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渝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召开

>今日起高速路实行分段式计费

>重庆5G发展步入全国第一梯队

>主城多条公交、轨道延时收班

>超六成毕业生选择留重庆就业

今日重庆阴转多云,10-12℃

2019走过,2020你好。2020年的第一天,当你轻触手机屏与我们相见时,请接受手机报全体员工最诚挚的祝福与谢意:愿你的2020,身旁常有爱人相伴,心中满怀感动与希望。感谢一路有你!

【封面新闻】

今(1)日8时,2020年新年第一天,重庆人民广场举行了隆重的升国旗仪式。来自九龙坡区高新育才学校的400余名师生,和自发前来的市民一起,观礼元旦升国旗仪式,共同见证了这个庄严而神圣的时刻。


【抢头条】

>>2019年12月31日晚,辞旧迎新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谈“初心和使命”、谈“万众一心加油干”、谈“心愿”“期盼”,习近平像唠家常一样和大家谈“心”。一声声关怀、叮嘱,温暖人心、催人奋进。(人民日报)

>>2019年12月31日,重庆市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大力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重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重庆日报)

>>2019年12月31日,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了解到,2020年1月1日0时起,全国高速公路将实现联网畅通行,分段式计(收)费。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客车ETC和货车ETC车辆,使用ETC车载装置支付通行费均可享受9.5折优惠。(华龙网、人民网)

>>2019年12月31日,“提速降费、服务发展”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重庆已建成5G基站一万个,5G发展步入全国第一梯队。此外,近3万用户成功“携号转网”。(华龙网记者冯司宇)

>>2020年春运将于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昨日,记者从2020年春运铁路安保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获悉,2020年春运期间,公安机关将加大对车站及周边的“盗扒骗”等犯罪行为和倒卖车票、网络囤票等违法行为的打击整治力度。(华龙网记者阙影)


【聊城事】

>>记者从七一网了解到,2019年12月30日,大渡口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宣布市委关于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调整的决定:张国智同志任大渡口区委副书记,提名为大渡口区人民政府区长候选人;马春同志不再担任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提名何家利同志为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候选人。

另悉,当日,垫江县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宣布市委对垫江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任职决定:贾晖同志任垫江县委副书记,提名为垫江县人民政府县长人选。(华龙网记者王玮)

>>2019年12月30日,重庆市教委发布了《重庆市2019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截至2019年8月31日,重庆市2019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86.65%,女生就业率总体高于男生,教育学就业率居本科就业率榜首,超六成毕业生选择在重庆本地就业。(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2019年12月31日,中国民航首架采用“空客灵活客舱”构型的空客A321neo飞机,顺利降落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正式入列重庆航空。后续将主要执飞重庆至北京、深圳航线,预计将于1月3日开始执飞。(华龙网记者邱小雅)


【元旦出行】

2020年1月1日起,重庆在双休及节假日等时段将延长主城部分轨道交通及公交线路夜间运营时间。这也意味着,今天元旦节夜间出行,主城多条公交、轨道将延时收班。据了解,今天,轨道交通2号线、5号线、6号线(不含国博线)、10号线末班车将延长至23:00由两端起点站对发。

[轨道交通方面]

>>1号线小什字至尖顶坡段末班车将延长至23:00由两端起点站对发。尖顶坡至璧山段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2:30。

>>环线重庆图书馆至海峡路段末班车将延长至23:00由两端起点站对发。海峡路至二郎段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2:30。

>>3号线常规末班车22:30从鱼洞站、江北机场站发车;北延伸段末班车22:30从碧津站、举人坝站发车。22:30-23:00时段,3号线(不含北延伸段)利用部分返空车载客的方式延长运营时间,列车在起点站至车辆段接入车站区段运营。

需要提醒的是,4号线、国博线不延时收班。

[地面公交方面]

>>解放碑、观音桥、南坪、沙坪坝、杨家坪五个商圈中,10、321、462、476、503、871等6条公交线路将延长至23:00收班。

>>洪崖洞景区,151、866等2条公交线路将延长至23:00收班。

>>除以上延时线路外,在五大商圈,还有0301路、0321路、0492路、0493路、0491路、0800路、0811路共7条夜间线路、51辆运力通宵运行。


2019年12月31日,綦江区西齿大道,参赛选手冲出起跑线。当日,綦江区2020年全民健身迎新登高活动暨备战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誓师大会举行,近4500余人以登山健身的方式迎接新年。


