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解放碑步行街将改造升级

>今后建筑物要定期"洗澡"

>今日冬至 数九寒天开启了

>年度烂大街密码:123456

>健康:护好"五力"人不老

今日重庆阴,9-12℃。

【封面新闻】

21日,游船畅行在红叶映衬下的巫山小三峡风景区。入冬以来,长江三峡、大宁河小三峡两岸红叶漫山,吸引众多海内外游客前来观赏。地处三峡腹心的巫山县,是红叶最多的地方,品种以黄栌、乌桕、枫树等为主,总面积达100万余亩,集中连片的有12万多亩,观赏时间从每年的11月中下旬,一直持续到次年的1月。


【抢头条】

>>日前,记者从市教委获悉,2019至2020学年,我市共发放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学费资助资金3.92亿元、惠及5.9万人。这项惠民利民的民心工程帮助不少贫困家庭大学生顺利完成了学业。(重庆日报)

>>昨天,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重庆市城镇建(构)筑物外立面清洁标准》(试行)已于近日发布实施。这是重庆首次发布建筑物外立面清洁标准。“标准”要求,玻璃幕墙每年清洗应不少于1次;装饰板及面砖幕墙每两年清洗应不少于1次;石料幕墙每三年清洗应不少于1次;涂料幕墙每四年涂装出新应不少于1次。(重庆晨报)

>>21日,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拉开帷幕。今年,全国报考硕士研究生的人数达341万人,再创新高。重庆市报考人数为7.9万余人,比上年增长19.9%。当天,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在全市41个考点、2511个考场举行。(重庆日报)

>>20日,记者从渝中区了解到,市政府近期出台了《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解放碑步行街商业营业额突破230亿元,年客流量突破2亿人次。(重庆日报)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获悉,21日5时14分,嫦娥四号着陆器受光照成功自主唤醒,进入第十三月昼工作期,按计划继续对月表线性能量转移谱、综合粒子辐射剂量及月表低频射电特征开展有效探测工作。(新华社)

>>21日9时43分许,一辆由沈阳到临江途经通化车牌号为辽AJ9971的大客车,在通化市东昌区206医院附近发生交通事故。经核查,该车辆核载39人,实载37人。目前,人员已全部救出,并送往医院救治,6人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央视网)


【聊城事】

>>外出旅行,你选的酒店住宿卫生条件达标吗?如何判断?近日,记者从市渝北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获悉,该区探索智能化手段,记录和储存房间清洁过程,实现对酒店住宿卫生情况的监督,向顾客公开房间清洁全过程。(华龙网记者黄宇)

>>20日,九龙坡区中梁山风景区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包含了重庆野生动物园、中梁书院、矿业时光城等九大子项目,拟用6年时间,分3期推进建设。项目总规划面积约33.8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398亿元,是当前九龙坡区5大重点项目之一。(华龙网记者陈星 李佳妮)

>>在75米高的夔门绝壁上,最慢8分钟就要完成攀爬过程!21日,2019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重庆奉节站)暨年度总决赛,在奉节县白帝城瞿塘峡景区开幕,82名选手在此一较高下。据悉,这是该比赛首次落户川渝地区。

>>昨日,包括主城在内的重庆各地都阴雨绵绵。今天,我们将迎来一年中最冷的“数九寒天”。冬至后,白昼时间日渐增长。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偏南地区阴天转零星小雨,其余地区阴天。明日,偏南地区间断小雨转阴天,其余地区阴天。

21日,2020老爷车巡展首站在北碚回忆走廊老爷车博物馆举行,免费向山城市民开放。近50辆老爷车和20多辆超跑集体亮相,让参观者在了解和感受经典汽车文化魅力的同时,仿佛经历了一场穿越之旅。图为1952年生产的捷豹-马克VII型。(华龙网记者董进)


【今日纵览】

>>为图方便,客车司机在高速路上下客,没想被监控全程拍下。21日,重庆交通执法高速四支队五大队通报了这起案例。执法队员表示,因在高速路上随意上下客,驾驶员刘某被罚款1000元,客车停运5日。春运将至,重庆高速执法部门也将加大力对此类违法行为的查处。(华龙网记者刘艳)

>>20日,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外发布最新一组野外监测影像,视频中,一只黑熊妈妈正在给幼仔喂奶。这也是当地首次拍摄到亚洲黑熊哺乳的的画面。据悉,这次拍摄到的一对熊崽应该是去年冬天出生的,它们目前正在跟随母亲认识自然环境,学习各种生存技能。再过半年到一年,两只熊崽就要离开妈妈走向独立。

