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重庆目前取消861项证明事项

>主城区部分商圈将有交通管制

>主城94条公交线路站点有调整

>川外小铁路步道或明年初建成

>春节前火车票已迎来抢购高峰

今日重庆阴,9-14℃。

【封面新闻】

23日,北碚区歇马街道缙云新居公租房,居民拿到钥匙后走进小区。当日,缙云新居公租房建成投用,3265户居民将在新居里迎接新年。该公租房共29栋住宅、13028套房源,目前一期已通过验收移交,二期住宅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查验工作。

【抢头条】

>>23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陈敏尔在讲话中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唐良智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重庆日报)

>>23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实现在家且有签约意愿的建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有康复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和残疾儿童签约率达60%以上。(重庆日报)

>>在重庆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邓明鉴提出关于重庆进一步解决“扰民证明”“劳民公证”问题的建议,要求清理、审查并公示已设立的证明事项,并健全监管机制,预防类似行为再发生。记者从建议承办单位重庆市司法局了解到,按照“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的原则,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已全部取消,共取消861项证明事项。(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23日,记者从七一网了解到,22日,大足区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市委关于大足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调整的决定。市委研究决定:于会文同志任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委员、常委、书记;章勇武同志不再担任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潼南区委22日召开的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宣布市委关于潼南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任职决定。市委决定:张安疆同志任中共重庆市潼南区区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为重庆市潼南区区长人选。(华龙网记者王玮)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二审稿2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修订草案二审稿规定,旅游、餐饮等行业应当逐步推行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新华社)

【聊城事】

>>23日,重庆公交集团发布消息,依据《重庆市公安局关于2019年12月24日、25日、31日对我市部分区域实施交通管控的通告》,重庆主城区部分商圈将实施交通管制。涉及94条公交线路站点调整,其中渝中区42条,江北区52条。

>>23日下午,记者查询铁路12306余票信息发现,节前春运火车票十分紧俏,就目前来说,1月20、21日从北京、上海、广州、沈阳、武汉、贵阳等地返渝的列车车票已基本售罄,部分车次连站票都已经售完,旅客只能选择“候补购票”方式等票。据了解,腊月二十八、腊月二十九是节前出行最高峰,按照春运火车票30天预售期计算,今日起将迎来节前春运火车票售票最高峰。

>>重庆市客运索道有限公司发布消息,12月24日、25日、31日,重庆两路口扶梯、凯旋路电梯收班时间有调整。24日、25日收班时间调整为20:30,31日收班时间调整为19:30,其余运行时间不变。(华龙网记者刘艳)

>>记者23日从重庆市自来水公司获悉,为提高供水有效率,升级供水设备,届时南岸区以下区域将于26日8:00至27日00:00停水16小时:四公里立交至经开区海关沿线及周边(江南国际新城、E时代、溯源居、溯源阁、晨曦华苑、绿岸今朝、世纪阳光等)。(华龙网记者董进)

日前,在建的沙坪坝川外小铁路步道正在紧张施工。该步道修建于原重庆特殊钢厂废弃的专用铁路旁,沿线将修建6个休息驿站,包含餐饮、问讯、公厕等基础设施,方便行人休闲娱乐。一期全长3643米,由渣滓洞隧道到电台岚垭,全程步行时间约50分钟,有望明年年初完工。

【今日纵览】

>>12月23日晚,伴随非遗表演、方言相声、川剧等精彩节目次第上演,“汇聚重庆”活动启动仪式暨城市营销晚会在南岸区南滨路弹子石广场盛大举行。活动尝试用“互联网+城市形象、文旅品牌、特色商品”等,助力重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日前,河南平顶山,一辆载着30吨生鸡蛋的货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爆胎导致后轮起火。由于蛋托属于易燃物且燃烧时间长,部分靠近轮胎的鸡蛋已经被烧熟。最终,火情成功被消防员扑灭。网友:司机和消防员加个餐吧。

>>23日消息,爱奇艺因擅自发布未审核广告而被罚款10万元。记者调查发现,2019年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共新增了5条行政处罚,其中4条与广告业务有关,累计罚款数目达27.5万元。其中,违法类型包括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未对广告内容进行核对;广告主在广告中涉及专利产品或者专利方法未标明专利号或专利种类等。

>>近日,江苏淮安。男子陈某在聚会时放声大笑,结果嘴巴合不起来了。医生诊断陈某患了“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症”,也就是嘴巴的“关节炎”。医生称这与过度劳累及错误的咀嚼方式有关,要注意休息和保暖。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那么水究竟是怎么变成冰的?如今,中国科学家在实验上“再现”了水结冰的过程,揭示了这一过程中“临界冰核”的存在。日前,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在线发表了这一由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王健君、中国科学院大学周昕团队领衔完成的科研成果。这也是科学界首次在实验中证实临界冰核的存在。

【娱体烩】

>>近日,青春励志电影《晚安,重庆》在南岸弹子石老街王家大院正式开机。该影片主要讲述了几个年轻人聚集在一家没落的火锅店内奋斗、恋爱和成长的故事。该片预计2020年暑期将在各大院线上映。(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日前,中国电影《无辜囚徒》获得意大利米兰国际电影节3项提名并斩获外语片最佳女主角奖。鲜为人知的是,该片编剧是重庆妹子廖若语,而且,这是她担任编剧的第一部电影。

>>由徐峥监制,杨子执导,于和伟、吴磊、张子枫等主演的电影《宠爱》将于12月31日元旦档上映。23日,重庆女婿杨子和“大男孩”吴磊现身山城与观众见面,提前带粉丝走进几段有爱的故事。(华龙网记者李袅)

>>日前,电影《教授与疯子》发布“在路上”版海报。该片取材自真人真事,揭开了梅尔-吉布森饰演的“教授”莫瑞博士,西恩-潘饰演的“疯子”迈纳以不同方式参与编纂《牛津英语字典》的尘封往事。

>>北京时间12月23日消息,西班牙人官方宣布,主教练马钦下课。前瓦伦西亚主帅皮济有可能接任他的职务。

[赛事播报]

>>北京时间12月23日,NBA常规赛,雷霆后来居上,在主场以118-112击败了快船;掘金客场以128-104击败了湖人。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陈家坪地铁站3A、3B入口何时开通?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受管线迁改及交通倒改影响,地铁环线陈家站3A、3B出入口预计明年上半年具备开通条件。

>>网友投诉:九龙坡区康田西锦学区划分不合理。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九龙坡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阳东霞,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