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重庆去年常住人口逾3124万人

>多条轨道线在这几天延时收班

>重庆20家游泳场所卫生不合格

>公安部发布2019年“百家姓”

>央视春晚今日公布主持人阵容

重庆明天阴,8-11℃。

【封面新闻】

19日,27岁的文烨从成都坐高铁回到重庆,在重庆西站出站口与9个多月大的女儿相见。“出站口见!”简单平淡,却又充满希望,是春运期间接站人最常用的话语,也是送给赶路人最温暖的祝福。旅程起点的归心似箭,旅程终点的翘首期盼,让出站口的春运故事,一幕幕动人心弦。

【抢头条】

>>今日,记者从2019年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重庆全市常住人口3124.32万人,比上年增加22.53万人。其中,出生人口32.62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48‰;死亡人口23.56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57‰;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91‰。

另悉,2019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体水平比上年上涨2.7%。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七涨一降”。除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1.4%外,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都有所上涨。(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今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了解到,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严查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全力保障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并且对外曝光8起因严重超员涉嫌危险驾驶罪的典型案例。(重庆晨报)

>>国家卫健委今日发布消息称,已在全国建立了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下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要求各地加强检测,全力救治患者,及时发布确诊病例及疫情防控信息。专家研判认为,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可防可控。但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来源尚未找到,疫情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掌握,病毒变异仍需严密监控。(新华社)

>>针对新华社此前报道部分汽车客运站在销售汽车客票时,违背乘客意愿搭售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行为,交通运输部19日回应称,将指导相关地方交通运输部门会同保险监督管理机构督促相关客运站认真开展核查、整改工作,在汽车客运站售票窗口等醒目位置明示保险自主购买提示和保险价格,杜绝默认搭售保险。(新华社)

【聊城事】

>>记者今日获悉,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正在公示2019年第四季度常年开放游泳场所卫生监督检测情况,210家游泳场所中,有20家存在监督检查、监督抽测结果不合格情况。不合格场所中,包括海派健身、凯健体育、极致健身、艾美力体育等知名场所。(华龙网记者黄宇)

>>从今日起(1月20日)至1月22日、1月29日和30日我市部分轨道交通线路将延长运营时间。除4号线、国博线、3号线北延伸段、1号线尖璧段及环线西南环段外,其余线路均延长运营时间至23:00,3号线鱼洞至江北机场段利用返空车载客的方式,延长运营时间。

>>记者今日从市商务委获悉,去年,我市启动家政企业及家政服务员信息录入工作。截至2019年12月27日,我市家政企业录入数363家,家政服务员录入数24571人,通过识别授权率为16.58%,人证合一和授权验证工作在中西部各省市中处于相对领先的水平。

>>近日,经群众举报,执法人员在开州区查获一辆非法运输烟花爆竹的货车,现场收缴烟花爆竹680余件,驾驶员牛某也被处以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记者从市燃管办了解到,自2019年11月1日启动2020年春节期间燃放安全管理工作以来,执法人员已查处非法经营、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案件270起。(华龙网记者阙影)

>>今日,记者从奉节县获悉,春节期间,白帝城-瞿塘峡景区春节期间门票优惠至20元/张。与此同时,天坑地缝、龙桥河春节期间门票也一律20元,如果去到茅草坝,还可以享受8折优惠的滑雪乐趣。

二胡合奏、相声、情景剧……19日,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大溪沟分会场演出举行,近百名草根“民星”用精彩纷呈的表演,为社区居民送上了一份独特的“年终文化大礼”。

【今日纵览】

>>18日,农历腊月二十四,重庆市忠县汽车总站人头攒动,在外打工的人们陆续回来过节。然而,农民工黄仕林选择了“反向春运”的潮流。他用木头作扁担,挑着大大小小的包裹,和妻子一道把精心准备的年货带到位于重庆主城的儿子家,共度新春佳节。(华龙网记者张勇)

