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重庆选调400名毕业生到基层

>南岸区将打造627亩智谷公园

>交通运输部开展高速收费复核

>硬核老妈寄"666元包饺子套餐"

>美团下架"出租车感谢费"功能

重庆明日阴,8-10℃。

【封面新闻】

日前,返乡村民走出彭水火车站。随着春节的临近,在外务工的村民纷纷返回家乡,与亲人朋友团聚。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有关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火车站、汽车站等返乡人流量大的地方,设置志愿服务点,为返乡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援助、安全出行提醒等多种贴心服务,让他们感受家的温暖。


【抢头条】

>>17日,记者从重庆海关获悉,2019年,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5792.8亿元人民币,比2018年增长11%,高出同期我国整体外贸进出口增速7.6个百分点,在全国排第11位,在中西部18省市中排第2位。其中,出口3712.9亿元,增长9.4%;进口2079.9亿元,增长13.8%。其中,笔记本电脑出口量、值均居全国省份第一。(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17日,记者从2020年重庆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我市健康扶贫成效明显。一年来,全市因病致贫减少20371户,同比减少79.8%,比建档立卡时减少96.4%。(重庆晨报)

>>重庆市工程性缺水最严重的渝西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将得到根本性解决。17日,记者在2020年全市水利工作会上获悉,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将于今年全面开工。预计到2030年,该工程新增供水量可达11.21亿立方米。(重庆晨报)

>>优秀大学毕业生看过来!重庆市集中选调400名2020届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报名时间:2月24日10:00-3月4日17:00。(重庆人社微信公众号)

>>17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近日网友反映的高速公路通行费上涨问题,交通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表示,交通部将深入开展客车、货车收费复核,对于不符合标准的将查验标准、重新核定,同时严厉查处各地借机违规涨价的行为。(澎湃新闻)


【聊城事】

>>16日,记者从南岸区江南新城管委会获悉,该区将投资4.3亿元建设智谷公园,智谷公园将突出“科技、绿色、智慧”主题,让市民在公园里体验各种智慧新玩法。预计明年下半年,公园将建成并向市民开放。

>>记者获悉,长达1200米的曾家岩临崖步道一期已投入使用,春节前后还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导视功能和文化打造。这条步道将向上直接连通中山四路,向下与嘉滨路无缝连接,方便附近居民出行。

>>搜集春节习俗、学习拜年礼仪、记录年货消费、写一份压岁钱使用规划……18日,重庆市中小学将正式迎来寒假,记者17日从我市多所中小学了解到,今年不少学校的寒假作业围绕着春节展开,重视探究、体验,各具特色并散发着浓浓的年味儿。

>>据市气象台预计,18日,重庆东北部及西部部分地区有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海拔800米以上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今日纵览】

>>近日,重庆市万州区一个小伙子在凌晨街头一个面摊,竟偶遇了五年前在一场火灾事故中救了家里三口人的消防员。小伙子径直上前就要买单。被婉拒后,小伙二话不说向消防员双膝下跪。一名路过的拍客刚好拍下了这一幕,短短10秒钟视频感动了这个冬日里的许多人。(华龙网记者张勇)

>>16日,美团打车就“出租车感谢费”争议做出回应称,“出租车感谢费”模块已下线,并对该模块造成的影响致歉。

>>近日,“贵州女大学生吴花燕募捐一事”引发关注,网传相关组织“接受巨额善款却仅为吴花燕支出2万元费用”,对此,16日,民政部回应称:已约谈了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督促其向社会公布募捐和善款使用的情况,将依法依规采取必要措施。

>>近日,一位山东的“硬核”妈妈火了。因为儿子在沈阳工作不能回家过年,这位山东妈妈直接邮寄了一份包括三鲜馅、面团、擀面杖等在内的“包饺子套餐”,花费达665.7元。怕儿子不会,还手写了一份图文并茂的《包饺子教程》,远程教儿子包饺子。


16日,在贵阳市观山湖公园内,大蓝鹭、白鹭等水鸟或随风飞翔,或翩翩起舞,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冬日图景,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无限生趣。


【有点用】

17日上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发布了春节门诊安排,涉及渝中院区和两江院区。

[渝中院区]

>>普通内科、普通外科:1月24日-30日(除夕-初六)正常应诊。

>>各内、外科专科:1月24日-26日(除夕-初二)停诊,1月27日正常应诊。

>>耳鼻喉科:1月24日-26日(除夕-初二)只看急诊,1月27日正常应诊。夜间急诊病人请到两江院区门诊楼6楼耳鼻喉科病房就诊,气管异物在渝中院区5号楼7楼胸心外科病房就诊。

