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3日上午版

【导读】

>渝严惩危害疫情防控犯罪行为

>今起1000辆公交应急运力待命 

>渝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节后复工 这些防控要点要牢记

>重庆多家博物馆推出数字展览

今日重庆小雨转阴,7-11℃。温馨提示: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减少接触家畜家禽。食物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讲卫生。

【封面新闻】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2月2日下午,重庆增派第三批市级医疗队120人出征湖北省武汉市,支援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祝你们平安归来!


【今日关注】

>>2日上午,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长陈敏尔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中心,调度检查主城区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主城九区更要有主担当、新作为。要继续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的工作状态,坚持存量防扩散、增量防输入,更好地把当前疫情防控“增强版”措施落细落实,全民防控、众志成城,全面筑牢阻击疫情的严密防线。(重庆日报)

>>2日,按照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总指挥长陈敏尔近期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调度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执行总指挥长唐良智在指挥中心召开调度例会,进一步研究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举措。(重庆日报)

>>2日,重庆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例行新闻通气会。会上,市卫生健康委通报了全市疫情相关情况。目前,随着二代病例逐渐增多,疫情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二代病例多为家庭传播导致,要警惕家庭内部密切接触导致的家人传播,以及聚餐、聚会导致的亲戚间传播。防输入、防扩散,严格做好家庭、社区防控是当前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华龙网记者冯司宇 邱小雅)

>>3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月2日12-24时,重庆市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25例,减少重型病例3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高新区为报告首例确诊病例。截至2月2日24时,重庆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300例;现有重型病例23例,危重型病例6例,死亡病例2例,出院病例7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2日,市高法院下发《关于严惩危害疫情防控犯罪行为的通知》,对实施“暴力伤害医务人员”“利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制造、传播谣言”等11种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构成犯罪的,予以重点打击。(重庆日报)


【今日关注】

>>2日,记者从重庆市交通局了解到,针对节后返岗客流,全市交通行业将防控保畅相结合,今起主城公交除正常运行的1000辆运力外,还将有1000辆应急运力随时调度运行;轨道交通也将按日常模式安排人员、列车待班。(华龙网记者刘艳)

>>2日,记者从重庆轨道集团了解到,目前重庆轨道交通所有车站共设置了228处体温监测点,乘客乘坐轨道交通必须检测体温。据介绍,目前重庆轨道集团持续加强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有关设备设施清洗、消毒工作,并优化了车站、列车、隧道的通风换气模式,保持空气畅通。(华龙网记者刘艳)

>>2日,记者从重庆市林业局获悉,重庆市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严禁野生动物运输、观赏、展示、展演等一切经营利用行为,全面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管控。(华龙网记者冯司宇)

>>2日,记者从市文旅委获悉,近日,重庆多家博物馆利用已有数字资源推出网上展览。据悉,市民可登录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重庆自然博物馆等博物馆的官网或官方微信观赏数字展览,在家中即可享受到丰富的文博资源。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重庆天气逐渐转好,今天中东部地区仍有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随着天气的转好,明天重庆部分地区有晨雾,全市最高气温也将暖至16℃。(华龙网记者董进)


2日,记者从渝中、江北、九龙坡、渝北等区获悉,各区正积极采取有效防控措施,把疫情防控“增强版”措施落细落实,全面筑牢阻击疫情的严密防线。图为九龙坡区社区工作人员将“报纸版口袋书”送到居民手中,确保群众听到、听懂、听进。


【提示】

节后上班临近,市民该如何防控?在2日举行的重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疾控中心专家、流行病学博士宿昆给出了建议和提示:

1.在返程途中乘坐公共的交通工具时,应该全程佩戴口罩,减少感染的机会。

2.应切实安排好工作方式和模式,就是创新办公方式。可以考虑远程办公、网上办公、视频会议等。

3.在上班交通工具的选择上,原则就是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应尽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4.关于电梯。不管是工作场所,还是居民楼,如果是楼层稍微低一点的,建议爬爬楼梯,因为电梯里是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如果是高层的坐电梯的时候就要注意戴口罩。

5.关于办公室环境。首先要保证办公室环境的清洁、整洁,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办公室要通风,通风是预防呼吸道疾病非常重要的措施、非常有效的措施。我们建议办公室通风每天三次,每次有20-30分钟,当然通风的时候要注意保暖,不能因为通风有伤感或者其他疾病。

尽量在办公室里面要保持人与人的距离,比如我们现在一个比较好的方式,之前见面要握手,现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大家可以换一种方式打招呼,这都是非常好的一些措施。

6.关于用餐。建议避免扎堆用餐,避免在食堂面对面的交流沟通方式,尽量做到打包带回办公室单独用餐。

7.在日常生活中勤洗手。特别是从外面回到家里,还有咳嗽或打喷嚏,饭前便后,接触脏物,一定要洗手。

8.不要聚餐、聚会和参加集体活动,不要去影院、KTV、商场等人员聚集的场所。需要外出购买生活用品时,须全程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9.最后,所有市民都应该配合疫情防控的一些具体要求、措施。比如配合检查,涉及到可能会问健康的情况、测体温等,大家务必配合,一方面是为了自己,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他人。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邓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