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春节高速免费通行时间咋算?

>春节假期天气预报:先雨后晴

>桂园完成修缮工作已对外开放

>新型冠状病毒或来源野生动物

>专家证实:梵高自画像是真迹

重庆明天阴转小雨,10-12℃。

【封面新闻】

3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90年1月22日,重庆江北机场正式投运,让“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山城有了一双飞翔的翅膀。这一年,44万旅客从这里进出。今天,重庆江北机场迎来通航30周年,就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旅客吞吐量已突破4000万人次,而T3B航站楼和第四跑道也在今年吹响了开工的号角。30年岁月,这座机场以及这座城市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为2004年,江北国际机场T2B航站楼投用后,一名志愿者正在为旅客提供问询服务。


【抢头条】

>>今日,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2019年,全市外贸进出口579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高出全国外贸增速7.6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1位、中西部第2位。其中,出口3712.9亿元,增长9.4%;进口2079.9亿元,增长13.8%。(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21日,市文化和旅游委发布消息称,2019年第四季度,重庆持续重拳整治不合理低价游、虚假宣传、强迫购物、不签合同等违法问题,共计查处了16起行政处罚案件,责令2家旅行社暂停出国旅游业务,责令1家旅行社停业整顿。春节来临,市文化和旅游委提醒,报名参团外出旅游,选择有资质的正规旅行社,切莫追求“低价游”。(重庆晚报)

>>今日,重庆市气象局发布春节期间重庆天气预报:春节前期(23-25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多降水天气,高海拔地区有雨雪;春节后期(26-30日)阴天到多云为主,早晨部分地区有雾。(华龙网记者董进)

>>今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截至1月21日24时,国家卫健委收到国内13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40例,报告死亡病例累计9例,新增3例,全部为湖北病例。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是从野生动物及被污染的环境中来,一开始是动物传人,但病毒在适应突变。目前证据确实显示儿童、年轻人对病毒不易感。(新华社)


【嘿关注】

春节长假将至,重庆高速将迎来出行高峰。今日,重庆高速集团发布重庆高速公路2020年春节出行服务指南,为你出行提供参考。

[30日18:00至24:00期间非ETC车辆上道请先领通行券]

2020年春节假期时间为1月24日至1月30日共七天,高速公路将继续实行一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

免费时间为24日(除夕)0时--30日(初六)24时,共7天,免收通行费的时间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的时间为准。

不少市民提出,今年元旦后ETC门架计收费系统启动后,采取“分段计费”,车辆途经的门架会自动计费,高速免费通行时间如何确定呢?

对此,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了解到,今年春节免收通行费的时间仍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的时间为准。也就是说,如果驶离高速公路出口的时间在免费时间段内,整个通行里程都将是免费的。

30日18:00至24:00期间,未办理ETC业务的小型客车入口上道时请主动停车领取通行券,出口下道时免费通行。

重庆高速集团提醒,临近30日24时,为保证能享受免费政策,小型客车应选择就近收费站下道。

[全路网车流预计将达1117万辆次 这些时段易拥堵]

根据以往节假日高速公路通行情况分析,重庆高速集团预计2020年春节期间,重庆高速全路网车流将达到1117万辆次,28日单日车流最高,将超过177万辆次。主线站中G85九龙坡、G93沙坪坝、G75北碚车流量较大,省界通道中G42小三峡、G69南川、G75崇溪河车流量较大。

我市高速预计易拥堵时段为每日8:00-11:00,15:00-21:00。车流量较大收费站预计有成渝路G85九龙坡站、渝武路G75北碚站、渝涪路G50江北站、垫忠路G42牡丹源站、长万路桃花站、界水路G65巴南站、渝黔路G75巴南站、渝黔路G75崇溪河站、G93沙坪坝站。


【聊城事】

>>21日,全国首个“中国智慧城市暨智慧停车产业联盟”正式在我市启动。联盟将联合停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机构、社会团体等,推动停车行业的整体发展,努力将重庆打造成停车产业发展标杆城市。

>>今日,记者从重庆工业博物馆获悉,春节期间,“魅力重庆”彩车将在重庆工业博物馆第三跨展览空间正式对外展出。即日起可在线预约参观。

>>今日,记者从红岩联线管理中心获悉,经过全面提档升级,《双十协定》签订处--桂园,已经完成保养修缮,开始对外开放。(华龙网记者黄宇)

>>记者今日从南山植物园景区获悉,1月27日-1月28日,景区将推出“欢乐金鼠闹新春”系列活动,特邀市民来园感受欢乐祥和的年味儿!凡报名参加活动的市民还可免费观21万球郁金香花。(华龙网记者董进)


21日,在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民间艺人任进利在葫芦上烙画。近日,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葫芦烙画”民间艺人任进利,在葫芦上运用烙画传统技艺烙出鼠年生肖的吉祥图案,迎接新春佳节。


【今日纵览】

>>近日,江苏镇江句容垃圾中转站一位操作工在工作时,意外地发现,垃圾堆中的一本书里竟有两张存单,总金额65万元。随后这两张存单被送到了派出所。失主何先生从派出所领回65万存折。据了解何先生是安徽人,在苏州打工,前两天赶着回家过年,不慎将存单遗失。失主何先生感谢道:“太谢谢那位拾到东西的老乡了!”

>>近日,山东济南一中学班主任李广浩,用化学方程式给学生写评语走红。李广浩老师2018年参加工作,这是他带的第一届学生,50名学生不同性格,方程式也不同,他想用这种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热情,明年准备用化学元素来写段话。

>>近日,多年来一直被质疑真实性的梵高自画像终于被专家证实,确实出自其本人之手。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这幅作品1910年被挪威国家博物馆作为梵高的真迹买下。然而20世纪70年代以来,这幅画的真实性就不断遭到质疑。如今,博物馆经过调查终于得出结论,梵高是在法国的一家精神病院康复时,给自己画了这幅肖像。


【娱体烩】

>>21日,《皓衣行》官宣,平番双男主陈飞宇和罗云熙正式确认加盟该剧。随后罗云熙陈飞宇在微博上互相关注,罗云熙还在《皓衣行》官博评论区与陈飞宇互动:“玉衡座下弟子墨燃,速回死生之巅吃团圆饭”,随后陈飞宇回复他:“好嘞师尊”。

>>今日,现代都市情感剧《你是我的城池营垒》公布一组单人海报,由马思纯、白敬亭领衔的高颜值人气阵容重磅亮相。两名演员首次合作,分别诠释医生与特警这两个人们“最熟悉又最陌生”的行业风云,并共同演绎一场浪漫甜酥的爱情故事。

>>21日消息,中国排球协会官网公布《关于组织国家女排2020年集训的通知》,公布了2020年中国女排集训名单。2020年中国女排共20人入围集训大名单,郑益昕、刁琳宇、倪非凡暂时不参加集训。中国女排将于1月30日大年初六集结。

>>今日,洛杉矶湖人队官宣,魔兽德怀特-霍华德将参加2020年全明星周末的扣篮大赛。

[赛事播报]

>>今日,在2019/20赛季英超第23轮一场焦点战上,切尔西主场2比2战平阿森纳。切尔西仍居前四,阿森纳联赛3连平。


【明日天气】

万州 小雨 9-11℃

涪陵 阴转小雨 8-11℃

黔江 小雨 5-7℃

江津 阴转小雨 10-12℃

合川 阴转小雨 8-10℃

永川 阴转小雨 9-11℃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