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市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开调度会

>重庆轨道车站设置体温监测点

>渝倡导"非接触式"办税费业务 

>市教委: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

>主城公交、轨道运营时间调整

今日重庆阴转小雨,8-11℃。提示:为了您和他人健康,请自觉落实一级响应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减少外出活动。少吃一顿聚会饭,亲情友情不会断。

【封面新闻】

30日,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市民都自觉地戴着口罩出行。随着重庆防控疫情各项新规的完善和宣传工作深入人心,广大市民出门都戴起了口罩,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同时,自觉地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今日关注】

>>1月30日,按照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长陈敏尔在29日下午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30日上午对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调度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执行总指挥长唐良智在指挥中心召开调度例会,进一步研究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举措。(重庆日报)

>>1月3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执行总指挥长唐良智前往渝北区、两江新区,督促检查我市高速公路、机场、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重点交通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和陈敏尔书记要求,把思想统一起来、把工作落实下去,以更严更实更细更快的举措,全力以赴做好交通管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庆日报)

>>31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020年1月30日12-24时,重庆市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24例,新增重型病例2例,重型病例转普通型病例2例。荣昌区为报告首例确诊病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30日,记者了解到,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交通运输防控组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在渝鄂省界普通国省道所有入口,对所有非渝籍车辆和人员实施劝返。其他相邻省份普通国省道所有入口,对所有鄂籍车辆和人员实施劝返。(华龙网记者刘艳)

>>30日,重庆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例行新闻通气会。会上,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柏朝诗表示,重庆市实施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时期发热、咳嗽病人购买相关药品登记报告制度。(华龙网记者邱小雅 赵紫东)

>>30日,记者从重庆援鄂医疗队了解到,当天,在孝感市区的医疗队成员,已按分组情况,全部进驻定点医院。医疗队部分小组已启动诊治工作。(重庆日报)

【今日关注】

>>30日,记者从重庆市慈善总会获悉,市慈善总会从1月23日开始,全员动员、全力开展境内外款物募集。截至30日16时,共募集款物超8000万元;已支出疫情防控款物近5400万元。(华龙网记者黄宇)

>>31日,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1月31日起,对主城区公共交通和全市租赁车实施更加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主城区公交、轨道交通运营时间调整为7:30至20:30。(华龙网记者刘艳)

>>30日获悉,市税务局发布通告,将通过“非接触式”途径,为办税缴费提供更安全、更稳定、更快捷的网上办理服务。同时按照税务总局统一部署,对全市按月申报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2020年2月申报纳税期限延长至2月24日,延长到期后受疫情影响办理仍有困难的,可申请进一步延期。(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30日,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了解到,目前,公交、轨道在岗人员全部佩戴口罩上岗。据介绍,目前我市轨道交通上线列车消毒由每周1次提升为每天1次。此外,轨道交通170个车站、9个车场共设置体温监测点179处。(华龙网记者刘艳)

>>30日,记者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1月29日,全市范围内整治有活禽宰杀经营行为的餐饮店4011个,引导减少群体性用餐聚集约690万人次。(华龙网记者董进)

>>30日,重庆市教委印发通知,要求各级教研机构、中小学校加大网上教学课件研制力度,正式开学前将电子教材和教辅资料推送给学生,通过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或微信群、QQ群等开展教学辅导,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1月30日,万利高速万州五桥收费站,防疫部门、高速执法、交巡警等联合执法,对过往车辆和驾乘人员消毒、测体温、登记等,并劝导非渝籍牌照车辆就地掉头返回。

【提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疫情传播态势、虚假防治措施等流言和谣言在网上传播,引发不少网民误解误读,个别网民编造传播虚假病例数据等谣言,极易引发社会恐慌情绪,严重影响网络安全秩序和社会稳定,同时也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重干扰。特别提醒:以下这些为谣言,我们信不得!

>>谣言:两江新区人和医院感染“新冠肺炎”人数大量增加,整栋医院被隔离

30日,从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获悉:该医院进出通道较多,为有效防止感染患者与其他患者及家属、医务人员等发生交叉感染,医院临时关闭其他入院通道,关口前移,在门诊综合大楼门前设置24小时预检分诊,为解决夜间寒冷及防雨问题,搭建了临时帐篷(蓝色棚屋),对所有进院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发热患者及普通患者实行分离就医,医院仍然全天候开诊,不存在被隔离的问题。网传音视频反映情况不属实。

>>谣言:璧山上海城某居民感染“新冠肺炎”去世

近日,一则“家住璧山上海城的七塘确诊病例,她的老人公已经被传染并去世”的消息流传开来,经璧山区卫健委核实,截至30日20:30,璧山区无因“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谣言:秀山大华超市员工感染“新冠肺炎”

29日,一则“秀山大华超市中心店某员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消息在朋友圈、微信群广泛传播,引发部分市民恐慌。经核查,该消息为谣言。据超市负责人介绍,看到这条消息后,超市立即对中心店的118名员工进行了排查,并未发现员工身体有任何异常情况,同时对该造谣事件进行了报警。

>>谣言:石柱妇女因感染“新冠肺炎”跳河

29日,石柱县一中年妇女跳河,有人造谣称,该中年妇女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要被强制隔离而跳河。经核实,该中年妇女因家庭琐事与亲人吵架后欲跳河轻生。在民警到来前,该中年妇女被周围群众救上岸后自行离去,人无大碍。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阳东霞,责编:邓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