【今日纵览】

>>2019年12月29日,记者接到举报:重庆一旅行社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游客在该旅行社组织的“泰国双飞5晚6日游”行程中,疑似遭到诱骗,于泰国芭提雅金龙寺以28000泰铢(折合人民币6535元)的价格“请了一尊塑料佛牌”。昨日,记者就上述情况联系了重庆海外旅业(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已核实该游客反映的情况,会立即办理佛牌的全额退款。

>>近日,南岸区涂山派出所接到辖区内多家商户报警,称收款用的二维码被人更换,导致顾客消费时显示付款成功,商家却没有收到货款。那么,这些钱去了哪里呢?经侦查,民警发现,有人提前预备好大量二维码图片,在凌晨夜深人静时,伺机替换掉商铺贴在外墙上的二维码图片。经巡线追踪,民警很快锁定了更换商户二维码的嫌疑人蒋某,并将其抓获。

>>2019年12月29日至31日,“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在南极宇航员海海域开展地球物理作业,经过近50小时连续走航,成功探测约900公里多波束测线和120公里浅地层剖面。

>>昨日,在2019年乙亥猪年的年尾,江西省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了一例“小猪佩奇”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一审判决认定被告李某销售的商品侵犯了“小猪佩奇”系列美术作品著作权,判令李某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原告娱乐壹英国有限公司与艾斯利贝克戴维斯有限公司损失3万元。


【娱体烩】

>>2019年12月31日,记者从国家电影局获悉,2019年,全国票房642.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4%,其中,国产片份额达64.07%。中国电影市场保持不断增长的势头,电影创作和电影市场皆释放出巨大的活力。

>>央视及各家卫视跨年晚会已落下帷幕,六台跨年晚会巅峰对决,加载无数惊喜。李宇春连续15年零点跨年,王一博在直播现场骑摩托,肖战唱跳蔡徐坤群舞,TFBOYS合体备受瞩目。除此之外,真唱车祸和假唱穿帮依然是观众们关注的热点。

>>中国足协官网2019年12月31日发布《关于2020赛季职业联赛政策调整的通知》,具备华裔血统入籍球员将以国内球员身份报名注册,非华裔血统入籍球员每中超俱乐部最多可按照国内球员身份报名注册1人。

[赛事播报]

>>2019-2020赛季CBA联赛第23轮:天津101-118新疆。斯托克斯33分4篮板、俞长栋13分4篮板4助攻;托多罗维奇38分15篮板、时德帅10分10篮板。

>>2019年12月31日,2019-2020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半决赛:上海光明优倍3-1广东恒大。


【时光邮局带你穿越梦想】

对于2020年,你有什么愿望?有怎样的期许?想对自己说什么?请编辑“信件内容+姓名+电话+地址”发送到10658000782301,我们将妥善保存你的信,并从中选择优秀的十封,在2020年末,回寄给你。试想,一封曾经寄出的信,又一次倏然展开在你面前,看看许下的心愿是否达成,不也是一份难得的美好吗?

【新年旧俗】

元旦,据说起于三皇五帝之一的颛顼,距今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

“元旦”一词最早出现于《晋书》:“颛帝以孟夏正月为元,其实正朔元旦之春。”中国元旦历来指的是夏历(农历、阴历)正月初一。正月初一的计算方法,在汉武帝时期以前也是很不统一的。因此,历代的元旦月、日也并不一致。

夏朝的夏历以孟喜月(元月)为正月,商朝的殷历以腊月(十二月)为正月,周朝的周历以冬月(十一月)为正月。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又以阳春月(十月)为正月,即十月初一为元旦。从汉武帝起,规定孟喜月(元月)为正月,把孟喜月的第一天(夏历的正月初一)称为元旦,一直沿用到清朝末年。

公元1911年,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清的统治,建立了中华民国。各省都督代表在南京开会决定使用公历,把农历的1月1日叫做“春节”,把公历的1月1日称为“元旦”,不过当时并没有正式公布。为了“行夏正,所以顺农时,从西历,所以便统计”,民国元年决定使用公历(实际使用是1912年),并规定阳历1月1日为“新年”,但并不称为“元旦”。

1949年9月27日,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决定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时,也决定采用世界通用的公元纪年法,即我们所说的阳历。元旦,指西元纪年的岁首第一天。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邓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