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日午间版

【导读】

>@重庆人 请重视聚集性疫情

>网络预约出租车将暂停运行

>非渝籍车辆进出重庆需预约

>重庆中医专家发布预防处方

>新型冠状病毒存在粪口传播

今日重庆小雨,8-10℃。市卫健委温馨提示:若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等可疑症状,应佩戴防护口罩,到辖区定点医院排查诊治,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主动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和诊治。

【封面新闻】

2月1日12点25分,秀山县首例确诊患者经过治疗,达到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正式出院。31岁的男性患者孙某,有武汉务工经历。1月19日,孙某自驾从武汉回到秀山,出现发热症状;21日到秀山县人民医院就诊;23日,孙某确诊患病,成为秀山报告首例确诊病例。这也是渝东南片区首例确诊病例。确诊后,孙某在秀山县人民医院隔离病房接受治疗。

http://cq.cqnews.net/html/2020-02/02/content_50796102.html


【今日关注】

>>1日,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总指挥调度会召开,深入研判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对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总指挥长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继续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的工作状态,以更强的防控力战胜疫情传染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庆日报)

>>今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月1日12-24时,重庆市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5例,新增重型病例6例。截至2月1日24时,重庆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62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自3日起,主城区进一步加强公共汽车管控。保留主城区疫情防控、城市运转所需的公交线路,公交线路总量减少为200条,运力减少至1000辆。实施体温检测,体温超过37.3℃的一律不得上车,并自觉接受登记。

同时,3日起,主城区进一步加强出租汽车和租赁车管控。主城区巡游出租汽车运行总量减少到6000辆,所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全部暂停运行。所有租赁车全部暂停租赁业务。(华龙网记者刘艳)

>>记者1日获悉,《重庆市物业小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导手册(第二版)》发布,建议对出入口设施和电梯轿厢每日不少于2次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市物业企业协助街道社区进一步做好疫情管控提供遵循。(华龙网记者董进)

>>1日晚,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病毒RNA阳性,这意味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存在粪口传播可能性。对此,医生提醒,戴口罩的同时,要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新华社)


【今日关注】

1日,重庆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例行新闻通气会。

[出现三代病例]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通报,截至1月31日24时,我市已有二代病例62例、三代病例6例;35起聚集性病例101例。

从疫情看,二代病例增多,出现三代病例,疫情复杂严峻,在消存量的同时控增量,防止本地扩散十分重要。

我市首例死亡病例为女性,62岁,居住在九龙坡区华岩镇,是餐馆的服务员,既往无武汉生活史或旅行史或武汉籍人员接触史。

[家庭聚集性疫情需高度关注]

市疾控中心呼吸道和新发传染病防控科科长、流行病学博士宿昆介绍,我市本地病例集中在家庭传播导致的聚集性病例,家庭聚集性疫情须高度关注。比如,在我市就有一起家庭聚集性疫情,从武汉返渝的哥哥发病,通过家庭聚餐、聚会等人员聚集活动,传染给弟弟等5位家人。

宿昆提醒,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按要求做好居家隔离和医学观察。所有市民,应做好日常卫生防护,个人要落实好社区和单位的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控,出门带口罩,特别是在公共密闭空间必须佩戴口罩,要注意手卫生,勤洗手,注意房间通风,不参加任何聚餐、聚会等人员聚集活动,减少感染风险。一旦出现可疑临床症状,请佩戴口罩,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尽量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使用中成药]

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李群堂介绍,我市中医专家组在国家版方案的基础上,制定了适合重庆地区的预防处方。尤其适合于身体偏虚偏寒、容易感冒的普通人群。

处方为:生黄芪10克、炒白术10克、防风10克、藿香12克、北沙参15克、芦根10克、连翘9克、板蓝根9克、生甘草3克。如果是体质偏热的,可以再加上桑叶、菊花各10克。

李群堂提醒,中医十分讲究“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尤其是一些患有较多基础病的老年人,还有孕妇及7岁以下儿童,更要在执业中医师的指导下使用该处方。

此外,李群堂表示,双黄连口服液由银花、连翘、黄芩三味偏于寒凉的药物组成,对一部分热性疾病和热性体质患者是有治疗作用的,但对于大部分身体本属平和状态的普通人群,提前喝下去未必能获益,而对于寒性体质的人,可能还有不良反应。因此,请大家要尽量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使用中成药。


近日,记者从四川美术学院获悉,该校师生创作出110幅抗疫主题作品。“勤洗手,多运动,不熬夜”的九字诀漫画,形象地表达出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良好习惯;人群中,一个大大的“禁停”标志,提醒大家不要去人群聚集的地方……此次创作的主题作品,共有7大类,包括个人卫生防护、安全饮食习惯等内容,以及“众志成城”“武汉加油”等鼓舞士气的宣传画。


【今日关注】

1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交通运输防控组发布公告称,为有效阻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对进入我市的鄂籍车辆及驾乘人员一律劝返,对其他非渝籍车辆通行我市高速公路,实施更严更实更细的管控,从4日零时起实行网上预约通行方式。

[哪些人员可以预约]

预约对象不包括目前在鄂拟返渝的渝籍人员,这部分人员按照我市统一要求原地驻留。具体通行时间另行通知。

预约对象具体包括过境我市的车辆驾乘人员,以及返渝生活、工作、上学的车辆驾乘人员。

[四种预约方式]

1、驾乘人员过境我市的,由本人凭有效证件自行在预约平台申请。预约申请可于2月2日零时起提出。

2、驾乘人员返渝生活的,由本人提供在渝居住证、重庆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自行在预约平台申请。预约申请可于2月2日零时起提出。

3、驾乘人员返渝工作的,由本人在渝工作单位在预约平台上预约申请。按照我市复工有关规定,预约申请不应早于2月7日零点提出。

4、驾乘人员返渝上学的,由本人在渝学校在预约平台上预约申请。按照我市复课有关规定,预约申请不应早于2月15日零点提出。

至少提前2天预约,申请人可通过“重庆高速ETC”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申请,预约内容包括进入时间、入口、出口等信息。

[通行管理]

对过境车辆预约成功的,不得在重庆市域高速公路任何出口下道行驶。违规在我市高速公路下道的,由出口所在地区县按我市相关规定,对驾乘人员实施至少隔离观察14天。

入境车辆预约成功的,按预约时确定的入口进入和出口下道,否则不得通行。出口所在区县政府应严格加强管控,对入境车辆的驾乘人员按我市相关规定,一律居家或在居住地至少隔离观察14天,由所在单位、学校、社区搞好服务管理;对体温测试异常的由所属地政府按规定处理。

未预约或者预约不成功的车辆,不得进入省界管控点的所有入口。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