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3日下午版

【导读】

>重庆目前共有8例确诊病例出院

>三部门:确保菜篮子产品供给

>“雷锋的士”推预约上门服务

>口罩消毒再用?看专家怎么说

>心疼!他蜷着身子在地上睡着

明日重庆多云转小雨,6-14℃。市应急管理局提示:近期,部分市民为消杀病毒,购买了较大数量的酒精,请一定注意储存、使用安全,远离火源,防止引发火灾。

【封面新闻】

目前,我市的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不畏艰难,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图为2日,重庆北站北广场公交枢纽,工作人员每两小时进行一次消毒。目前,交通开投集团4000多名公交工作人员坚守一线,成立了由100多名党员组成的“防疫应急突击队”,力抓公共交通疫情防控,保障乘客安全出行。


【今日关注】

>>今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月3日0-12时,重庆市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2例,新增出院病例1例。截至2月3日12时,重庆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312例;现有重型病例23例,危重型病例6例,死亡病例2例,出院病例8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昨日,市农业农村委、市交通局、市公安局三部门联合转发《通知》,要求各地要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制度,严禁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保障农业生产稳定和“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重庆晨报)

>>今日是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上班首日。记者从市交通局了解到,今日早上7:30-9:00,主城公共投入2103辆运力,轨道交通加大发车频次,发车间隔由20-30分钟缩短为10-15分钟,保障乘客出行。

另悉,为了给老幼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出租汽车服务,主城区“雷锋的士”推出预约上门服务项目,确有需要的市民可拨打电话进行预约。电话:1399699180、13308399360、13983965242。(华龙网记者刘艳)

>>经中央军委批准,根据中部战区命令,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2日正式抽组成立,开始承担武汉市民生活物资配送供应任务。据了解,这个运力支援队共130辆军用卡车、260多名官兵,从2日起,他们将根据地方配送中心的每日需求,派出运输力量保障武汉市民生活物资配送。(央视新闻)


【今日关注】

>>今日,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截至2月2日10:00,重庆共计境外采购已到货:口罩515万只(含380万只捐赠),手套42万双,防护服16万套(含5000套捐赠),护目镜2000个,测温计4511只,后续几日还会有68万只口罩将陆续运抵重庆。此外,上海一公司租用韩国医用消毒液两条生产线,近日准备开工生产专供重庆。(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2月9日前,重庆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重庆市人才公共服务大厅暂停现场服务。申请高层次人才服务、档案转入转出、开具存档相关证明、党员组织关系转出等服务可在网上进行。确需现场办理特殊紧急事项,可通过专用QQ(2326939019)提前咨询预约。(华龙网记者李袅)

>>[重庆应急]2月9日24时,本市行政区域内各类企业将陆续复产复工,为切实做好节后开工复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重庆市应急局下发通知并制定清单,要求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分行业作好工矿商贸企业节后开工复工安排部署,指导将要开工复产的企业做好防疫和安全生产准备。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从今日起,渝万客专将再次停运部分车次。分别为:3日至18日,停运渝万客专包括成都东至万州北的G8573列车,万州北至成都东的G8575列车;4日至6日,停运重庆北与万州北之间的C6441、C6442、C6443、C6444次列车。铁路部门提醒,已购买以上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在30日内(含当日),办理全额退票手续。


近日,一张交通执法队员蜷着身子在地上睡着的照片在朋友圈传开,惹人心疼。图片中的执法队员是重庆交通执法高速四支队五大队的冉波。作为一名党员,自疫情抗战开始,冉波就一直坚守一线。1月30日凌晨3点过,连续工作了18个小时才从一线检查点下来的他在执法岗亭里,累到蜷着身子就在地上睡着了。


【提示】

上班族有哪些注意事项?废弃口罩如何处理?今日,记者对重庆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现场应急处置科科长,副主任医师何亚明进行了采访,来听听专家有哪些建议。

1、健康人群短时间佩戴过的口罩,感染的风险小,对于未接触过疑似或确诊患者且外观完好、无异味或脏污的口罩,回家后可放置于居室通风干燥处,以备下次使用。

2、判断口罩是否需要更换,首先是看接触面部的那面是否潮湿,形成了水珠,潮湿后如若形成就需更换,当口罩外面被污染了,有污渍或油渍也需更换。同时,重复使用的口罩不建议大家通过喷洒75%酒精、高温蒸汽等方式对口罩进行消毒处理。

3、废弃口罩的处理,对于没有感冒发烧症状的普通市民,废弃口罩在毁形后按照垃圾分类回收的标准,以“不可回收垃圾”进行处理,有条件的可以先进行消毒再毁形处理。针对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的废弃口罩必须按照医疗废物的处理方式进行处理。

4、家庭消毒首先加强通风,每天保证房间3次对流通风,每次通风30分钟,可以选择84消毒液等含氯消毒剂,对双手容易接触的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对地面进行喷洒或用干净的拖布沾上后进行消毒,半小时后用清水再擦拭一遍。同时,也可用75%酒精擦拭的方式进行消毒,但要注意酒精易引发火灾的隐患。

5、对于上班族而言,要选择正确的口罩佩戴,要勤洗手。同事之间尽量避免握手,要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办公室内的公用电话要用75%酒精进行擦拭,擦拭的频率要保证每个小时清洁一次。就餐可选择错峰和分餐,尽量避免人员的聚集。

6、普通市民如若确实需要出门,要尽量规划好出门时间和频次,买菜可以两天或三天一次购买足量食物,不建议户外运动,可以在家里的阳台进行一些运动。(华龙网记者邱小雅)


【互动】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悄然蔓延,为切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提倡少聚集、宅在家。可在家宅久了,就无比怀念一起烫火锅、吹龙门阵的日子……来,说说现在你最想干的事,发送“姓名+电话+疫情结束你想做的事”到10658000782301,待春暖花开时,我们一起实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