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渝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重庆开展网格化筛查应对疫情
>174个发热门诊医院名单公布
>定点医院准备负压隔离病房
>今日起长江索道等暂停运营

今日重庆小雨转阴,8-9℃。

【封面新闻】
24日,陆军军医大学抽组150人医疗队连夜奔赴武汉支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役。本次“出征”共有重症组和轻症组两支分队。其中,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由该校第一附属医院和陆军第九五八医院组成,轻症组由该校第二附属医院和陆军特色医学中心组成。这150人医疗队,由42名医生、93名护士和15名指挥协调人员构成。(华龙网记者黄宇)

http://cq.cqnews.net/html/2020-01/24/content_50787474.html

【今日关注】
>>1月24日除夕当天,市委书记陈敏尔带头带班值班,检查了解各地值班情况,调度指挥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陈敏尔与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会商防控措施,听取市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同志工作情况汇报,明确工作要求。陈敏尔请市卫生健康委转达对全市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希望大家在坚守岗位履行职责的同时,一定注意加强防护,保护好自身健康和安全,相信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重庆日报)

>>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月24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党委、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要做好社区排查工作。各区县要切实落实属地责任,关口前移,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等手段,尽快弄清弄准相关人员数量,尽早找准并切断传染源。(重庆日报)

>>25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020年1月24日0—24时,重庆市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30例,新增重症病例3例。截至1月24日24时,重庆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57例,其中重症病例8例,危重1例。3起无湖北居住史或旅行史,但均为湖北输入病例家庭。(华龙网记者黄宇)

截至1月24日24时,卫生健康委收到29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287例,其中重症237例,死亡41例(湖北省39例、河北省1例、黑龙江1例)。已治愈出院38例。2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疑似病例1965例。(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

>>24日,重庆市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根据相关要求,重庆市文化旅游委采取了6项场所管控措施。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秦定波表示,全市所有公共文化场所暂时关闭。所有A级景区和游轮暂停经营。营业性演出活动全部停止,另外,5824家网吧、4180家歌舞娱乐和游戏游艺场所暂停经营。(华龙网记者姜念月、阙影)

【今日关注】
>>24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林表示,为应对疫情,重庆将开展网格化筛查,对今年1月1日以来从武汉回渝的人员进行“摸底”,按照属地化管理进行逐一筛查,努力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华龙网记者黄宇)

>>为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启用了去年10月竣工,并经过现代化改造完成的“传染病负压隔离病房”。据介绍,负压隔离病房是医护人员这次与新型冠状病毒战斗的主战场,面积达1820平米,目前有24张床位。(华龙网记者 黄宇、赵紫东)

>>24日,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联合转发通知,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的,应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华龙网记者黄宇、李袅)

>>24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在官网上发布设置发热门诊的医院名单。记者获悉,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医院一共设有174个发热门诊。(华龙网记者黄宇)

>>武汉市参照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正在蔡甸区建设的专门医院正式命名为火神山医院。新医院计划于2月3日建成,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美国卫生官员和科研人员23日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发表观点文章称,自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出现以来,医学界对冠状病毒的研究及技术进步可大幅缩短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开发的时间,新型冠状病毒的候选疫苗有望在3个月后展开人体临床试验。(新华社)

【提醒】
>>重庆市民时刻关注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了您和公众健康,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向您温馨提示:

一、如果您是由各地来(返)渝包括经鄂抵渝的朋友,请您及时联系所在街道(乡镇)社区(村委会)、单位或入住的酒店等,并主动登记您的联系方式。

二、请您每日观察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状况,一般需要观察14天,如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请佩戴口罩,及时到附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我们将竭诚为您提供医疗服务。请您就诊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及周围人员中是否有类似病例,配合医务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提供详尽信息。前往医院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请做好其他家庭成员的防护,尽量避免参加聚会和集体活动。如必需参加外出活动,建议戴口罩。

四、注意环境卫生,室内勤通风、勤换气;注重个人卫生,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肘遮住口鼻。

五、如有问题,请拨打咨询电话023-12320。

>>24日,记者从重庆园博园获悉,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庆园博园自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下午5点30分起实行全面闭园,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凡通过网络渠道购票的游客,可按原渠道申请全额退票。

自1月25日起,暂停长江索道、缙云山索道运营,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已购索道票的游客,购票款将原路返回。

重庆演艺集团旗下运营的各家剧院——重庆国泰艺术中心、重庆涪陵大剧院和重演时代艺术中心均发出即日起全部暂停营业的公告,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关注】
>>1月24日中午,江北区石马河消防救援站,30余名消防人员正吃着一顿简单的自制火锅,突然,警铃响起,一群人立马奔向消防车,1分钟左右的时间,消防车响起警报,奔赴救援现场。春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但有这么一群人,为了保障市民平安过节,他们坚守岗位。

>>重庆崽儿肖战于2020央视春晚献上了他的春晚首秀,搭档谢娜鞠婧祎等演员出演方言小品《喜欢你喜欢我》。除肖战外,今年的春晚仍出现了不少重庆面孔,同时,在2020央视鼠年春晚揭幕短片中,重庆地标再次“C位出道”——千厮门大桥和在江北嘴CBD拍摄的嘉陵江对岸的洪崖洞景区格外吸睛。

【“鼠”你聪明】
猜灯谜又称打灯谜,是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娱活动形式,在新春佳节之际,快来和家人一起参与手机报的猜灯谜活动吧,发送“姓名+电话+正确答案”到10658000782301,我们将从猜对的人中抽取10名幸运用户,每人赠送20元的话费奖励,赶紧参与起来吧!中奖用户将在节后公布。

1.谜面:巧捉白日鼠 (打一成语)

上期答案:
1.谜底:孔
解析:生肖“鼠”与地支“子”对应相扣,“乚”以象形法扣“钩”。
2.谜底:一
解析:“鼠”与地支的第一位“子”相扣,“子”不见“了”,余下“一”。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阳东霞,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