>>眼科、口腔科、皮肤科:1月24日-26日(除夕-初二)停诊,1月27日正常应诊。停诊期间相关科室急诊病人,门诊挂号后请到3号楼7楼口皮眼病房相应科室就诊。

>>儿保科、心理科、中医科:1月24日-27日(除夕-初三)停诊,1月28日正常应诊。

>>特需门诊:1月24日-28日(除夕-初四)停诊,1月29日正常应诊。

[两江院区(原礼嘉分院)]

>>普通内科、普通外科:1月24日-30日(除夕-初六)正常应诊。

>>耳鼻喉科门诊:1月24日-26日(除夕-初二)只看急诊,1月27日正常应诊。急诊病人在门诊挂号后到两江院区门诊大楼6楼耳鼻喉科病房就诊。

>>眼科、口腔科、皮肤科:1月24日-26日(除夕-初二)停诊,1月27日正常应诊。停诊期间相关科室急诊病人,请到渝中院区门诊挂号后到3号楼7楼口皮眼病房相应科室就诊。

>>儿保科、心理科:1月24日-27日(除夕-初三)停诊,1月28日正常应诊。

>>特需门诊、儿童体检部:1月24日-28日(除夕-初四)停诊,1月29日正常应诊。


【娱体烩】

>>第92届奥斯卡提名名单近日出炉,虽然颁奖典礼要到当地时间2月9日才举行,但记者获悉,多部入围电影已经在中国院线定档。其中,获得本届奥斯卡6项提名的电影《乔乔的异想世界》《婚姻故事》《小妇人》都已宣布将于2月在中国上映。

>>由安建执导、孙俪领衔主演的现实主义都市剧《卖房子的人》即将登陆东方卫视,近日制作方曝光一组花絮工作照。孙俪此次戏路再次“突破”,她接受采访时表示,角色前期“可能会被讨厌”,但她内心其实是个很温暖的人。

>>中国和新西兰首次联合制作的动画电影《直立象传说》,近日宣布定档2月7日上映,应该是春节后的首部合家欢电影。

>>16日,2020年全国桥牌青年团体赛在山东省蓬莱市拉开帷幕。来自全国134支队伍的1000余名青少年牌手参加比赛。全部比赛将于1月20日结束。

[赛事播报]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2019-20赛季意大利杯十六强赛继续进行,AC米兰主场迎战“副班长”斯帕尔。最终AC米兰3-0完胜斯帕尔,下一轮将对阵都灵。


【去哪儿】

为迎接2020年春节的到来,重庆各地陆续开展了各种灯会活动,小编今天整理了一份灯会攻略给大家。

★弹子石老街迎春灯会

弹子石老街迎春灯会结合了老街独有的坡地、廊桥、庭楼、牌坊等景观特点,依地势而造,仗庭楼而生,打造出了如鹿归林、映月祈愿、鱼跃青云、星河梦影等九大主题灯组。

★巴南西流沱古镇跨年灯会

整个灯会将持续到元宵节,在此期间,大家都可以去逛灯会、游小镇、吃美食……寻找灿烂之景,乐享浓浓年味。除了看灯,这里每天晚上7点半还有报恩塔灯光秀表演哦。

★长寿湖迎春灯会

长寿湖的迎春灯会主要以长寿历史、文化、现代发展为主题,展现长寿民风民俗、市井生活,相对比较接地气一点儿,适合全家老小一起出动打卡玩乐。

★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

布展面宽,共分为7大主题板块,包括人民公园主展区、玄天湖、望山公园见水公园、龙城天街、城区街道节点、奇彩梦园、安居古城等分展区,找个时间赶紧去铜梁欣赏精心扎制的各种龙灯制品,体验流光溢彩的节日氛围吧。

★彭水蚩尤九黎城新春彩灯会

此次灯会以“苗乡情-中国年文化”为主题,在突出节日氛围的同时增添游玩的趣味及沉浸式乐趣,通过“苗祖蚩尤”等大型实景演出、大型民俗巡游表演、舞龙舞狮表演等一系列年味十足的活动,做到“白天赏民俗晚上观灯会”。

【明日天气】

万州 阴 8-11℃

涪陵 阴 7-10℃

黔江 阴 4-7℃

江津 阴 8-12℃

合川 阴 5-10℃

永川 阴 6-10℃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