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重庆拟修订养犬管理暂行办法

>新建小区将设婴幼儿照护设施

>重庆海关截获一批医用美容针

>张外龙正式上任重庆斯威主帅

>噩耗!长江又一物种灭绝消失

今日重庆阴,10-13℃。

【封面新闻】

2日晚,第二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开幕暨亮灯仪式在铜梁区玄天湖举行。图为铜梁火龙表演现场,演员在铁花飞溅中举龙而舞,热烈激情。


【抢头条】

>>2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市委书记陈敏尔深入社区和企业,倾听基层干部群众心声,调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的部署要求,咬定目标不放松,突出重点抓落实,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努力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重庆日报)

>>在去年初举行的重庆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伍发远、文绍英分别提出文明养犬的建议。主办单位重庆市公安局对建议分别复函,称拟今年启动《重庆市养犬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程序,在法治层面进一步规范养犬行为。(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重庆市政府网站近日对外公开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给出了多条“宠娃”措施。《实施意见》要求各区县政府统筹规划发展城乡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在新建居住区按标准和规范同步规划、建设与常住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及配套安全设施。(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最高人民法院2日发布关于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意见,其中要求严格规范纳入失信名单和限制消费措施。全日制在校生因“校园贷”纠纷成为被执行人的,一般不得对其采取纳入失信名单或限制消费措施。被限制消费的个人因本人或近亲属重大疾病就医、近亲属丧葬等紧急情况,可以暂时解除乘坐飞机、高铁限制措施。(新华社)


【聊城事】

>>2日,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获悉,因系统需做调整,1月6日至1月7日,全市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将停止办理涉及高新分局辖区内虎溪、西永、曾家、香炉山、含谷、白市驿、走马、金凤、巴福、石板共10个派出所辖区群众的各类户政业务。(华龙网记者阙影)

>>2日,记者从重庆江北机场海关获悉,日前在来自新西兰的国际快件中截获注射用水光针7盒,共15支。现场关员依法对其实施暂扣处理。经查,该批水光针产品未标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批准文号、医药产品注册证号和进口药品注册证号,成分无法确定,使用安全无法保障,可能携带艾滋病、乙肝、丙肝、梅毒等病原体,存在引发眼睑下垂、肌肉麻痹甚至过敏性休克等状况的风险。(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重庆应急]日前,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单位切实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提高思想意识,压实防火责任;强化宣传教育,动员全民防火;加大管理力度,严控野外火源;加强预警监测,强化应急处置;强化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近日,记者从重庆移动了解到,重庆市渝中区成为全市首个移动5G网络室外连续覆盖区。“目前渝中区已建成5G基站350个,基本实现连续覆盖。”据技术人员介绍,今年内重庆移动会根据市场反馈和发展在全市建设12000-15000个基站,实现主城区核心区和区县县城区的连续覆盖。(华龙网记者王玮)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重庆各地持续阴雨天气,今(3)日部分高海拔地区或有飘雪,全市最高气温逐日走低。(华龙网记者董进)


1日,奉节县白帝城瞿塘峡,野生猕猴在景区内玩耍。得益于奉节县近年来护林、增绿、野保的众多举措,该处猴群日益“壮大”,再现了“两岸猿声啼不住”的诗意。


【今日纵览】

>>长江白鲟没能进入2020年。中国长江又一特有物种被宣布灭绝。国际学术期刊《整体环境科学》日前在线发布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专家的一篇研究论文透露了这一消息。专家们在该论文中称,预计2005-2010年时长江白鲟已灭绝。

>>日前,贵州警方通报破获一起制售假酒案。为了把劣质酒伪装成真酒,犯罪嫌疑人竟用医用吊瓶往真酒瓶里“打点滴”。在11月的集中收网行动中,警方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一批假茅台酒、假习酒等,涉案价值400余万元。

>>2日下午,记者从沈阳市消防部门了解到,沈阳市一高架桥上,一辆大巴车起火。根据大巴车司机描述,起火时车上有7-10位乘客,都已及时下车逃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起火原因还在调查当中。

>>太平洋岛国帕劳从新年第一天开始,实施严格的新法,禁止使用含有对珊瑚礁有害成分的防晒霜,违反者处罚1000美元。”国际珊瑚礁基金会表示,这些被禁的化学物质是“已知的环境污染物,其中大多数对许多幼年期的野生动物来说具有极高的毒性。


【娱体烩】

>>以重庆为背景的青春励志电影《晚安,重庆》已于去年底开机。近日,在重庆南岸区后火锅开放媒体探班日,导演牛乐和男主角侯拂明分别分享了创作感受。据了解,本部电影九成取景地将集中在南岸区,目前已拍摄过半,预计将于2020年暑期上映。(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2日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推出的首档大型情感户外真人秀节目《走在回家的路上》先行篇首期节目在央视综艺频道开播。节目紧扣“初心”主题,邀请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为主要嘉宾,跟随其踏上回“家”之旅,以最平凡的家常、最真切的语言和最真实的纪录,讲述他们各有况味的人生故事。

>>2日,重庆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举行发布会,宣布韩国教练张外龙正式担任重庆斯威足球队主教练。

>>中国足协2日发布通知,正式启动“2019年中国足球新闻奖”评选活动。参评作品分为六大类,包括文字作品、摄影作品、视频作品、广播音频作品、新媒体作品、女足新闻作品。本次评选活动的投稿时间为2020年1月2日至22日。

>>2日,新一届国足集训大名单公布,名单共27人。艾克森领衔,郑智未能入选,明天、李行、刘云、董春雨四名卓尔球员入选。

[赛事播报]

>>2日,WCBA联赛迎来新年首个比赛日,北京女篮和东莞女篮均轻松获胜,继续携手领跑联赛积分榜。河南女篮主场75:91不敌福建女篮,在积分榜上仍然全败垫底。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北碚将会修建高铁站吗?选址在哪里呢?北碚区交通局:根据规划,西渝高速铁路重庆至安康段线路自重庆西站引出后,经北碚、合川进入四川省境内。为力争该线路在北碚境内设站,区委、区政府多次对接中铁二院,就西渝高铁线路走向在北碚设站事宜展开深入研讨。目前,中铁二院已启动北碚区站点选址方案研究工作,计划2020年1月完成研究报告送审稿。

>>网友反映:七星岗小叮铛幼儿园本月只上10天课,但却收一整月费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渝中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