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上午版

【导读】

>重庆目前共51例确诊病例出院

>主城公交轨道已恢复正常运营

>今多家媒体联动直播复工首日

>口罩被海关征用截留?假的!

>明天阳光回归最高温或到17℃

今日重庆阴,10-12℃。

【封面新闻】

9日,实行封闭式管理的渝中区朝千路社区,向居民发放了防控疫情网格名片。居民若有需求只要拔打名片上的电话就可得到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从而消除了限时(次)出入的后顾之忧,赢得居民点赞。

【今日关注】

>>9日上午,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继续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的工作状态,各类人员防控管理要更加精准有效,各项工作推进落实要更加科学管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庆日报)

>>10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月9日12-24时,重庆市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8例。截至2月9日24时,重庆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68例;现有重型病例34例,危重型病例22例,死亡病例2例,出院病例51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9日,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了解到,2月10日零时起,主城区公交、轨道交通恢复正常运营,交通双休日、节假日不延时收班,观光巴士线路暂不恢复运行。另外,轨道站点中目前暂停的临江门、杨家坪、观音桥、南坪和沙坪坝5个车站视商圈开业情况适时恢复运营。(华龙网记者刘艳)

>>10日,全国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今(10)日联动澎湃新闻、封面新闻、大众网.海报新闻、天目新闻在内的全国多家媒体,推出全国大型联动直播《复工首日--全国多家媒体联动直播 直击多地有序复工》,直击全国多地企业、交通、窗口单位有序复工情况。直播将于今日9点15分开启,敬请关注。(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近期,网络上出现不少关于海关“暂扣”“截留”“征用”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的信息,对此,重庆海关辟谣:假的!重庆海关严格按照海关总署关于保障防控物资快速通关的相关要求,依法履行职责,对各类入境疫情防控物资实施快速验放,不“暂扣”、不“截留”、不“征用”。(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今日关注】

>>9日,记者从市教委获悉,市教科院组织市教科院教研员、信息技术人员及部分重点中小学及幼儿园、中职学校一线优秀教师,建起的“重庆云课堂”网络教学平台,于2月10日零时上线运行,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和中职学校学生可免费试用。(重庆日报)

>>9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上线“重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综合查询”平台新功能,方便用户一键查询病例活动轨迹和疫情动态,做好疫情防控。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在“重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综合查询”平台了解重庆市各区县疫情变化,以及自己所在地区的疫情分布情况、航班车次等疫情轨迹。(华龙网)

>>9日,记者从重庆交运集团了解到,为满足当前返城、返岗、返校出行需求,集团已准备2000台包车运力,可以为工矿园区职工上班等提供“点到点”直达包车运输服务。截至9日,已开通重庆至黔江、武隆、忠县、长寿、彭水,以及万州至开州、云阳等7条线路,运行时间为每天早上7:00至19:00。(华龙网记者刘艳)

>>昨晚,《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收官。许多观众注意到,本季《中国诗词大会》预备团选手里,出现了一位种地的农民,他就是55岁的甘立敏,来自重庆奉节。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甘立敏却热衷写诗,并用诗歌来记录家乡的变化,久而久之,乡亲们便亲切地叫他农民诗人。这位农民诗人除了写诗有想法,回乡创业也有很多点子,他带头成立合作社,像自己诗里写的“产业发展劲头足”一样,带领村民们一起增收致富。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重庆依然以阴雨天气为主,雨水主要集中在夜间,全市最高气温难超15℃;不过到明天,随着阳光洒遍全市各地,重庆最高气温将有望回升至17℃。(华龙网记者董进)

黔江区阿蓬江镇大坪村6个村民小组1259户村民散居在9公里长的阿蓬江边,交通不便。疫情发生后,防控小组在4个渡口间往返划船走访、排查,每天早出晚归,全力以赴。

【提示】

病毒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还能开窗通风吗?你想知道的答案来了!

[什么是气溶胶传播?]

>>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在空气悬浮过程中失去水分而剩下的蛋白质和病原体组成的核,形成飞沫核,可以通过气溶胶的形式漂浮至远处,造成远距离的传播。目前尚没有证据显示新冠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

[空气中是否有新型冠状病毒?还能开窗通风吗?]

>>新冠病毒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而飞沫传播距离很短,不会在空气中长期漂浮。从这个角度讲,在日常通风环境下,空气中一般不会有新冠病毒。建议每天至少两次开窗通风。

[按照现在的防护手段比如戴口罩,能否防止气溶胶传播?]

>>新冠肺炎目前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在某些特殊的条件下才可能发生气溶胶传播,例如进行临床气管插管等专业医疗操作时。如果是在常规临床护理、一般的工作生活条件下,正确佩戴口罩是不会被感染的。

[如果小区里有确诊病例,或者楼里有隔离的人,传染的风险有多大?]

>>病例被确诊后,会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会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确诊病例家中及小区公共区域将进行清洁消毒。作为小区一般居民,无须过度恐慌,只需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医护人员乘坐交通工具、回家,会把病毒帯出来?]

>>从科学角度来说,即使是在隔离病房工作的医护人员也都是按照要求,经过科学防护才进入病房幵展工作的。经过正确的消毒防护措施和院感防控手段,医护人员离开病房和医院时是不会携帯病毒的。

[火车站、机场过安检等需要取下口罩,会被传染吗?]

>>过安检等短暂取下口罩一般不会被传染。在取下口罩时,建议与前面人保持一定的距离,比如1米以上,注意避免与其他人正面相对。面部识别结束后立即戴上口罩。

[口罩可以重复使用吗?]

>>出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可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回家后将口罩置于洁净、干燥通风环境下自然晾干,还可以重复使用。

【手机问政】

>>网友投诉:重庆隆福佳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购买原始股形式向社会融资。渝中区金融办公室:区金融办会同辖区公安经侦、区市场监管等部门,排查了该公司,该公司在办公场所聚集老年人,涉嫌以销售保健食品名义开展传销活动,已将相关线索移交区市场监管局和区公安分局。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