>>日前,口碑饿了么发布《2019年重庆本地生活年度消费报告》。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重庆吃货的战斗力依旧惊人,共售出30万份牛油火锅外卖,火锅、钵钵鸡、干锅三类订单量居全国第二,仅次成都。(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据重庆市文化旅游委消息,近日,王俊凯《回家过年》纪录短片完整版上线!视频中王俊凯在重庆的高楼中游走,感受家乡的味道。在王俊凯的记忆里,重庆是爷爷碟里的胡豆花生,是除夕晚上奶奶的一碗汤圆,是梅雨季里跑过湿漉漉的院子的欢声笑语。

>>近日,公安部发布2019全国姓名报告,按户籍人口数量排名,2019百家姓与2018相比略有变化。“王”“李”“张”“刘”“陈”依旧占据头五把“交椅”。“万”姓以275万人、“欧”姓以261万人跻身2019百家姓。“常”“汤”两姓则排至第101、102位。“百家姓”总人数占全国户籍人口的85.9%。

>>随着通过短视频分享田园牧歌乡村生活的“李子柒”走红,新年春节“城里人”也流行起下乡体验田园生活和传统年俗的“李子柒式”过年。近日,携程发布一组数据显示,新年春节前夕,通过携程APP预订“李子柒式”乡村过年跟团游的人数增长280%。

【娱体烩】

>>今日,央视2020春晚总导演杨东升正式公布春晚主会场主持阵容:央视总台主持人任鲁豫、尼格买提搭档演员佟丽娅,以及从央视2019主持人大赛中选出的尹颂、张舒越。这也是春晚近年来首次采用演员主持。另外,在粤港澳大湾区分会场,香港演员胡杏儿也将出任主持阵容之一。

>>昨日,一部竖屏微电影预告引发网友关注。据悉,此部微电影是由张艺谋团队导演的竖屏美学系列贺岁片。这一系列影片将分开呈现四组身份地位各异、社会关系各不相同的人物故事,选取他们生活中的暖心一幕进行呈现。该微电影将于23日上映。

>>今日,由于朦胧、陈钰琪领衔主演的“古装甜蜜爱情剧”《两世欢》,曝光了首支“长相厮守”版预告和“情牵两世”版CP海报。该剧讲述了出身将门的原家大小姐风眠晚与贵公子景辞经历重重困难,仍不改初心,互相守护成长的甜蜜“养成系”爱情故事。

>>今日,电视剧《三生三世枕上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该片将于22日在腾讯视频播出。据悉,迪丽热巴和高伟光分别饰演白凤九和东华。

[赛事播报]

>>中国游泳明星孙杨延续了自己的良好状态,在19日冠军游泳系列赛北京站第二日的比赛中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中国选手再夺4个单项金牌。

>>今晨,在2019/20赛季英超第23轮一场焦点战上,利物浦主场2比0力克曼联,范戴克和萨拉赫进球。利物浦夺得13连胜,16分优势领跑。

【慢生活】

每次一打开冰箱,都会有一股难闻的气味扑鼻而来!明明都是新鲜的食材啊,怎么就会有异味呢?其实,这是冰箱内存放的食物相互串味引起的!这些东西就可以帮你解决哦,一起看看吧!

>>柚子皮

柚子皮能散发出阵阵清香,而且还具有一定的吸臭作用,对冰箱串味引起的臭味来说,效果是很不错的哟!

>>苹果

将新鲜苹果切块后放冰箱,苹果在氧化的过程中,能吸收掉臭味!同时苹果散发出来的果香能掩盖掉臭味,就不会闻到冰箱的臭味啦!

>>茶叶

去异味也可以选择放一些茶叶,用卫生纸包住茶叶,每一层放一包,除臭效果也很好。值得注意的是,茶叶每隔一个月需要取出晒干。

>>柠檬片

将柠檬切成两半,上下层各放一半,也可以切片,每层放两片,都能起到很好的除臭效果!

【明日天气】

万州 阴 7-11℃

涪陵 阴 7-11℃

黔江 阴转小雨 5-7℃

江津 阴 8-11℃

合川 阴 7-10℃

永川 阴 7-10℃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