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上午版

【导读】

>重庆部署农产品保供稳价工作

>目前重庆出院病例累计达24例

>明起老人公交免费卡暂停使用

>10日起企业分类分批复产复工

>快递存放区每日消毒不少于2次

今日重庆阴,8-12℃。

【封面新闻】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重庆人,一起来个约定吧!华龙网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重庆市文旅委及市内各大景区,共同发起倡议:现在不约不聚!

洪崖洞、仙女山、大足石刻……待春暖花开病毒消去,我在重庆等你!我们一起看最美的风景,一起繁花与共感受人间美好!


【今日关注】

>>6日上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进一步研究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注重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整巴实,不吹壳子,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唐良智出席。(重庆日报)

>>6日,重庆市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保供稳价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把重要农产品保供稳价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任务,立足当前能保供、长远可持续,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同时,全力畅通“菜篮子”流通绿色通道,压紧扣死“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责任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经济社会稳定提供有力支撑。(重庆日报)

>>7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月6日12-24时,重庆市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1例,新增出院病例9例。截至2月6日24时,重庆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11例;现有重型病例29例,危重型病例16例,死亡病例2例,出院病例24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6日,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发布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产复工有关工作的通知,重庆一般企业2月9日24时后分类分批有序复产复工,要提前排查每位员工14天内活动轨迹。(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近日,社会对疫情期间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的问题比较关注,特别是早高峰,老年人搭乘公交车的比例超过25%。7日,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布通告,决定从2月8日起,主城区老年人公交免费卡暂停使用,直至重庆市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结束时恢复。(重庆晨报)


【今日关注】

>>6日,市住房城乡建委下发规范小区快递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设有快递投递箱(柜)的小区,快递投递箱(柜)每日消毒不少于2次。对于没有设快递投递箱(柜)的小区,应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在小区门口或入口附近指定区域接收快递,禁止快递配送人员进入小区。此外,物业服务企业应协助做好快递存放区域的管理,对快递存放区域每日喷洒消毒不得少于2次。(华龙网记者董进)

>>6日,来自市港航海事中心消息称,在织密疫情防控网基础上,我市全力保障重点物资水路运输安全畅通。优先保障疫情防控重要物资、医疗设备以及运送至湖北省内的粮油蔬菜水果等重要生活物资运送。其次保障燃油、电煤、外贸物资等重点物资运送。

>>5日,江北区公安分局寸滩派出所值班前台接到一个特殊的信封,一名女子将装着1000元的信封放在了门岗处,还没等民警反应过来,她就走了。信封上面贴着一张便签纸,写道:“中国加油,武汉加油,麻烦帮我将钱交给此次疫情需要的人儿。谢谢!奋战前线的人儿一定要安全的回来,家人等着你们。”据民警透露,目前他们已经联系了重庆市慈善总会,将会按照纸条上的要求进行捐赠。(华龙网记者周盈)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日各地阴天,偏南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雨;大部分地区气温4-13℃。到了明天,东北部地区有短时多云,阳光有望重现。


2月6日,合川区太和镇米市村蔬菜基地,村民们正在装运白萝卜。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合川区近17万亩蔬菜基地发挥着“菜篮子”的巨大作用,白萝卜、胡萝卜、圆白菜等大量供应重庆主城区及湖北、湖南等地。


【关注】

6日下午,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例行新闻通气会在重庆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会上,针对特殊时期市民普遍关心的企业复工、快递小哥疫情防控等热点问题,重庆市卫健委进行了回应。

>>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产复工要做好哪些工作?

全面开展排查。包括精准排查、重点地区人员防疫要求、居家或居住地隔离、及时就医、动态排查等。 

规范因公出行。包括严把关口、接受检查、驾乘要求、交通出行要求等。 

优化工作方式。包括网上办公、无纸办公、分散办公、减少会客、定期消毒、保持清洁等。 

精简会议活动。包括精简现场集中会、减少人员聚集、参会要求、会场规范、会后要求、外出要求等。 

实行分散用餐。包括分时分散用餐、用餐要求、餐后要求、清洁要求、烹饪要求、饮食习惯等。 

搞好后勤服务。包括食品采购、供货要求、后勤出行、服务人员管理等。

注重日常防护。包括区域防护、乘坐电梯要求、个人卫生和环境整洁、家庭防控、作息时间、口罩佩戴等。 

及时科学就医。包括及时就近到指定医疗机构诊治、提前通知医院、有接触史出现症状立即就医、就医佩戴口罩、如实详细讲述患病情况等。 

凝聚防控合力。包括落实责任、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自觉抵制谣言、采取更细措施等。 

>>网传2月7日顺丰、京东将停止配送,真实吗?

原本正在营业的顺丰、京东等都正常营业,同时加强快递小哥的安全防护,每日上岗前要测量体温、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体温正常等方可上岗;投递人员归班后,要再次进行体温检测和消毒。

>>居家隔离,怎么防止交叉感染?

要确保隔离的房间要有一个独立的卫生间。如果有换洗的衣服,可以放在一个塑料袋里先密封起来,等到隔离之后再洗。食物每天应该用一个餐盘送进去,送进去要注意要戴口罩,家人也要戴口罩,开门的时候也要注意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吃完以后餐盘也要消毒。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北碚区水土片区中学如何规划的?北碚区水土组团管理委员会:为了维护稳定,防止利用教学资源进行高价拆迁、投机倒房等行为,北碚区教委等部门接到相关通知,相关部门均暂不对规划中的学校向外公布名字。目前仅对外公布是两所公办学校。

>>网友反映:九龙坡区民安华福福客来超市扰民。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九龙坡区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