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上午版

【导读】

>重庆目前共66例确诊病例出院

>我市医院门诊急诊已陆续开诊

>受疫情影响个体户将调低定额

>小区出现确诊病例咋办?看这里

>女子向电梯按键吐口水被刑拘

今日重庆阴,10-15℃。

【封面新闻】

作为新冠肺炎重庆主城的第一批治愈者,今年春节,任辉(化名)经历了一次人生中的“大起大落”。从1月22日就诊、被隔离,到24日确诊,再到近日治愈出院,虽然只有16天,但每一天似乎过得都像一年那么长,任辉用他的朋友圈记录了自己从确诊到治愈、出院的心路历程。

如今出院后的他“宛若新生”,更真切体会到健康和平安的重要性,心存感激。想和妻儿团聚的心一刻也不能等,但出院时医生建议任辉,在家自我观察14天,“16天我都经历过去了,也不急这14天了,你看一晃就过去4天。”任辉坦言自己并不心急。

【今日关注】

>>10日下午,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总指挥长调度会议。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长陈敏尔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坚决服从大局需要,全力以赴完成对口支援湖北孝感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任务。(重庆日报)

>>10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3次常务会议暨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视频连线全市各区县,听取黔江区、永川区、忠县等区县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落实。(重庆日报)

>>11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10日12-24时,重庆市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3例。截至2月10日24时,重庆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86例;现有重型病例36例,危重型病例22例,死亡病例2例,出院病例66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10日,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我市医院门急诊已陆续开诊。只是部分科室如康复、疼痛等科室,因就诊人数少,适当压缩了门诊时间。(重庆日报)

>>记者10日从市税务局获悉,我市将对受疫情影响实际经营额无法达到起征点的双定户(适用“定期定额”征收的个体工商户),运用个体户定额“淡旺季”等调节手段,及时合理调整定额,确保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落到实处。(重庆日报)

【今日关注】

>>10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成功向重庆银行、重庆三峡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发放专项再贷款20亿元,用于支持其向我市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目前,3家银行已向12户重点企业发放贷款15笔、2.77亿元,同时加快对储备客户贷款审批进度,预计本月内20亿元再贷款资金将全部使用完毕。(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10日,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当日,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编造售卖口罩虚假信息,骗取他人财物的犯罪嫌疑人廖某松依法批准逮捕。目前公安机关对廖某松涉嫌用同种方式诈骗其他多名被害人的犯罪事实正在进一步侦查中。(华龙网记者唐雨)

>>近日,一段女子故意向电梯按键吐口水的监控视频在网上流传。警方迅速展开调查,并在10日发布警情通报,视频中的女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据通报,视频中的女子14天内无外地居住史,未接触湖北地区人员,体温正常。目前,该女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华龙网记者阙影)

>>10日,记者从江津四面山景区获悉,为向奋战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致敬,待疫情结束后,景区将为全国医务人员免门票一年。(华龙网记者黄宇)

10日,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华邦制药无菌制剂生产区,工作人员正在外包装线忙碌。当日,华邦制药公司所有生产线全部投产,符合上班要求的一半员工约400名到岗上班。为防控疫情,该企业特别设置了“观察宿舍”,还把上班打卡、用餐时间延长了一个小时。

【提示】

小区出现确诊病例咋办?还能开窗透风吗?答案在这里!

[小区出现确诊病例传染风险有多大?]

>>病例确诊后会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也会按要求隔离观察,确诊病例的家庭和公共区域会清洁消毒,小区居民无须过度恐慌。

[邻居在居家隔离还能开窗吗?]

>>适当开窗是必要的,但人口密度大的小区不建议频繁开窗换气。如果和居家隔离者住的较远,开窗问题不大,但应注意气温变化,避免感冒。

[刚刚回到租住的小区要怎么做?]

>>居住人员应配合进行体温监测和人员登记。近期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应主动居家隔离,发现发热应第一时间报告。

[在小区里穿行需要如何防护?]

>>坐电梯、走步梯都要戴口罩。家中每天适度开窗通风。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公共设施表面,即便触摸也不要揉眼睛,随后及时洗手。

[怎么收快递才安全?]

>>有条件的地方,可请快递员将物品存放在快递柜中,个人防护好后再到柜中取件。在家收快递时,同样需要做好防护。

[快递是否会传播新型冠状病毒?]

>>快递一般在运输过程中被污染的可能性较小。安全起见,接收快递时要佩戴口罩和手套,处理完包裹要及时摘下手套并洗手。

[买回家的食材会不会有新型冠状病毒?]

>>即便食材上附着病毒,存活也不会太久,但必须做熟或充分清洗后食用。超市选购时,戴好口罩,做好防护,不要过多停留。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北碚区龙凤溪天润城旁会规划公园吗?北碚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经核实,天润城周边已规划两块公园绿地,下一步,我委将适时启动建设。

>>网友咨询:九龙坡区规划的云步公园何时动工?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九龙坡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