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重庆首例确诊病例今治愈出院
>渝将疑似患者医疗费纳入医保
>重庆高速服务区设点体温排查
>重庆复工复产不得早于2月9日
>美团在重庆上线"无接触配送"

今日重庆多云,6-15℃。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温馨提示:勤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避免前往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必要时可佩戴口罩。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请及时就近就医。

【封面新闻】
28日,位于南岸茶园的重庆佰纳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机械化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18名现场工作人员每天执行“两班倒”,保障24小时不间断生产。目前通过24小时加班加点,医用口罩每天最大产能可达到7万只。

http://cq.cqnews.net/html/2020-01/29/content_50791074.html


【今日关注】
>>28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到我市部分企业,实地检查调研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陈敏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医疗物资、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防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庆日报)

>>29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1月28日0-24时,重庆市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5例。渝中区为报告首例确诊病例。截至1月28日24时,重庆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47例,重型病例15例,危重型病例4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另悉,截至1月28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974例,现有重症病例1239例,累计死亡病例132例,累计治愈出院103例。现有疑似病例9239例。(国家卫健委)

>>今(29)日,经医护人员精心诊治和护理,万州三峡中心医院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救治情况良好,符合出院标准,于当日上午10点许出院。该病例既是重庆首例确诊病例,也是重庆首例出院病例!(华龙网记者黄宇)

>>28日,重庆市医疗保障局、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的补充通知》,将疑似患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报销;对于疑似患者或确诊患者未参保的,在疫情流行期间实行“即参即享”;病情稳定的特病患者,可一次性开具不超过三个月用量的药物。(华龙网记者黄宇)

>>28日,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本市行政区域内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时间不得早于2020年2月9日24时。(华龙网记者黄宇)


【今日关注】
>>28日,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了解到,小客车免费通行时间延长后,重庆高速将全力保障驾乘人员出行安全。目前各营运公司已主动联系地方防疫部门和高速执法部门在高速公路21个省界入口服务区、110个匝道收费站联合设立疫情管控点,对所有入渝车辆及人员实施体温排查。(华龙网记者刘艳)

>>28日晚,国家公务员局发布《关于推迟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公务员考试录用、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面试时间的公告》,宣布推迟国考面试时间,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华龙网记者王玮)

>>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藿香正气胶囊(丸、水、口服液)作为新增中成药之一,入选中医治疗措施。藿香正气口服液,正是重庆本地药企太极集团的“拳头产品”。(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黄宇)

>>28日,记者从重庆市外办了解到,为支持重庆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重庆友好交流城市--日本茨城县水户市决定向重庆捐赠医用口罩五万只,已于28日下午从水户市发出。据了解,日本水户市捐赠重庆的这批医用口罩为日本白十字医疗外科用口罩(型号:14192 颜色:淡蓝 尺寸:95x175mm),在纸箱上还用中文写着“中国加油!重庆加油!日本水户市支持你们!”(华龙网记者王玮)

>>疫情之下,为了保护用户和骑手健康安全,美团外卖率先在武汉优先试点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后,美团外卖“无接触配送”开始在重庆等全国184个城市上线,预计本周将覆盖全国大部分城市。(重庆晨报)

夫妻同赴前线、母女拥抱告别,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一批又一批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湖北,只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对此,重庆人陈永康十分感慨,他拿起手中的钢笔,每天熬夜手绘,表达自己对这些白衣“战士”们的敬意和对疫情的关切。

http://cq.cqnews.net/html/2020-01/28/content_50790676.html

 

【提示】
头痛、流鼻涕、咳嗽、喉咙痛怎么办?如何判断是否发热?如何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快来了解。

[什么是感冒?]
>>一般指人在着凉、劳累等因素引起的以鼻咽部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的疾病。症状主要是鼻塞、流涕、打喷嚏,无明显发热,体力、食欲无明显影响,无明显头痛、关节痛、周身不适等症状。感冒的人一般上呼吸道症状很重,但全身表现较轻。

[什么是流感?]
>>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疾病,不仅是上呼吸道问题,还会引起下呼吸道感染,也就是肺炎。流感常在冬春季流行,有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症状流感病人发病急,症状严重,全身症状多,会发热,可能一两天内体温上升到39度以上,头痛、肌肉乏力、食欲下降等症状明显。对于老人、孩子、肥胖人士、孕妇或有基础病等人群,流感可致非常严重的重症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何症状?]
>>无症状带毒者感染之后不发病,仅在呼吸道中检测到病毒,所以要求从疫情发生地回来的市民要主动报告,自我隔离;轻症患者仅有一点发热、咳嗽、畏寒及身体不适;重症患者早期症状尤其是前三五天为发热咳嗽及逐渐加重的乏力,一周后病情逐渐加重,发展到肺炎,甚至重症肺炎。重症病人会出现呼吸加快、呼吸衰竭、多脏器损害等情况,进一步加重的话可能需呼吸机支持或生命支持系统的支持,可能会导致死亡。典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病情有一个逐步加重的过程。到了第二周,病情往往最为严重。

[如果头痛、流鼻涕、咳嗽、喉咙痛,怎么办?]
>>据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建议,若体温低于38°C,居家隔离,按当地规定上报,密切观察症状变化;根据说明书可以服用布洛芬等药物。如自觉严重,先去社区医院就诊。若体温超过38°C,前往发热门诊。

[无明显发热,但全身酸胀,腹痛腹泻,该怎么办?]
>>轻症隔离,重症就医。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首发症状包括胃肠道不适,出现腹泻时要注意居家隔离,注重保证营养,适量多饮糖盐水。如症状加重,及时就医。

[感到胸闷但不发热,要紧吗?]
>>鉴别判断。胸闷可由精神紧张、心脏病、哮喘、慢性肺部疾病等引起,若既往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心脏病、慢性肺部疾病等情况,或居家休息无好转建议至医院就诊。

[若病人出现发热、胸闷等不适症状,是否应在家继续观察?]
>>如出现发热伴有胸闷不适的,应保持高度警惕,尽早就医。最好步行至最近的医疗机构(戴口罩,尽量不乘坐电梯),进行血常规、CRP、胸部CT检查及病毒相关检测。

[曾接触过可疑病人,但目前没有出现任何不适,该怎么办?]
>>建议居家隔离观察,观察时间为14天,主要监测体温的变化状况。每天一早一晚量体温。如果14天内出现了疑似的发热咳嗽呼吸道症状,建议去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


【“鼠”你聪明】
猜灯谜又称打灯谜,是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娱活动形式,在新春佳节之际,快来和家人一起参与手机报的猜灯谜活动吧,发送“姓名+电话+正确答案”到10658000782301,我们将从猜对的人中抽取10名幸运用户,每人赠送20元的话费奖励,赶紧参与起来吧!中奖用户将在节后公布。

1.谜面:鼠年完婚 (打三字新词)
2.谜面:声声杜鹃迎鼠年 (打三字称谓)

上期答案:
1.谜底:合拍子
解析:生肖“鼠”与地支“子”对应相扣。
2.谜底:筷子
解析“喜”扣“快(乐)”,与“个个”合成“筷”字。生肖“鼠”扣地支“子”。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