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重庆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昨正式成立

>科技竞争力哪家强?渝北居首

>重庆迎春年货购物节元旦开幕

>上新了!故宫推金榜题名体验

今日重庆阴转小雨,6-10℃。

【封面新闻】

24日,北碚区十里温泉城温泉谷山城步道,市民正在休闲游玩。该步道位于治理后的璧北河两岸。经过多年治理,璧北河(北碚段)河流水质已完全达标,碧波荡漾,河道沿线绿草如茵。当地在河道两旁新建成慢行步道,一期全长约3000米、宽4米,分为人行步道和自行车道,是缙云山生态环道的子系统,也是北碚区山城步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抢头条】

>26日,市政协五届十次常委会会议通过决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于2020年1月10日至14日召开,会期共四天半,会议1号提案确定为“关于深化我市农村三变改革的对策建议”。(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重庆市政府办公厅近日正式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重庆将加快建设国际购物名城、国际美食名城、国际会展名城、国际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庆日报)

>>26日,记者从重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上获悉,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市民政局登记注册,“重庆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正式成立。会上,合川区云门镇滩垴村村民张云等4人被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追授卢白杨、张泽俊“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同时,永川区板桥镇柳溪村村民蒋远洪、蒋远川等3个群体被授予了“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华龙网记者阙影)

>>26日,《2019年度重庆市区域与行业科技竞争力评价报告》发布,对全市各区县及十大重点行业的科技竞争力水平进行综合评价。报告显示,在区县科技竞争力方面,2018年全市排名前3位的区县依次是渝北区、九龙坡区和江北区。在行业科技竞争力方面,2018年重庆市的10大重点产业在全国基本处于中上水平,其中汽车(含新能源及智能汽车)、电子信息分别位居第4位和第6位。(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聊城事】

>>26日,第十届中国民族商品交易会暨2019中国企业市场峰会在渝开幕,将持续至29日。这是这项国家一级展会首次在西南地区举办,参展商户达到300多家,涉及农特产品、非遗传承等多个行业。

>>26日消息,第七届重庆迎春年货购物节暨流行精品交易会将于2020年1月1日在重庆南坪会展中心开幕,展出面积约2万平米,设置了进口商品展区、外省市特色商品展区、品质年货展区等,汇聚了上千种优质商品,为市民朋友提供一站式消费新体验。(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26日,重庆建川博物馆聚落的第十座分馆--重庆人民防空历史陈列馆举行了开展仪式。该馆选用4个防空洞打造而成,展出物共1680余件,其中包括陪都防空瓷水壶、空袭注意或防范抄件、蜕翁日记等16件国家一级文物。

>>26日,记者从重庆市教委获悉,我市2020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将于2020年3月14日举行,有意报考的考生可于1月9日至12日在网上注册报名。

>>记者26日获悉,2020年(第十二届)黄桷坪新年艺术节,将于2020年1月3日在杨家坪商圈联动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开幕。节会以“艺术奇花.辉映西南”为主题,串连九大活动。

【今日纵览】

>>26日,巴南区南泉街道城管中队办公室,因为违规停车,陈思余(化名)正在抄写《重庆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据巴南区南泉街道介绍,在人行道上违规停车,不罚款,而是抄写《重庆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这样的“处罚”实施一年多来,目前还没有人敢挑战第二次违停。

>>日前,故宫打造的“金榜题名”互动式展览正在北京举行。通过十个原创互动装置、500平米全覆盖式实景的还原,游客可以体验三位主人公参加童试、乡试、会试、殿试直至传胪大典的全过程,亲自入号舍、抓作弊、搜身、应试,还可以参与祈愿墙、动画拜孔等多种互动活动。

>>26日,智联招聘联合全球化智库发布了《2019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企业招聘海归平均月薪酬为10996元。6成海归回国发展的首要原因是“方便与家人、朋友团聚”,“国内经济发展形势较好”位居第二,占42%;“对中国文化和美食的眷恋”则以22%的比例位居第三。

>>针对“使用酷似李小龙形象被诉一事”,26日,广州真功夫快餐连锁管理有限公司回应称,相关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暂不发表意见,一切留待司法裁决。据媒体报道,日前,因使用酷似李小龙形象图标长达15年的真功夫餐饮,被李小龙有限责任公司诉至上海二中院,索赔2亿。

武隆不仅有像羊角镇这样风景优美、历史悠久的古镇,还有仙女山、芙蓉洞、寺院坪、犀牛寨、白马山等惊艳四季的旖旎风光。12月30日,走进武隆羊角镇,欣赏“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重庆市美丽乡村文艺秀首场精彩演出,观赏武隆自然人文美景。

【嘿关注】

26日,重庆市交通局发布消息,为适应城市提升和城市旅游发展的需要,满足广大市民高质量、高品质、多样化出行的需求,提升主城区公共交通服务质量,从2020年1月1日起,在双休及节假日等时段将延长主城部分轨道交通及公交线路夜间运营时间。有哪些线路要延时收班?对于大家关心的问题,小编为你一一梳理。

>>实施时间

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延时收班时间安排

(一)双休日;

(二)重要节假日:元旦节、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

>>延时线路

(一)轨道交通

目前重庆市轨道交通除4号线外,末班车运营时间均为22:30由两端起点站对发。此次调整后:

1、2号线、5号线、6号线(不含国博线)、10号线末班车将延长至23:00由两端起点站对发。

2、1号线小什字至尖顶坡段末班车将延长至23:00由两端起点站对发。尖顶坡至璧山段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2:30。

