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第四期轨道交通建设将启动

>主城最大湿地公园即将开放

>去年出租车投诉前三是这些

>期待!今年8K版春晚将面世

>排超:天津女排13连胜夺冠

今日重庆阴,9-10℃。

【封面新闻】

14日,重庆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闭幕。今年,市政协委员们都带来了哪些提案?话不多说,看他的漫画一目了然!这两天,重庆漫画学会常务副会长游江创作的两会漫画刷爆朋友圈,他以漫画的形式,将政协委员们的提案生动呈现。图为委员们提出的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的提案,背景有解放碑、洪崖洞等重庆元素。


【2020重庆两会】

>>1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先后来到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渝中、秀山代表团,参加审议市高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唐良智说,新年伊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为重庆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要深刻领会把握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意义、战略内涵、战略目标、战略重点,发挥优势、彰显特色,主动作为、深度融入,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努力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14日上午,记者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上了解到,截至大会规定的议案截止时间1月13日12时,大会秘书处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15件。这15件议案均具备议案要件,符合立案条件,作为议案立案办理。

>>14日,记者从重庆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提案工作组了解到,到大会提案统计截止时间为止,此次会议共收到大会提案1475件。

此次政协提案共涉及经济、科技、城建城管、教文卫体、社会法制4大类。其中,涉及城建城管类的提案最多,有459件;其次是经济科技类,有396件;另外,教文卫体类,373件;社会法制类,247件。(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两会声音]

>>市人大代表,渝北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石品:建议优化审批权限,在相应区域无建设用地可用的情况下,支持利用公园绿地等地下空间修建公共停车场,缓解老城区停车难问题。对于符合利用公园绿地等修建公共停车场实行一事一议,将规划修改复合利用的论证、专家审查、征求相关主管部门意见、公示等工作内容授权区县政府组织开展,论证可行后再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按一般性内容修改程序审批,不再上报市政府,提高规划修改效率,促进公共停车场加快建设。


【抢头条】

>>14日,记者从市人代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启动第四期轨道交通建设计划,总里程229公里。具体为:4号线西延伸段(盘桂路-大石坝-民安大道)、6号线延长段(重庆东-玉马路-茶园)、18号线(原5A线,富华路-重庆站-小什字),为中心加密线。7号线(金凤-白市驿-物流园枢纽站)、17号线(石家院子-金凤-物流园枢纽站)、8号线(重庆东-郭家沱-干坝子)、24号线(鹿角北-重庆东-广阳湾)。此外,还有两条轨道快线15号线(曾家-T3航站楼-两江影视城)和27号线(璧山-重庆站-重庆东)。(重庆日报)

>>记者14日从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市住房城乡建委近日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安全管控水平。通知要求,社会投资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不再强制委托监理,取消工程档案验收。(重庆日报)

>>14日,记者获悉,即将开放的迎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是巴南区、南岸区为大家送上的一份“最民生”的新年礼物。据了解,迎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364公顷,是重庆主城最大的国家湿地公园,分为湿地保育科普区、观光田园区、文化体验区、绿色生态农业区和湿地保护保育区5个功能区。(重庆晨报)

>>14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2019年第四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与市场季节性用工变化特征基本吻合。快递处理员、道路货运汽车驾驶员、理货员等15个职业的排位上升较为明显,短缺程度加大。(新华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14日在京举行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创新应用启动仪式。据了解,此次春晚直播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采用5G+8K技术实现多机位拍摄,并制作8K版春晚。首创的虚拟网络交互制作模式(VNIS)也将在春晚首次应用!(央视新闻)

12日,重庆西站,由青年志愿者扮演的卡通人物“小橙子”在与好奇的小旅客互动,提醒小朋友安全乘车。进入春运,返乡潮涌,连日来我市各大站点搭乘列车的旅客人数明显增加。重庆客运段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到重庆北站、重庆西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受到旅客们的欢迎和点赞。


【聊城事】

>>14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已封关运营半个月,实现进出口货物六批次,进出口货值超650万元。

>>14日,记者从重庆轨道集团获悉,轨道交通1号线新增9列新车已上线运行,还有2列正在调试。新车上线后,1号线最小发车间隔为3分钟,大交路(小什字-璧山)、小交路(小什字-双碑)的发车比例提高至2:1,即直达璧山的列车增多,乘客前往璧山更加方便。

