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下午版

【导读】

>渝对19企业防控进口物资免税

>重庆已发送防疫短信7.62亿条

>吃猪肉也会感染病毒?谣言!

>好天气"发货" 明起山城升温

明日重庆多云,10-14℃。市卫生健康委提示:疾病流行期间,戴口罩、勤洗手,多走楼梯少坐电梯,保持工作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采取分散工作方式,自带餐具分散用餐。

【封面新闻】

今天(2月10日),是重庆市复工复产首日。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获悉,截至上午9时,主城区公共交通客流12.3万人次,比昨日同期(7.2万人次)增加70.5%。

不过,看似增幅明显,但因总体基数较小、投入运力增加、市民“错时”乘车,早高峰期间总体上未出现车厢内客流激增现象,依旧保持在载客量极低的状态。图为今早上8点半,路过红旗河沟站的单轨三号线列车乘客很少。


【今日关注】

>>今日,经医护人员精心诊治和护理,又有10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救治情况良好,符合出院标准,于当日在重庆三峡中心医院出院。目前,全市共有61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华龙网记者黄宇)

>>今日,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结合实际情况,推出“网上办”“自助办”“电话办”“延期办”“预约办”“急事特办”等六大服务共计12项便民惠企举措,全力保证疫情防控物资和居民生活必需品运输车辆便利通行,最大限度地让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足不出户就能办事。(华龙网记者阙影)

>>9日,重庆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介绍,对前期病例职业分类进行分析发现,餐饮食品业累计病例数占总病例数的10.46%,聚集性用餐的风险不容忽视。有关专家呼吁,复工复产企业对食堂等重点区域要进行全面消毒,推行食堂分餐制、分时段错时取餐,避免扎堆就餐。(新华社)

>>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发布公告,自1月1日至3月31日,对用于疫情防控的进口物资实行更优惠的进口税收政策。今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目前我市明确了防控进口物资免税清单,共涉及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重庆晨报)


开学啦!今(10)日,重庆市中小学生2020年“云端开学”如约而至,与以往不同的是,全市400多万中小学生通过线上教学模式,聆听了由重庆市教委制作的《开学第一课--奋进!逐梦2049》。


【今日关注】

>>“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正确佩戴和定期更换防护口罩……”、“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 ,请自觉落实一级响应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减少外出活动……”9日,记者从市通信管理局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重庆累计向社会发送疫情防控公益短信7.62亿条。

>>近日,在公安部指挥下,重庆警方成功破获特大制售假冒伪劣口罩案,全链条摧毁一制售假劣、三无防护口罩特大地下网络,抓获涉案人员8人,捣毁产、储、销“黑窝点”7处,查获涉及假冒伪劣防护口罩21万个、原料布料40吨,以及成套生产设备和商标标识模具。(华龙网记者阙影)

>>昨日,市物业管理协会发布重庆市物业小区“新冠肺炎”(NCP)疫情防控指导手册(第四版)。其中,指导手册要求,在出入口实行预约出入的“出门条”登记制度,严禁本小区外的人员、车辆进出小区;本小区人员出行和返回时,均应监测体温并登记备查。(华龙网记者董进)

>>近日,垫江警方严打非法狩猎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侦破非法狩猎野生动物案件9起,查获非法猎获野生动物110余只。警方提醒市民,要充分认识食用野生动物的风险,拒绝食用,健康饮食,如发现非法买卖野生动物的线索,请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华龙网记者阙影)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重庆先雨后晴,今天大部仍以阴雨天气为主;明后天气转好,各地以阴天到多云的天气为主,随着天气转好,全市最高气温也将从14℃升至19℃。(华龙网记者董进)


【提示】

不少企业近期开始陆续复工。为强化疫情期间的防控工作,永川一企业将复工人员名单列出,但别有用心的人却将这张复工名单说成是与确诊病例有接触的人员名单,给相关人员带来不小困扰。这样为博眼球而造谣的人,真不少,一些在外地流传的谣言,最近也传到我们重庆。一起来看看!

>>谣言一:多地开始严格执行“六个一律”?

近日,有网友传言称,全国多地已经发布通知称,由于疫情严重,近期将严格执行外来车辆一律不许进村,外来人员一律不许进户等“六个一律”。而在重庆的一些朋友圈里,也有类似的传言。

经过核查,此“紧急通知”内容不实。这是四川、湖南、安徽等一些省市均出现类似的谣言变种,多地媒体也进行过辟谣。

>>谣言二:身边没有疫情就不用戴口罩?

有网友说,在身边没有发现明确的发病人员或者疑似人员,出门就没有必要戴口罩。

医生解释,无论有没有疫情,目前都建议戴口罩去公共场所。很多病毒携带者可能出现在全国各地,而部分携带者处于潜伏期,可能还没有症状,比如发烧,乏力等,这时候也不知道谁是感染者,这意味着,我们在公共场所都有可能会接触到携带者。

其次,新冠病毒离开人体大多数可以存活4小时左右,在温度低潮湿的情况下可以存活超过24小时。所以就算现在没有人的地方,如果一个感染的患者或者潜伏期携带者经过这里,在这里打个喷嚏,飞沫中可能有病毒。合理佩戴口罩,可有效挡住飞沫,能阻断病毒直接进入人体内。

>>谣言三:吃猪肉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近日,有网友称,吃猪肉也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经核实,迄今为止没有猪被感染的报道,所以猪肉上“存在病毒”的可能只是带着病毒的飞沫落在上面。即便是有,放置一段时间之后病毒也会失去活力。

医生也解释说,猪肉煮熟的过程完全可以杀灭病毒。所以即便是猪肉上有病毒,只要处理猪肉后洗手,也就完全可以避免。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