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2日上午版

【导读】

>重庆目前共79例确诊病例出院

>新冠肺炎危重症者特点有这些

>渝首例确诊孕妇诞下一名女婴

>西南大学推抗疫科普心理漫画

>什么是可疑暴露者?专家释疑

今日重庆多云,11-18℃。

【封面新闻】

全民“战疫”时期,为了尽可能阻断病毒传播途径,我市各区县“高招”“实招”频出,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同时做好公共服务和各项保障,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构筑坚实防线。图为11日,綦江区通惠街道新街子社区,志愿者在超市为居家隔离群众采购蔬菜。该社区有志愿者八十二人,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代购服务,得到了许多居民的点赞。

【今日关注】

>>1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针对性举措。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做好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是要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两大环节,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尽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围。(重庆日报)

>>今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月11日12-24时,重庆市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6例。截至2月11日24时,重庆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05例,其中出院病例79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市药监局联合印发指导意见,为缓解医用口罩紧缺局面,明确允许未在境内上市的进口、出口转内销医用口罩在重庆市场销售,同时从资质、质量、标识、时限4方面对上述口罩作出具体要求。(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11日,重庆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主城片区集中收治医院组长严晓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对市公卫中心收治的重症和危重症病例进行分析,发现其普遍存在年龄偏大、肥胖、有基础性疾病、就诊较晚等特点。(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为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教育部、财政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予以资助。(新华社)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1日在瑞士日内瓦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命名为“COVID-19”。谭德塞强调,为该疾病命名很重要,因为可以避免使用其他不准确或是污名化的名称,同时也为未来可能出现的其他冠状病毒疫情提供一个标准格式。(新华社)

【今日关注】

>>11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重庆市新冠肺炎咨询平台(“健康巴渝12320”官方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该平台汇聚了全市39家医疗机构,向市民集中提供线上新冠肺炎及常见医疗问题的义务问诊咨询服务。

>>11日,记者从市教委获悉,我市公布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开课目录指引(第一批),这些课程以被认定的国家、重庆市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主,共368门,包括大学生文化素质课、公共课、专业课等内容。

>>11日23时46分,重庆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孕妇,在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经剖宫产分娩,诞下一名女婴。根据疾控中心意见,新生儿出生两小时后将进行核酸检测,以判断是否感染病毒。预计将在今(12)日出相关结果。(华龙网记者黄宇)

>>记者11日从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获悉,为满足市民出行需求,该集团积极与机场、火车站对接,执行“列车(航班)不到站(港),公交不收班”。此外,公交集团主动与工业园区、大型企业、连锁商超对接,了解企业员工出行信息,根据需求开行点对点的定制公交服务,配合企业开展好乘车职工的体温检测,帮助企业尽快复工。

>>11日,市出租车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发布消息称,主城“雷锋的士”自发成立志愿服务队,累计已有近300名志愿者主动报名,参与免费送行服务。据悉,此次“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主要服务对象是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家属。

11日,西南大学推出抗疫科普心理漫画系列。该系列漫画是重庆市科技局应急攻关项目之一,目前已创作出4期作品。创作团队也将该系列作品报送“漫笔为盾,共抗疫情”--主题漫画展示活动,希望能推广普及帮助更多的人。图为抗疫科普心理漫画提醒大家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

【提示】

什么是新冠肺炎的可疑暴露者?哪些是新冠肺炎的密切接触者?11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欧阳琳对有关新冠肺炎的“名词”进行了解释。

>>什么是可疑暴露者?

可疑暴露者是指暴露于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野生动物,或暴露于病毒污染过的物品或环境,而在暴露的同时又没有做好防护措施的人。

>>什么是密切接触者?

密切接触者是指与病例(包括疑似、确诊、无症状感染病例)接触,但又没有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人员。接触的形式包括共同工作、生活、学习方面的接触。其次,是医院内的接触,比如对病人进行诊疗护理的医护人员、在病房内照顾病人的亲属或同病房的其他人员等。还有就是交通工具上的接触,和病人乘坐了同一交通工具并且有近距离接触人员。另外,还有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其他与密切接触者接触的人员。

>>什么是疑似病例?

疑似病例主要从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两个方面判断。

流行病学史:指发病14天前有武汉及周边地区或其他有病例报告社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接触了来自这些地区的有发热或者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接触了已经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聚集性发病。

临床表现:有发热或/和呼吸道症状;有肺炎的影像学特征;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细胞计数减少。

>>如何判断疑似病例?

只要有任何一项流行病学史,同时符合任意两项临床表现就可以判断为疑似病例。

对于没有任何流行病学史,没有去过武汉及周边地区,也没接触任何来自这些地区患者的这类人,但只要有三项临床表现也列为疑似病例。

>>疑似病例如何确诊为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是在符合疑似病例基础上,通过采集临床标本进行检测,如果呼吸道标本或血液标本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或是对这些病毒标本进行基因测序后,和已知的新型冠状病毒高度同源,就可以确诊。其中,无症状患者主要通过聚集性疫情调查或是对传染源的追踪调查发现。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巴南区芸峰兰亭小区半夜清运垃圾噪音扰民。巴南区城市管理局:垃圾车清运时间调整到早上7点以后,避免因过早产生噪音影响居民休息。

>>网友反映:九龙坡区奥园盘龙壹号物管乱搭建筑。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九龙坡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