>>21日,生鲜电商平台“呆萝卜”在其APP通告称,自即日起,在该平台上有账户并曾充值的消费者,每进行一笔消费,账户余额使用比例为消费金额的5%,另外95%需现金支付。此举受到一些消费者的质疑。接受记者采访的律师指出,呆萝卜限制消费者使用其账户余额的做法,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和债权。

>>美国保密服务公司--Splashdata每年都会公布最常见、因而最容易被破解的密码,堪称一份“年度最烂密码榜单”。根据其近日发布的2019年度Top100排行榜,“123456”连续6年占据榜首。它的一些“兄弟姐妹”,例如“12345“、“1234567”、“12345678”、“123456789”也出现在前十名。


【娱体烩】

>>由冯小刚导演、黄轩、杨采钰、徐帆等主演的中国影片《只有芸知道》20日登陆北美院线,给当地观众带来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该片由北美华狮电影发行公司负责北美地区发行,将在美国洛杉矶、纽约、芝加哥以及加拿大多伦多、温哥华等20多个城市的数十家影院上映。

>>快手独家冠名《梦圆东方.2020东方卫视跨年盛典》嘉宾阵容已全新揭晓。除了已官宣的肖战、朱一龙、迪丽热巴、罗志祥、阿云嘎、郑云龙等超人气嘉宾的加盟之外,21日,东方卫视官方宣布,王凯、贾乃亮、王祖蓝、李亚男、毛不易确认加盟跨年盛典。(华龙网记者董进)

>>21日,第四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暨2019重庆市残疾人旱地冰壶赛开赛。据悉,此次比赛是近年来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赛事活动,全市39个区县、60支队伍,300名残疾人运动员报名参加。(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王玮)

>>21日,李世石退役赛三番棋最终局在他的家乡韩国新安郡结束。最终,在让先两子的对局中,李世石执黑181手中盘负于韩国围棋AI韩豆,以1胜2负落败。至此,李世石(24年零7个月)的职业棋手生涯画上了完整的句号。

[赛事播报]

>>北京时间21日晚,2019/20赛季西甲第18轮一场焦点战在诺坎普球场展开争夺,巴塞罗那主场4-1大胜阿拉维斯。

>>21日晚,2019-20赛季CBA常规赛第20轮比赛先赛一场。北控坐镇主场迎战江苏肯帝亚队。最终北控118-95击败江苏肯帝亚。


【健康在线】

衰老是不可避免的生理现象,但有些人衰老速度比其他人快。如果身体出现了以下迹象,就需要注意调整身体状态了。

>>全身毛发脱落。不只是脱发、白发,如果胳膊、腿或身体其他部位的毛发逐渐变得稀疏,就证明老化速度快。

>>面部看起来凹陷或憔悴。面部骨骼流失会形成典型的“老年人”面相,即脸颊凹陷、嘴唇薄、太阳穴突出。

>>用掉大量润肤乳。老化使皮肤保存水分的能力下降,就算刚擦润肤乳,一会儿皮肤又变干了。

>>后半夜经常醒来。失眠或睡眠质量低是身体快速老化的迹象,这还会导致免疫系统功能下降,诱发许多慢性疾病。

>>月经极不规律。女性月经周期不规律是衰老的早期迹象。

[护好“五力”人不老]

1.好脑力,身体状况的体现

由于脑功能与各种血管疾病有关,因此我们应先控好血糖、血脂、血压,戒烟限酒,健康饮食,适度锻炼,充足睡眠。

2.好体力,日常活动的支柱

研究证实,即使是每天锻炼10分钟,也能提供30%-50%的健康获益。

3.吸收力,营养摄取的保障

延缓消化吸收力衰退的措施涉及饮食、运动、口腔卫生等多个方面。比如,饮食上要讲究养胃、养肝;坚持补钙,有助固齿;每年洗牙,有了牙病尽早就医。

4.免疫力,阻隔外界的屏障

免疫力主要由神经和内分泌系统维持,所以维护神经和内分泌健康,有利于免疫力的保持。

5.行动力,积极心态的反映

良好的行动力意味着良好的心理状态。想到,就努力去做到,这才是积极的生活。

【TV视界】

20:05 电视剧:大明风华(湖南卫视)

20:19 电视剧:精英律师(东方卫视)

21:30 铁甲雄心第二季(浙江卫视)

22:00 故事片:星际迷航之可汗之怒(CCTV-6)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