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8日周末版

【导读】

>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可入低保

>重庆高速增加检测车道保畅通 

>重庆网上办理发票将免费寄递

>主城巡游出租车9日恢复运营 

>多家医院推免费在线问诊服务

今日重庆阴,9-12℃。在这个特殊的元宵节,咱们与家人呆家中、吃元宵、云祝福。愿我们成为彼此坚实、温暖的依靠,众志成城!

【封面新闻】

6日,在垫江县大石乡G350疫情临时防控检查站,工作人员端着冒着热气的汤圆,心里格外温暖。检查站建立以来,该乡老党员谢盛裕自发组织当地党员和群众,每晚为值班的工作人员送去热汤圆、方便面、牛奶等食品。

【今日关注】

>>2月7日下午,市委书记陈敏尔深入企业检查调研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防控责任,严格防控措施,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加大科技攻关力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重要保障。(重庆日报)

>>2月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疫情防控工作执行总指挥长唐良智前往万州区、开州区、梁平区、垫江县,实地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和陈敏尔书记要求,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更加注重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有效落实,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庆日报)

>>7日,记者从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例行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扶贫办联合制发《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措施》,及时将受疫情影响,基本生活有困难、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保障范围,要求各区县在疫情防控期间低保审批时限不得超过7个工作日。(重庆日报)

>>8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020年2月7日12-24时,重庆市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1例,新增重型病例5例,重型病例转普通型病例3例,新增危重型病例1例,新增出院病例6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今日关注】

>>5日,重庆市畜牧科学院8只人源抗体小鼠由警车护送到南京开展动物试验,为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抗体药物提供快速筛选。目前,这8只小鼠已顺利开展实验,并已经筛选出多个候选抗体,助力抗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防控取得重要进展。

>>2月7日,重庆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发布通告,明确规定:为保障春节后企业复工上班的出行需求,经研究,决定恢复主城区巡游出租汽车正常运营。为防止疫情传播,市民须佩戴口罩乘坐巡游出租汽车,并尽可能在后排乘坐,并记录车牌号,以备特殊情况查询。

>>7日,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发布消息,目前重庆高速已通过增加现场检测车道、同步体测登记筛查等措施,全力保障高速公路防疫检测路段畅通。防疫期间,总队也将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以及全市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严查非法营运。(华龙网记者刘艳)

>>7日,市税务局和中国邮政重庆公司联合发布《关于重庆市纳税人办理发票寄递业务暂免邮费的通告》,明确从2月9日00∶00起至2月29日24∶00,重庆市范围内的纳税人通过网上申请办理发票寄递业务,将免收邮寄费用。

>>7日,记者了解到,医事通平台、重医附一院、重医附二院等都推出了免费在线问诊服务。在微信关注医事通公众号后,就能看见抗疫专区,抗疫专区又分为实时疫情和免费问诊,点击免费问诊,进入爱心义诊,里面就会有多家医院的医生免费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

7日上午,在铜梁城区渝遂高速铜梁北互通口,铜梁区交通局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在利用“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处理有关信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铜梁区交通局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共享平台,将入境车辆和驾乘人员信息同步共享到属地镇街和社区,便于属地镇街和社区及时对入境驾乘人员进行管控。

【提示】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如何做好消毒防护成为个人和家庭必备的技能,但是如何正确的消毒,网上流传的不少方法并不合理,有的方法甚至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或形成安全隐患,一起来看。

>>蒸食醋可杀菌消毒?

有说法称,食醋中含有的醋酸可以破坏病毒的结构,达到杀灭病毒的效果。但食醋中的醋酸含量往往较低,远不能达到杀菌消毒的作用。因此,蒸醋对新型冠状病毒并没有良好效果。

>>消毒剂浓度越高越好?

一般来讲,很多强效消毒液都具有很强的刺激性,浓度过高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因此消毒剂浓度并非越高越好。需要注意的是,84消毒液等含氯消毒剂不能与其他消毒清洁产品一起使用,一旦混合会产生有毒气体。

>>调高室温或洗热水澡能杀灭病毒?

据医学验证,病毒对热敏感,但新型冠状病毒需要在56℃的水中保持30分钟左右才可灭活。所以,处于冬季室内(23°C左右)或洗热水澡(水温处于40°C上)并不能灭活新型冠状病毒。

>>免洗洗手液能够取代流水冲洗?

现在市面上出现了很多含有杀菌(醇类为主)和护肤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但是这类洗手液里的消毒成分往往具有一定刺激性,尽管包含护肤成分,还是有可能造成皮肤过敏反应。因此如果有条件,尽可能还是用流水洗手,配合使用肥皂或洗手液,认真清洁指尖、掌心、手腕各个部位。

再次提醒:最好的预防办法是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聚集!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阳东霞,责编:邓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