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重庆中小学1月18日起放寒假

>今年200余项体育赛事等你来

>川外小铁路蝶变 春节可打卡

>重庆女孩DIY塑料袋服装走红

>周末出游 这些路线很惬意!

重庆明天小雨,10-12℃。

【封面新闻】

“这一张白纸,简单普通,没有任何形状。但是所有的形状,都可以由这张白纸变化而来。”这是39岁的折纸手艺人梅宗庭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12年的一天,梅宗庭从网上看到折纸大师罗伯特-朗的折纸记录片,里面讲到如何用计算机算法设计折纸。从那之后,他迷上了折纸艺术。熊猫、绵羊、北极熊……各种各样的动物,让人不敢想象它们是从一张纸变化而来的。


【抢头条】

>>今日,记者从重庆市教委获悉,重庆中小学幼儿园将从2020年1月18日(腊月二十四)起放寒假,下学期于2月9日(正月十六)报到注册,2月10日(正月十七)正式上课。市教委强调,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要切实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康养成为一种新时尚。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陶敏提交提案,建言乡村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回复称,我市将重点发展十大产业,将重庆打造成为“春之野趣、夏之清凉、秋之滋补、冬之疗养和运动全年”的四季康养文旅目的地。(重庆日报)

>>记者昨日获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发文公布了127家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161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其中,璧山区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等3所学校入选2019年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单位;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黄德勇技能大师工作室等3个工作室入选2019年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单位。(重庆晨报)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联合采购办公室日前发布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文件,33个品种入选第二批国家药品“集采”名单,涵盖高血压、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用药,以及抗肿瘤和罕见病用药。(新华社)


【聊城事】

>>春节将至,重庆市江北区公安分局近日向市民发送了一封公开信,提醒广大市民,江北区全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对违法经营、运输、存储和燃放的,要根据情况处罚,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华龙网记者周盈)

>>昨日,记者从江北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开发的大数据智慧监管平台正式投入试运行,标志着江北区智慧市场监管迈入了新台阶。该平台主要涵盖阳光餐饮+智慧监管、无照和失联企业管理、智能电梯管理等三大领域的内容,是全市首个将餐饮环节常见的13种违规行为进行人工智能抓拍的平台。(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去年9月,沙坪坝区启动“老铁路山城步道”改造工程,四川外国语大学(川外)小铁路即将迎来新生。2日,记者从沙坪坝区获悉,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主线施工,整个工程预计春节前建成。

>>今日,杨家坪商圈联动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举行的第十二届黄桷坪新年艺术节开幕。在活动现场,市民们可以参与到传统福字年画制作活动中,用手机AR与重庆地区最大的网红地标互动AR--重庆网红地标“九龙门”互动,打造属于每个人的新年鱼跃龙门。


2日,第九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组合冰雕比赛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进行第三天的比赛。比赛共有来自国内外的15支队伍参赛,比拼冰雕技艺。图为选手在制作冰雕。


【今日纵览】

>>23岁的逗逗是土生土长的重庆妹子,做过幼师的她,有一双灵巧的手,她自制各种奇葩服装视频发到网上,意外收到千万好友点赞。逗逗说,自己是从11月底开始拍服装类剧情视频的,大部分服装都是她独立制作,材料以塑料袋、芦苇、树叶为主。她的努力被网友认可,短短一个月粉丝上涨了一百万。很多网友被逗逗的视频逗乐,评价她是服装界的灵魂设计师。

>>同一本书连续第三年成为了重庆图书馆的借阅冠军!2日,重庆图书馆公布了2019年全年的图书借阅排行榜,日本知名作家东野圭吾的名作《解忧杂货店》再一次登上榜首。这已经是该书连续第三年出现在重庆图书馆年度借阅排行榜的榜首位置。

>>近日,我市忠县一个12岁的女孩因着急回家,横穿马路。没想到,就在女孩低头看鞋的一瞬间,一辆轿车驶来撞上她,导致女孩住进了医院。警方提醒,行人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从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通过。在没有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的道路,应当观察来往车辆情况,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华龙网记者张勇)

>>智联招聘2日发布的《2019年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报告》指出,59.6%的白领表示在2019年实现了不同程度的涨薪,29.3%的白领薪酬“原地踏步”,11.2%的白领薪酬“负增长”。对于2020年,调查数据显示,58.9%的白领会主动要求加薪,以改善薪酬原地踏步的现状。

>>美国《科学》杂志2日刊文展望了2020年可能成为头条的十大科学新闻,中国建造全球首台E级超算、“基因剪刀”技术发布临床试验结果等入榜。(新华社)


【娱体烩】

>>近日,各大卫视春晚代言人已陆续出炉,北京卫视为肖战和杨紫,东方卫视为胡歌,湖南卫视为蔡徐坤,江苏卫视为范丞丞和欧阳娜娜,江西卫视为邓超,山东卫视为周涛和黄晓明。

>>今日,王宝强更新微博谈和偶像刘德华的两次合作:15年前,您教我演戏,15年后,您教我跳舞。这么多年,您一直是我的榜样。据悉,电影《唐人街探案3》的拜年送福曲《恭喜发财2020》由刘德华、王宝强一同出演,这也是刘德华和王宝强继《天下无贼》后时隔十五年的再次合体。

>>今日,章子怡在微博官宣顺利产子,晒出老公汪峰、女儿醒醒与小宝贝的合影,并配文:“2020年1月1日,我们的生命中多了一个他!”

>>今日,重庆市体育局发布了2020年赛事计划表,一共有200多项。其中,在群众体育赛事方面,今年将有多项国际性的体育赛事落户重庆,比如2020国际攀联世界杯攀岩赛、2020中国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等。(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2日公布了2019-2020赛季第二期月度最有价值球员。广东宏远的易建联和青岛国信双星的达柳斯-亚当斯分别当选。

>>据《马卡报》的最新消息,小克鲁伊夫已经跟厄瓜多尔足协达成一致,他将成为厄瓜多尔国家队的主教练。去年12月中旬,小克鲁伊夫正式离开重庆斯威,上赛季他带重庆斯威排名中超联赛第10名。

[赛事播报]

>>今晨,2019/20赛季英超第21轮一场焦点战在安菲尔德球场展开争夺,利物浦主场2比0取胜谢联,萨拉赫和马内先后进球。利物浦11连胜后继续以13分领跑。


【去哪儿】

=周末出游,一天打来回!这些路线很惬意=

>>寻香静心之旅

目的地:北碚

自驾线路:静观镇--塔坪寺

自驾车程:约1小时

周边耍事:赏腊梅、访古迹、寻美食

>>人文休闲之旅

目的地:合川

自驾线路:合川钓鱼城--文峰古街

自驾车程:约1小时

周边耍事:访古迹、游山水、寻美食

>>纵情山水之旅

目的地:綦江

自驾线路:古剑山--净音寺

自驾车程:约1.5小时

周边耍事:登山、寻佛音、住木屋

>>赏雪泡汤之旅

目的地:南川

自驾线路:金佛山--天星温泉

自驾车程:约2小时

周边耍事:赏雪、滑雪、泡温泉

>>民俗风情之旅

目的地:石柱

自驾线路:黄水镇--悦崃土家山寨

自驾车程:约3小时

周边耍事:赏雪、访古寨

【明日天气】

万州 小雨 10-13℃

涪陵 小雨 9-11℃

黔江 小雨 7-9℃

江津 小雨 10-11℃

合川 小雨 9-10℃

永川 小雨 8-10℃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