3、环线重庆图书馆至海峡路段末班车将延长至23:00由两端起点站对发。海峡路至二郎段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2:30。

4、3号线常规末班车22:30从鱼洞站、江北机场站发车;北延伸段末班车22:30从碧津站、举人坝站发车。22:30-23:00时段,3号线(不含北延伸段)利用部分返空车载客的方式延长运营时间,列车在起点站至车辆段接入车站区段运营。

5、4号线、国博线暂不安排延时。

(二)常规公交

在轨道交通延时收班时段,为方便乘客换乘地面公交,部分重要商圈、景区范围内的公交线路将同步延长运营时间。

重要商圈:解放碑、观音桥、南坪、沙坪坝、杨家坪五个商圈中,10、321、462、476、503、871等6条公交线路将延长至23:00收班。具体情况如下:

10路:线路走向为磁器街-李家沱公交站场,收班时间由22:10延长至23:00,延长运营时间50分钟。

321路:线路走向为磁器街-弹子石群慧路,收班时间由22:30延长至23:00,延长运营时间30分钟。

462路:线路走向为重大-解放碑,收班时间由21:00延长至23:00,延长运营时间2小时,延时期间开行解放碑-大坪区间车。

476路:线路走向为小什字小商品-九龙滨江广场,收班时间由22:00延长至23:00,延长运营时间1小时,延时期间开行解放碑-大坪区间车。

503路:线路走向为同兴枢纽站-长滨路九码头,收班时间由19:50延长至23:00,延长运营时间3小时10分钟。

871路:线路走向为新桥-道门口,收班时间由22:00延长至23:00,延长运营时间1小时,延时期间开行解放碑-大坪区间车。

重要景区:洪崖洞景区中,151、866等2条公交线路将延长至23:00收班。

具体情况如下:

151路:线路走向为小什字-新城馨苑,收班时间由21:50延长至23:00,延长运营时间1小时10分钟,延时期间加密夜间班次,增加机动运力5辆。

866路:线路走向为小什字-五里坪公交站场,收班时间由21:55延长至23:00,延长运营时间1小时5分钟,延时期间加密夜间班次,增加机动运力3辆。

通宵线路:除以上延时线路外,在五大商圈,还有7条夜间线路、51辆运力通宵运行。

具体情况如下:

0301路:线路走向为李家沱公交车场-磁器街,开收班时间为22:10-01:00、04:30-05:45,投入运力6辆。

0321路:线路走向为弹子石-磁器街,开收班时间为22:55-01:00、04:30-05:45,投入运力6辆。

0492路:线路走向为沙坪坝三角碑-小什字小商品,开收班时间为21:10-02:00、04:40-05:50,投入运力9辆。

0493路:线路走向为毛线沟-两路口,开收班时间为21:20-02:00、04:30-06:20,投入运力6辆。

0491路:线路走向为重庆北站南广场-小什字小商品,开收班时间为21:00-00:00、04:30-05:30,投入运力9辆。

0800路:线路走向为重庆北站南广场-汉渝路,开收班时间为21:30-01:00、05:00-06:00,投入运力7辆。

0811路:线路走向为康庄D区-两路口,开收班时间为20:00-1:00、05:00-6:00,投入运力8辆。

【娱体烩】

>>26日晚,由黄文利执导,张桐、彭冠英、王乐君领衔主演,郝蕾、迟帅、朱泳腾等友情出演的电视剧《绝境铸剑》登陆CCTV-1。该剧通过一支闽西独立营的涅槃成长,再现了“古田会议”之后中国革命一步一步走向胜利的历史进程。

>>导演王晶此前在微博透露将拍新的《倚天屠龙记》电影。日前,就有媒体传出消息,称林峯、文咏珊、甄子丹、古天乐等将出演新《倚天屠龙记》电影。但26日下午王晶亲自在微博上辟谣,表示他自己仍在琢磨选角,“如果有定了,会一个个宣布”。

>>25日,东方卫视《亲爱的,来吃饭》宣布将于28日开播,贾乃亮、王祖蓝将作为蹭饭团团长实力加盟。作为国内首档都市观察类美食纪实综艺,《亲爱的,来吃饭》将邀请明星饭友向普通素人家庭发出“蹭饭”请求,在家常晚餐中展现都市生活的情感百态,记录中国家庭的幸福群像。

>>26日,中国篮协公布了女篮备战奥预赛的16人大名单,李月汝、韩旭领衔。中国女篮与西班牙、英国和韩国分在佛山赛区,中国女篮主场作战,比赛将于明年2月份进行。

>>记者25日从吉林九台农商行篮球俱乐部获悉,因上一场与广厦一战出现肌肉拉伤,且短期内无法回归CBA赛场,吉林队外援后卫多米尼克-琼斯被替换,取代他的是美国籍中锋丹泽尔-鲍勒斯。

[赛事播报]

>>26日晚,在2019/20赛季英超第19轮一场焦点战上,热刺主场2比1力克布莱顿。热刺近4轮取胜3场。另悉,在另一场比赛中,曼联主场4比1大胜纽卡斯尔。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退伍证遗失该去哪里补办?北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退伍证是当义务兵或者士官在退出现役的时候由部队机关发放的证件,退伍证的制发程序是由部队机关负责完成,退伍证上盖有部队印章。退役后回到地方,地方部门无法补办退伍证。退伍证只是一个证明您有服兵役经历的证件,如果退伍证遗失了,您也可以通过查询您的入伍退伍档案资料来证明您的服役情况。

>>网友反映:九龙坡区金家湾轨道站大量黑车占用公交车站。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九龙坡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阳东霞,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