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一刻钟社区养老服务圈来了

>璧山半程马拉松赛今起报名

>美!金佛山现雪后云海景观

>潼南下冰雹了?不,它是霰

>成都上演真实版45度让路法

重庆明天多云转阴,8-14℃。

【封面新闻】

5日,轨道交通3号线“铜梁龙灯”号正式发车。在列车车厢左右两边舞动着的四条铜梁巨龙,带着铜梁龙的精神驶来了(如图)。哪些站点是最佳观测位置?驶入驶出牛角沱站的瞬间一定不能错过。当然一直行驶在高架桥的轨道3号线列车,无论是在五公里,还是在龙头寺,一抬头,都是气势如虹的风景。


【抢头条】

>>今日,重庆市第1号总河长令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河长办主任吴盛海介绍了总河长令推行主要进展。2019年4月20日,重庆市第1号总河长令发布,决定在全市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全市共排查出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4055个,已整改3345个,整改率82.5%。(华龙网记者黄宇)

>>重庆市政府网站近日公布的《重庆市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列出24项重点任务清单。《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市所有街道、社区基本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依托养老服务中心链接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形成机构带中心辐射站的运营管理模式,形成“一刻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重庆市政府网近日公布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用5-10年的时间,培育10个农村一二三产业综合产值上1000亿元的农业支柱产业。(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武汉市卫健委5日晚通报,截至5日8时,全市共报告符合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诊断患者59例,其中重症患者7例。截至目前,初步调查表明,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等呼吸道病原。病原鉴定和病因溯源工作仍在进一步进行中。(新华社)

>>前几天,上海高速上救护车行驶至出口时被收费站拦下,要求缴纳通行费,对此,交通运输部表示,救护车辆不属于《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的免交车辆通行费车辆范围,已要求各地交通部门主动联系医院、急救中心等单位,为救护车辆免费安装ETC。(央视网)


【聊城事】

>>昨日,渝中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记者从渝中区政府工作报告中了解到,今年渝中区将完工化龙桥立交、解放东西路一期工程,基本建成白象街传统风貌区和胜利巷老街区,实现三层马路老街区首开区、山城巷传统风貌区开街运营,并推动嘉陵江索道复建等。

>>记者从市江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获悉,即日起至1月15日,江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将在辖区重点路段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华龙网记者周盈)

>>今日,记者从九龙坡区“燃管办”获悉,今年春节,该区全域实行烟花爆竹禁燃禁放。自即日起,所有场所,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生产、经营、燃放烟花爆竹。(华龙网记者周盈)

>>今日,2020重庆.璧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开启了报名通道,到3月16日的截止日期之前,来自全国的跑友都可通过赛事官方网站进行报名,参加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和家庭亲子跑三个项目,报满即止。

岁末年初,金佛山连续出现难得的雪后云海景观,在观景台,在栈道边,云围雾绕,人们如临大海之滨,看波起云涌,似惊涛拍岸。图为夕阳下的山景。


【今日纵览】

>>老婆婆在站厅徘徊,既不刷卡进站也不出站,等了许久,也不见有人来接她。“多半是迷路了。”见此情况,作为轨道交通小什字站值班站长的冯磊立即采取应对措施。为站着的婆婆送来小板凳、搀扶她出去找路、买热牛奶面包为她充饥……事实证明,冯磊的判断是正确的,在与家人失散15个小时后,婆婆终于见到了家人。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上午10点左右,潼南区梓潼街道凉风垭片区出现了罕见的天气现象,天空中突然下起密密麻麻类似冰雹的小冰粒,落在屋顶上、地上。当地居民吃惊不已:下冰雹了?气象部门解释:这不是冰雹,而是霰。

首先,冰雹常出现在初夏或盛夏;其次,冰雹颗粒较大,直径在5毫米到5厘米不等,一般呈透明状或半透明状;而霰的颗粒要小得多,直径一般在2毫米至5毫米之间。

>>近日,四川成都上演真实版“45度让路法”。当时,一辆转运危重病人的救护车在路上遇堵,前方车辆全都自觉向两旁45度移动,中间让出了一条“生命通道”。最终,3公里左右的路程,救护车只用了不到4分钟就穿行而过!

>>记者6日从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一个由中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多国古生物学者组成的研究团队,新近发现4亿多年前地球史上出现的首次生物大灭绝事件,仅发生在短短20万年之间。这一成果,为人类精确研究大灭绝的成因和发生机制提供了重要依据。


【娱体烩】

>>今日,由黄景瑜、李沁主演的电视剧《亲爱的戎装》开机。据悉,该剧聚焦特种兵与军医两种职业,从全新角度塑造了男主角梁牧泽的军人形象。他与军医夏初一同追求理想,履行军人的职责与使命,也收获了历经生死的爱情。

>>日前,被列入北京优秀原创网络视听节目种子库重点项目--网络电影《辛弃疾1162》在爱奇艺上线。《辛弃疾1162》以辛弃疾在1162年的抗金历程作为创作素材,打破了大众对辛弃疾“文人形象”的固有认知,通过热血沸腾的英雄故事和大气磅礴的视听语言,传递出辛弃疾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

>>日前,由刘奋斗执导、张一白监制的现实主义批判喜剧电影《来都来了》曝光片名版海报。该片由乔杉、包贝尔等主演,希望通过切实可感的现实故事,深剖人们在社会飞速发展背后所面临的困境。

>>为长期动态观察、评估中国足球运动员在职业联赛中的表现,探索不同阶段的中国足球技术发展道路,中国足协决定建立联赛优秀中国籍球员技术档案库,首批64名球员入选,艾克森、韦世豪等在列。另有8名球员被列入重点考察年轻球员名单。

>>5日,历时三天的2019-2020赛季国际登联攀冰世界杯中国(长春)站收官,在男、女速度赛和难度赛四个项目中,俄罗斯队斩获两金,法国队与韩国队各入一金。中国队韩灿灿在女子速度赛中排名第六,创造中国攀冰历史最好成绩。


【慢生活】

=车窗上的贴纸如何撕下来?=

1、热毛巾清除法

可以先用热毛巾捂一捂将贴纸浸湿,等其湿透了,一些贴纸就可以轻松撕掉了。如果是时间久、黏着力强的贴纸,可以用专门的清洗液,如沥青清洁剂等,要是没有这些清洁剂,也可以用肥皂水或洗衣粉水将其浸湿,同样也可以清除干净。

2、风油精去除法

在不干胶上涂上风油精(涂浓一点),渗透后用干布用力擦拭即可脱落;如无风油精,以牙膏替代亦可,只是效果稍差些。

3、双氧水清除法

双氧水可以软化已经硬化了的粘胶,使用方法是用毛巾蘸双氧水,反复擦拭几下,过一分钟左右就可以揭下来了。

【明日天气】

万州 多云转阴 6-12℃

涪陵 多云转阴 5-12℃

黔江 多云转阴 4-10℃

江津 多云转阴 4-10℃

合川 多云转阴 5-13℃

永川 多云转阴 5-13℃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