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4日下午版

【导读】

>重庆主城恢复网络预约车营运

>重点线路公交首班车两车同发

>全市公积金业务柜面暂停办理

>火神山医院接收首批确诊患者

>重庆警方破获一起假冒口罩案

明日重庆小雨,8-11℃。

【封面新闻】

重庆老火锅,南岸泉水鸡,城口老腊肉,璧山来凤鱼……多日不见,我很想你!但疫情当前,须共抗大敌:少外出,不聚会,就是减少风险、筑牢防线。重庆美食发出共同倡议:非常时期,暂时不约,待到春暖花开疫情散去,我在重庆等你来聚。

【今日关注】

>>3日,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截至2月2日,全市财政已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2.3亿元,重点向患者救治和物资采购两个方面倾斜。(重庆日报)

>>4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月4日0-12时,重庆市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7例。截至2月4日12时,重庆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344例;现有重型病例23例,危重型病例6例,死亡病例2例,出院病例9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4日,记者从重庆市交通局了解到,2月4日早高峰,公交集团增加运力投放,加大公交发车密度,按照每辆公交车满载率不得高于60%的标准,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加安全优质的服务。重庆公交集团介绍,重点线路采取提前开班和首班2车同发措施,保证线路首班不拥挤,途经站点无滞留现象;同时加密高峰期间班次密度,确保高峰期乘客正常出行需求。

另悉,经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交通运输防控组同意,即日起恢复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营运。重庆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提醒,请网络平台公司监督网络经营车辆进行每日消毒、驾驶员佩戴口罩上岗、行驶中适度开启车窗保持车内通风。乘客应戴口罩乘车,否则,网约车驾驶员有权拒绝乘坐。(华龙网记者刘艳)

>>交通运输部等部门3日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对湖北省以外的其他地区,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应结合复工开学时间安排,有序逐渐恢复已暂停运营的交通运输服务;不得禁止其他地区交通运输工具通行。(新华社)

>>武汉火神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科医院开始正式接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4日9时30分,在军队医护人员的陪护下,由武汉市定点收治医院转诊而来的部分患者缓缓走进病房,一些身体虚弱的患者则或乘坐轮椅或躺在病床上被推进病区。(新华社)

【今日关注】

>>4日,记者从重庆市药监局获悉,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在抗疫特殊时期实施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程序。据了解,自开启应急快速审评通道以来,市药监局已应急批准4家企业申报的“医用口罩”“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等产品7个。(华龙网记者黄宇)

>>4日,重庆警方通报,2月2日,警方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破获一起销售假冒品牌口罩案,抓获嫌疑人5名,查扣假冒“3M”品牌口罩1.6万个。重庆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网上购买口罩、消毒液、护目镜等防护用品时,要选择正规购物网站,谨防遭遇网络诈骗导致钱财损失,一旦被骗要及时保留证据并向公安机关报警。(华龙网记者阙影)

>>4日,记者获悉,2月3日,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业务办理的通告》,公积金业务柜面暂停办理,建议网上办。全市住房公积金柜台服务暂停时间暂定延长至2月9日,正式开启时间另行通知。(华龙网记者董进)

>>近日,重庆市高新区公安分局接到群众举报后,联合市场管理部门对辖区湖岸家园小区某便利店进行了现场突击检查,对该便利店涉嫌不明码标价、哄抬物价等行为进行立案调查。据悉,这是防疫战打响以来,高新警方查办防疫用品哄抬物价的第一案。(华龙网记者阙影)

2月3日,重庆永辉物流配送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大米等货物。该中心负责重庆283家永辉超市门店的商品储备配送,目前各类商品储备充足,每日配送新鲜蔬菜700吨。中心和永辉超市门店共储备大米4000吨,本周内还将到货2000吨。

【重庆市节后返岗疫情防控操作手册(一)】

一、全面开展排查

1.全面排查本单位人员的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等情况。

2.目前仍在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要遵守当地政府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不得违反规定擅自离开。

3.从重庆市以外的其他省区市返渝的,或所居住小区已经出现确诊病例的,或其他存在可能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情形的,按要求居家或在居住地隔离观察14天。

4.本人或密切接触者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及时到就近定点医疗机构就诊,解除医学观察后方可返岗上班。

5.加强本单位人员动态排查,发现与疫情有关的问题及时报告。

二、规范因公出行

6.严把本单位工作区域入口关,尽量减少公务(业务)来访,做好来访车辆和人员询问、登记。

7.进入本单位工作区域的车辆须停车接受检查,人员须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检测。

8.乘坐、驾驶单位公车均须佩戴口罩,驾驶员尽量佩戴手套,结束后洗手消毒。定期对车辆座椅、门把手等部位消毒。

9.单位人员上下班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确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须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三、优化工作方式

10.广泛推行网上办公。

11.提倡无纸化办公。传递纸质材料前后均需洗手,传阅材料时全程佩戴口罩。

12.尽量采取分散工作方式,多人一起工作时须佩戴口罩,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接待外来人员双方须佩戴口罩。

13.工作区域内不随意走动,在工作场所尽量减少会客。

14.定期对办公桌椅、电脑设备、打印复印设备、座机电话等设施设备进行消毒。

15.保持工作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做到每天开窗通风次数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20至30分钟。

【互动】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悄然蔓延,为切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提倡少聚集、宅在家。可在家宅久了,就无比怀念一起烫火锅、吹龙门阵的日子……来,说说现在你最想干的事,发送“姓名+电话+疫情结束你想做的事”到10658000782301,待春暖花开时,我们一起实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邓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