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日午间版

【导读】

>渝再推系列举措强化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急需物货运包机抵渝

>渝至多地百趟列车将停或减开

>今起轨道交通五车站暂时关闭

>我市配置上万个废弃口罩容器

今日重庆小雨,8-10℃。提示: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采取病人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等措施,便于有效控制疫情。科学预防疾病,不信谣不传谣。

【封面新闻】

“轰轰轰!”1月31日,重庆三峡中心医院,万州区应急管理局招募组建的消杀突击队队员,使用烟雾机对医院外环境整体消毒。据该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目前消杀突击队已经拥有20套消毒装备,后续将根据需求,陆续组织队伍到人口密集地点进行消毒。(华龙网记者黄宇)

http://cq.cqnews.net/html/2020-01/31/content_50794301.html


【今日关注】

>>1月31日,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长陈敏尔深入巴南区界石镇等乡镇村社,实地检查我市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并在指挥中心调度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深入开展社会面大排查,抓细抓实流动性管理,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筑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铜墙铁壁。(重庆日报)

>>1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020年1月31日12-24时,重庆市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27例,新增重型病例2例,新增危重型病例2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沙坪坝区为报告首例确诊病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1月31日,重庆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例行新闻通气会。会上,市委政法委风险防控办负责人张强表示,结合“网格化+大数据”统计分析,重庆开展了疫情重点地区来往人员精准排查。

另悉,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睿表示,目前重庆已按照“一区县一案、一校一策”思路,制定延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原定开学时(2020年2月10日)全体学生在家开始进入有规律的学习。(华龙网记者刘艳 邱小雅)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根据有关部门要求,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便于在需要时及时联系乘车旅客,自2月1日起,购票人须提供每一名乘车旅客本人使用的手机号码,方可购票。(新华社)


【今日关注】

1月31日,我市再推系列措施,以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依法严打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公安、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将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拒绝执行检疫监测和强制隔离措施、制售伪劣药品和防护用品、造谣滋事、哄抬物价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秩序。

[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地区的巡查防控]

市委政法委将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区县,在继续狠抓落实重点地区车辆和人员入渝管控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我市与重点地区接壤乡村的巡查防控力度,有关区县发动接壤村社轮班开展巡逻防控,坚决遏制病源流入。继续加大对主城九区的疫情防控力度,强化细化公共交通、公共场所监管措施。进一步加大主城区社区网格化排查力度,强化社区组织、小区物业企业的疫情防控责任。

[疑似病例数量多的区县要增加隔离点]

根据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要求,市卫生健康委将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力度。

一是进一步加大疑似病例排查力度。疑似病例必须按规定进行隔离,检查、观察、治疗。数量多的区县,要增加隔离点。

二是着力提高公众自我防护能力。加强与群众良性互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凝聚形成社会共识。成体系、全媒体、高频次、黄金档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每天组织专家解读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宣传健康防护知识。

[学校要摸排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并建立台账]

1月31日,市教委召开全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通过各种方式摸排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并建立工作台账和健康档案,切实加强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1月31日,由重庆市人民政府组织,分别采购于韩国和越南,经圆通航空运输的两批总共16吨医疗防护物资抵达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包含268万只口罩、1220件防护服、2000个护目镜以及其他医疗器械等,助力重庆抗疫。


【今日关注】

>>记者1月31日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获悉,为配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工作,成都局集团已陆续停开或减开部分方向旅客列车。其中,重庆地区相关车次调整过百,涉及重庆至杭州、武汉、福州、成都、太原、宁波、昆明和宝鸡等多个方向。

对此,成都局集团相关负责人提醒,请乘车日期为即日起至2月26日24时的旅客随时留意站车公告,可以在出行前一天拨打028-12306电话确认所乘车次,或登录“西南铁路”官方微博、中国铁路12306官方网站、手机APP查询列车开行的具体情况。已购票旅客如收到所乘车次停运的手机短信,可及时通过12306网站等方式改签同方向其他车次(目前票源充足)。(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随着重庆交通领域落实“更严更实更细更快”要求的一系列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全市交通管控力度持续增强,成效显现。1月31日,市交通局发布消息称,重庆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以及县乡村省界入口所有管控点,已累计劝返鄂籍车辆1.26万辆、驾乘人员2.6万人。同时,重庆发送旅客持续下降,1月30日,重庆共发送旅客12.11万人次,同比下降91.91%。

>>记者1月31日获悉,按照市防控领导小组交通运输防控组工作部署,为了阻隔病毒传播,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从2月1日(今日)起,轨道交通3号线观音桥站、南坪站,2号线临江门站、杨家坪站,1号线与环线沙坪坝站暂时关闭,请乘客合理安排出行线路。(华龙网记者刘艳)

>>[重庆应急]截至1月31日,市应急管理局向万州、秀山、梁平、綦江、武隆、潼南、渝中、大足、永川、铜梁、荣昌、北碚12个区县调拨物资帐篷1118顶、棉被1022床、棉大衣1500件、折叠床982张、应急灯100盏、雨衣204件、迷彩服214套等疫情防控物资,支持区县设置基层疫情防控站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记者1月31日从重庆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截至1月30日,全市累计配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4.8万个,累计收集并无害化处理进入生活垃圾系统的废弃口罩1111公斤。(华龙网记者董进)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阳东霞,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