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切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源入渝

>受疫情影响停工也需支付工资

>防控病毒肺炎 你需要了解这些

>重庆市高速路封路为不实消息

>重庆3名散布疫情谣言者被查处

今日重庆阴,7-12℃。

【今日关注】

>>1月25日晚,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深化落实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重庆日报)

>>今(26)日,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罗蔺在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全市疫情情况。1月25日0-24时,重庆市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8例,新增重症病例1例,危重病例1例。其中,江北区、大足区、铜梁区为报告首例确诊病例。截至25日24时,重庆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75例,涉及25个区县。目前,追踪到密切接触者813人,已解除医学观察20人,尚有79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李华侨 董进)

另悉,截至25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收到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975例,现有重症病例324例。累计死亡病例5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9例。现有疑似病例2684例。(新华社)

>>1月25日消息,为切实切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源进入我市,全市火车站、高速公路和机场等交通运输领域已采取多项举措全力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重庆火车站设置测温专区,候车环境全面消毒。高速公路在入渝第一服务区设置临时检疫站。重庆机场对全部来渝航班旅客实行体温检测。(重庆日报)

>>1月25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时明确,因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造成企业停工停产,职工没有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应当发放生活费,生活费标准按不低于劳动合同履行地职工最低月工资标准的70%执行。(华龙网记者李袅)

>>1月25日,重庆市民政局、重庆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发布倡议书,请重庆市民尽量不前往公墓(陵园、骨灰堂)集中祭扫,以在家中遥祭等方式代替。从简治丧,不举行集会仪式。(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今日关注】

>>日前,有市民在微信朋友圈传言: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重庆高速公路已经封路。1月25日,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向广大市民澄清:目前重庆市内各条高速公路正常开启,高速公路封路为不实消息。(重庆日报)

>>1月25日,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近日在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之际,王某某、刘某、王某3人在网上编造、散布谣言,被警方行政拘留。民警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对于编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

>>重庆市体育局直属场馆暂停对外开放,各区县及各行业所属体育场馆是否对外开放由各区县及各行业决定。另外,暂缓举办全市聚集性体育赛事活动。恢复体育场馆开放和举办聚集性体育赛事活动时间将视其疫情发展及有关部门部署另行通知。(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疫情发生后,重庆市慈善总会积极行动起来,在腾讯公益平台紧急上线了“驰援抗击肺炎疫情”募捐项目。截至1月25日21时,该项目已募集爱心善款2100万元。(华龙网记者黄宇)

>>继1月23日在中国境内酒店推出“安心取消保障”倡议后,携程于25日宣布,将该倡议向全球推广,加入该倡议的海外酒店订单有望无损取消。(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提示】

发热、咳嗽,担心自己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咋办?记者根据卫生健康部门发布的信息,梳理了这份针对大众的指南。一起来看!

[新病毒,咋判断?]

临床表现(三者兼有):1.发热(腋下体温≥37.3℃);2.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3.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细胞计数减少。

流行病学史(任何一项):1.发病前14天内有武汉市旅行史或居住史;2.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3.有聚集性发病或与确诊病例有流行病学关联。  

[有疑惑,请来电!]

重庆卫生健康12320热线设置了专家坐席,24小时值班,回答疫情相关的咨询问题。

[普通感冒?就近看!]

此前,重庆公布了42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以及174家发热门诊。另外,相当一部分患者是因普通感冒引起的发热,没有必要一定要去定点医院,全市二级以上医院设立的发热门诊,均可监测流感、不明原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

[行程登记,请配合!]

根据重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要求,相关部门已组成社区疫情排查组,全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社区排查防控工作。呼吁广大市民接到电话、短信积极配合,告知个人事项。

[戴口罩,咋更换?]

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时,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

[勤洗手,用肥皂,15秒!]

勤洗手,特别是在餐前便后、外出回家、接触垃圾、抚摸动物后,要记得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避免前往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洗手时,要注意用流动的水和使用肥皂(皂液)洗手,揉搓的时间不少于15秒。

[护目镜?非必备,不揉眼!]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博士彭晶莹医师表示,护目镜对于普通人来说并非必备,养成勤洗手、不揉眼的习惯比佩戴护目镜更重要。

[确诊患病,有医保!]

重庆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疗费用,临时性参照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单病种的方式进行结算管理。对于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异地就医患者,先救治后结算,报销不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

[管住嘴,对野味说不!]

根据国家卫健委专家组的研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染源确定来自野生动物,可能为某种菊头蝠。重庆市爱卫会向全社会发出倡议,请不要吃未煮熟的肉、蛋,特别是不要吃野味。

最后,请不信谣,不传谣,相信官方消息,从我做起!

【灵鼠迎新--《苦瓜鼠图》】

《苦瓜鼠图》的“主角”是一只蹲伏在岩石上的老鼠,它正回首仰望头顶藤蔓上垂下来的苦瓜。画家不仅精细地描绘出老鼠皮毛茸茸的质感,还抓住了其眼中的馋光。一藤数瓜,鼠子多产,“瓜”与“鼠”都有“多子多孙”的寓意。(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灵鼠迎新》展览)

【新春快报】

>>25日是大年初一,在重庆市中医院,一大早,该院值班医护人员和患者就接到了热气腾腾的汤圆和饺子。这是市中医院的春节“传统”,已坚持18年了。年初一免费送汤圆是医院的“传统”,更是来自卫生健康部门的暖心之举。(华龙网记者黄宇)

>>1月24日,除夕。在这张灯结彩、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却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披坚执锐,枕戈待旦;他们闻警即动,夜以继日,他们就是最可爱的消防指战员。除夕夜无论是高楼大厦还是偏远小巷,无论都市街头还是地下轨道,消防员的身影始终在路上,守护着一方平安。(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鼠”你聪明】

猜灯谜又称打灯谜,是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娱活动形式,在新春佳节之际,快来和家人一起参与手机报的猜灯谜活动吧,发送“姓名+电话+正确答案”到10658000782301,我们将从猜对的人中抽取10名幸运用户,每人赠送20元的话费奖励,赶紧参与起来吧!中奖用户将在节后公布。

1.谜面:鼠偷瓜吃称寡人(打一字)

2.谜面:老鼠吹牛(打一食品名)

上期答案:

1.谜底:出奇制胜

解析:白日鼠,是《水浒传》人物白胜的绰号。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