等行业监管方案,将严厉打击市场价格违法、不正当竞争和广告违法行为,为复工复产企业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李华侨)

>>12日,重庆交通执法高速一支队二大队发布消息,疫情防控期间,有需要处理交通违章等的驾驶员可通过“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微信公众号进行处理。如果不是急需处理的交通违法业务,也可待疫情后再进行办理。(华龙网记者刘艳)

>>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回答今年高考是否会推迟这一问题时,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当前距离高考还有将近4个月,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及时评估疫情对组织考试可能产生的影响,审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的具体实施方案,相关工作安排将及时向社会公布。(人民网)

>>12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将全力做好复工返程运输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分散售票策略,禁售无座车票,适当控制旅客列车客座率,餐车不再接待旅客就餐和购物。(重庆晨报)

【今日关注】

>>12日,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了解到,12日至16日期间,北环、合川、G65巴南、江津、黔江西、彭水、酉阳、秀山、团山堡、丰都、南川、綦江、万盛、武隆共14个ETC自营服务网点正常营业,其他服务网点暂停营业。此外,每日9:30之前和16:00之后所有营业网点将消毒,营业时间相应调整。(华龙网记者刘艳)

>>记者获悉,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已暂停窗口线下服务,全面推行注册登记网上办理和预约办理。同时,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也开通了电话热线(023-67573671)咨询服务。(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重庆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孕妇诞下女婴以来,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最新状况一直牵动着众人的心。今(12)日,记者获悉,女婴母亲已给孩子取名安安,感谢医院带给母女平安,也希望女儿一辈子平平安安。在安安出生两小时后,医生为其进行了核酸检测,以判断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将在36小时内出来。(华龙网记者黄宇)

>>春节期间,有一批湖北籍游客来两江新区旅游、探亲。可是随着湖北疫情的发展,该批次游客都接受两江新区的安排,陆续集中到新区某酒店做集中自我隔离观察14天。2月8日,当最后一批游客顺利完成隔离观察,无一人身体异常。他们在离开时,都热情地为在重庆的这段经历点赞:“一份难忘的经历,感觉重庆人蛮有爱!”(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各地将持续好天气,全市最高气温将继续攀升至22℃。不过后天,重庆各地又将迎接新一轮降温降雨天气,大家需抓紧晴好天气晾晒衣物。(华龙网记者董进)

11日,綦江区东溪镇三正村蔬菜基地,村民们正在播种。该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以户为单位,抓紧恢复备耕。

【提示】

鱼塘被感染?不能加油了?这些谣言都别信!

[别吃鱼,121个鱼塘感染?]

>>11日,“暂时别吃XX,因某地有多个鱼塘(农田)已感染”的谣言又在重庆一些市民的微信群、朋友圈内流传。经核实,近期江西南昌、陕西汉中均出现类似的版本,其均为编造。正规渠道售卖的各类肉制品彻底煮熟后食用。

[油量储存不够导致排队加油?]

>>最近有很多群众反映,去秀山的加油站加油被限制,一些群众担心是因为秀山县油量储存不够,导致部分车主排队加油。而油量储存不够的说法,也在不少市民中流传。

近日秀山县商务委就该问题进行了回应:秀山县成品油库存充裕。出现加油站加油排队的原因是:为了县内疫情防控,减少车辆人员流通,部分乡镇下达了车辆加油管制通告,再加之网上的一些不实消息,造成人为恐慌。

[用火烧不着的口罩是真口罩?]

>>有网友说,用火烧不着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是正品。对此,专家解释说,口罩主要由聚丙烯纺粘非织造布和熔喷非织造布组成,其中的原料聚丙烯本身就是可以燃烧的,而将聚丙烯进一步加工制成非织造布的过程中,往往也不会进行额外的阻燃整理,因此很多正品口罩放在火上也能够烧着。

[雄黄可以杀死新型冠状病毒?]

>>网上流传这样的说法:雄黄有杀毒效果,能杀死新型冠状病毒。专家解释称:有文献显示,雄黄与艾叶、苍术、白芷一起烟熏对结核杆菌、白喉杆菌、伤寒杆菌等有抑制作用,但并未证明有杀菌作用,并且单用雄黄效果不明显。目前没有研究证实雄黄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杀毒效果。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