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4日上午版

【导读】

>重庆目前共9例确诊病例出院

>疫情期这些社保业务可延后办

>交通部门呼吁老年人减少出门

>第一件重庆造医用防护衣下线

>女儿手绘彩画为一线父亲加油

今日重庆多云,7-14℃。市卫生健康委提示:到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请正确佩戴口罩,覆盖住口、鼻和下巴。口罩污染或潮湿后请立即更换,不必用一次换一次,视清洁程度可使用更长时间。

【封面新闻】

2日,渝中区日月光广场,超市员工坚持每天两次对电梯进行清洁和消毒,以确保疫情期间公共场所卫生安全,让市民进出放心。

【今日关注】

>>3日上午,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第一天,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听取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举措落实情况汇报,研判防控形势,进一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长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重庆日报)

>>3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1次常务会议暨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与防控一线的区县实时视频连线,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对我市防控措施再部署再落实。(重庆日报)

>>今(4)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月3日12-24时,重庆市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25例,新增出院病例1例。截至2月3日24时,重庆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337例;现有重型病例23例,危重型病例6例,死亡病例2例,出院病例9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3日晚,记者从重庆市交通局了解到,上班首日主城区公共交通客流量小幅回升。全天运送乘客40.4万人次,较前日增长11%,较正常情况客流量下降95%。

据重庆公交集团大数据中心的数据显示,在昨日早高峰的出行人群当中,有3.4万人使用了免费公交卡,也就是说,有3.4万老年朋友出门坐车。对此,市交通局再次呼吁市民减少不必要的交通出行,特别是享受免费出行的65岁以上老年朋友,建议尽可能减少公共交通出行。(华龙网记者刘艳)

>>3日,记者从重庆市社保局获悉,疫情防控期间,允许参保单位和个人延期办理自1月21日起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个人身份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停保续保等业务,同时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华龙网记者李袅)

【今日关注】

>>3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获悉,为降低窗口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病毒传播风险,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即日起大力推行驾驶人考试、驾驶证补换证、满分和审验教育、交通违法处理等业务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3日,从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获悉,为了全面落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活动,目前将暂缓部分小区的集中签约接房和大型专项维修等重大活动。(华龙网记者董进)

>>3日凌晨1点,由重庆丰都上坤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医用防护衣正式下线了!这也是重庆制造的第一件医用防护服。上坤器械表示。“将加班加点,尽快释放产能,按照1000件的日生产量,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力量。”(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随着春运返程到来,滴滴升级疫情应对措施,目前滴滴已在重庆等106个城市设置了司机防疫服务站,为坚守在服务一线的司机师傅们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帮助大家为车辆消毒。

“女儿乖,爸爸下班后就回来陪你们!”1月19日晚,重庆交通执法高速一支队六大队执法人员卢迪恋恋不舍地挂断视频,继续投入工作。但是,他没有想到,自己这一次的出勤将离家半个月……1月20日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形式严峻。作为党员的卢迪和同事主动递上申请书,要求到抗疫一线支援。卢迪十多天没回家,女儿手绘彩画为卢迪加油鼓劲。卢迪表示这些鼓励让他更加坚定地坚守在防疫一线。

【提示】

最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牢记这几个要点!

[部分病人粪便里检出核酸阳性]

>>高度警惕粪口传播可能性:盖上马桶盖冲刷,便后用洗手液和流动的水洗手。

[广州首次在患者家中门把手上发现病毒核酸]

>>做好居家清洁工作:门把手、电脑键盘、水龙头等都需要日常清洁。

[发现多起聚集性疫情]

>>不要聚集:少集聚,少出门,不搞家庭聚会,不搞同学聚会。

[手机可能成为病毒传播载体]

>>别忽略手机消毒清洁:用干净帕子沾75%的酒精擦拭,15分钟后清水擦拭,最后擦干。

[按钮风险高是因为频繁接触,交叉接触]

>>不直接接触电梯按钮:用面巾纸、消毒纸巾、隔开电梯按钮,手不直接触碰。

[返程高峰来临]

>>乘公共交通要注意:用消毒湿巾对座位和手碰位置擦拭消毒,下车做一个手部卫生。

[口罩,尤其是医用N95口罩紧缺]

>>科学、节约戴口罩:健康人戴医用外科口罩足矣,一般4小时一换,不用每戴必焕。

[全国出现很多无症状的“隐形感染者”]

>>防止隐形感染:只要检出病毒核酸阳性,即使没症状,也一定要做好隔离。

[长期“宅”在家中感到十分焦虑]

>>注重保持心理健康:规律饮食睡眠,钻研一件事情,进行一项锻炼。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危房重建有没有补助。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酉阳县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