>>日前,京东到家发布2020年年货消费趋势报告。消费数据显示,“1小时网购”已经成为重庆市民采购年货的新风潮,平台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1.22倍,购买力高居全国第三。南北干货、中式糕点礼盒、婴儿奶粉、肉干零食等传统“年味”成为销量增长最快的年货类型。砂糖桔、龙眼、水晶梨、奇异果和进口香蕉,是重庆市民最喜爱的年货水果。

>>14日,重庆市主城区交通运输投诉服务中心发布2019年主城巡游出租车营运服务质量数据。数据显示,去年投诉服务中心接到投诉来电36249个。其中,从投诉行为类别看,排名前三的投诉违法行为分别是拒载、绕道、不文明服务,占到全年投诉受理总量的85%。(华龙网记者刘艳)

>>14日,重庆市客运索道有限公司发布消息,因设备例行检修、维护保养,长江索道将于16日全天停运,17日7:30恢复正常运行。另外,游客可通过关注“重庆索道公司”微信公众号提前购票,减少等候时间。(华龙网记者刘艳)


【今日纵览】

>>近日,家住巴南花溪的张先生报警称轿车被砸。民警立即调取监控并发现一可疑醉酒男子,但越看越觉得熟悉,于是找来张先生辨认。“这人不是我么!?”张先生拍了拍尚未酒醒的脑门儿“伏法认罪”了。对此,警察提醒:饮酒要适量,否则狠起来连自己都不放过。

>>近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2019-2020年返乡置业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全国范围来看,新一线城市重庆连续三年为返乡置业的热门城市第一位,成都、西安位列第二、三位,排名上升;其他二线城市中,徐州位列返乡置业热门城市首位,南通、合肥等城的热度也相对靠前。

>>近年来,“旅行过年”已经成为春节休假的热门形式。目前随着春节假期临近,旅游出行产品也进入了预订高峰。记者从各大旅游机构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南下避寒和北上赏雪都是国内游的热门玩法,同时随着中国护照的“含金量”越来越高,出境游也愈发便捷,国人过年时的脚步将遍布全球各地。

>>近日,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在陨石中发现了地球上已知最古老的固体物质--50亿至70亿年前形成的星尘,比太阳还要古老。恒星由宇宙中的尘埃与气体聚集而成,其死亡后会释放出星尘,后者又形成新的恒星、行星、卫星和陨石。


【娱体烩】

>>日前,《中国影视蓝皮书》新鲜出炉,电影《误杀》入选“2019年度中国十大影响力电影”榜单。据悉,《误杀》中展现的精妙反杀故事、高度浓缩的社会寓言、令人紧张刺激的快节奏剧情、爽度十足的观影体验,都成为观众们心中的高频口碑点。

>>14日晚,《庆余年》迎来了剧版第一季的结局,剧集主演张若昀在其个人社交账号下发长文感慨拍摄《庆余年》的经历,与第一季中小范达人作了告别,并且表示“未来几年里,我将会与这个老成的少年继续相伴相随,运筹帷幄,除暴安良”。

>>近日,综艺《出发吧,师傅!》正式开启总决赛阶段的录制。在总决赛开始前,《出发吧,师傅!》举行媒体见面会,金星、张绍刚、李诞三名“头号乘客”和两名司机选手同台登场,共同探讨“司乘关系”“女司机”等社会热门议题。

>>14日,世界羽联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东京奥运会积分排名,根据规则,国羽现阶段拿到了女单、女双和混双的满额参赛席位,男单和男双都还没能达到满额参赛的门槛。男单方面,林丹相继被石宇奇和陆光祖两名队友超越,东京奥运之路越发艰难。

[赛事播报]

>>14日晚,2019-2020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总决赛落幕。在第3场争夺中,朱婷领衔的天津渤海银行3-1逆袭德国强援利普曼回归的上海光明优倍,在5场3胜制的较量中以总比分3-0获胜。同时天津豪取13连胜登顶,成为女排联赛历史上首支全胜夺魁的队伍。

>>今(15)日,足总杯第3轮重赛继续进行,热刺主场2-1淘汰英冠队米德尔斯堡,终结连续4场正式比赛不胜。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退休后还需要缴纳医保吗?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险最低缴费年限为男满30年、女满25年,其中本人按规定实际缴费年限必须满10年。2008年12月31日前,男满60周岁、女满50周岁的参保人员,医疗保险实际缴费年限最高不超过15年。按本办法参保的人员,在参加医疗保险的同时参加大额医疗费互助保险。参保人员缴满本人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但仍然需要按规定缴纳大额医疗保险费。

>>网友建议:在开州区文峰初中路口增设红绿灯。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开州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