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公立医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重庆“朋友圈”再添新朋友

>轨道交通移动支付充值上线

>长江索道新轿厢将闪亮登场

>十大流行语:我太南了上榜

今日重庆小雨转阴,8-10℃。

【封面新闻】

20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增绿添园”工程加快推进,截至目前,主城区已完成游园、社区公园、城市公园等城市公共绿地项目建设(含改扩建)253个,新增绿地面积1080万平方米。图为19日拍摄的江北区渝澳大桥下的桥下公园。


【抢头条】

>>2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中央专项巡视整改情况汇报,审议市两会有关文件和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规划方案。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必须以钉钉子精神把工作做得更精准更细致,决不能掉以轻心、盲目乐观、粗枝大叶。(重庆日报)

>>从重庆市医疗保障局传来消息称,从12月22日零时起,重庆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取消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并同步调整一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华龙网记者黄宇)

>>20日,乌拉圭驻重庆总领事馆举行了开馆仪式,至此,入驻重庆的第一个拉丁美洲国家、第一个西班牙语国家领事馆正式成立,重庆朋友圈再扩大。据悉,驻渝总领事馆是乌拉圭在中国设立的第五家领事,领区覆盖重庆、四川、陕西、甘肃和云南,其他四家分别位于北京、上海、香港和广州。(华龙网记者王玮)

>>今(21)日起地铁环线、1号线、4号线、5号线、10号线的941台自动售票机和323台人工售票机将开通移动支付充值功能。乘客在上述轨道交通线路的车站,通过微信、支付宝、中国银行、银联APP支付,也可为公交IC卡充值。据悉,目前,我市轨道交通已实现了扫码购票全线网覆盖。(华龙网记者刘艳)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9”揭晓仪式20日在京举行。“稳”“我和我的祖国”“难”“贸易摩擦”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此外,“杀猪盘”上榜十大新词语;“我太南了”上榜十大流行语;“好嗨哟”上榜十大网络用语。(新华社)


【聊城事】

>>20日,2019年重庆江津.广西防城港跨区域合作“一会一节”活动在江津双福国际农贸城开幕。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江津区将与防城港市开展跨区域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冷链产业。

>>日前,市民孙先生在华龙网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发帖称,渝黔高速巴南收费站原本可使用移动支付的车道突然不能扫码支付了。对此,重庆高速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移动支付方式是不会取消的,出现上述问题是因为近期对收费系统改造升级,导致部分移动支付功能暂时关闭。另悉,随着ETC车道改造工作的推进,收费站人工收费车道将逐步减少,驾乘人员如需使用移动支付方式,需通行人工车道。(华龙网记者刘艳)

>>日前,记者在北碚区金刀峡镇石寨村采访时获悉,随着北碚区贫困家庭失能人员集中照护中心的正式运转,该区首批44名贫困失能人员陆续入住获集中照护,这也是主城区首家公益性贫困家庭失能人员集中照护机构。

>>20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进京作品展开幕式暨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颁奖仪式在中国美术馆盛大举行。由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焦兴涛创作的雕塑作品《烈焰青春》,获得了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金奖,打破全国美展雕塑作品30年不“沾金”纪录。另外两位来自四川美术学院的艺术家李震和杨世斌获得了铜奖。

20日,记者从重庆市客运索道有限公司了解到,22日起长江索道将恢复运行,届时第三代轿厢将亮相与游客见面,服役14年的第二代索道轿厢正式退役。

新一代轿厢历经近一年的设计和制作考量,其样式还原于1987年版第一代轿厢。新、老轿厢尺寸相当,最大载客人数由原先的80+1人,调整为65+1人,游客在轿厢内活动空间更大。同时,厢体玻璃通透性更好、强度更高、面积更大,游客观光视野更广阔。轿厢外观结合旅游+人文的重庆元素,运用山、水简约的线条,厢体灯光采用氛围灯。

长江索道每日营运时间:7:30-22:30(3月1日至10月31日);7:30-21:30(11月1日至2月底);国家法定节日均为22:30收班。(华龙网记者刘艳)


【今日纵览】

>>目前,垃圾分类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可其实有人早在1996年,就在国内倡导垃圾分类。她就是在重庆的巫溪人廖晓义。主动放弃美国“绿卡”回到国内的她,不仅一直致力于推广环境保护,同时还扎根农村,帮助村民建造环保家园,并成为3000多名留守儿童共同的“妈妈”。(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20日,“共生职场.效能制胜”2019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重庆站举行。会上,智联招聘发布了《2019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报告》。大数据显示,重庆职场人心目中理想雇主具备的关键要素包括尊重员工、践行对员工的承诺、给予员工跟贡献匹配的薪酬回报。(华龙网记者李袅)

>>孩子不听话、不好好写作业时,打还是不打呢?对很多妈妈而言,这是个艰难的选择。根据网络购物平台淘宝最新消费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江苏消费者在淘宝购买戒尺的用户数在全国排名第一。另外,该平台还发布了《虎妈自救指南》,建议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如果感到焦虑,可以从眼下不舒服的场景中暂时抽出身来,做点儿别的,比如吃水果,从而释放情绪。

>>美国《科学》杂志19日公布了其评选的2019年十大科学突破,“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拍摄”的首张黑洞照片当选头号突破。这张照片“主角”是室女座超巨椭圆星系M87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由包括中国天文学家在内的200多名科研人员历时多年、从四大洲8个观测点“捕获”。


【娱体烩】

>>《声临其境》作为一档原创声音魅力竞演秀,凭借独特的综艺模式及文化内核圈粉无数。时隔一年之后,湖南卫视19日官宣:《声临其境3》将在12月28日周六22:00再度回归,周涛将作为主持人加盟。

>>针对12月9日发现网上有人未经权利人许可,擅自通过互联网非法销售、传播电视剧《庆余年》(第一季)盗版内容,大肆实施侵权盗版一事,腾讯影业公司20日回应称,权利人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已在立案侦查中。

>>由陈思诚编剧、执导的电影《唐人街探案3》即将于2020年大年初一上映。20日,电影曝光一支“喜卷东京”特辑,拥有“全球最繁忙十字路口”的涩谷、“日本最著名商业区”新宿、“二次元圣地”秋叶原……鲜少在世界电影中出现的知名地标被一网打尽。

>>20日,重庆市首届泽九杯乒乓球业余锦标赛在大田湾体育馆开拍,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近百名乒乓球爱好者,将争夺9.5万元的总奖金。另外,本次比赛诞生的重庆业余乒乓球“球王”将获得代表重庆出战全国乒乓球业余锦标赛的机会。(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20日消息,阿森纳官方宣布阿尔特塔正式出任球队主帅,他与阿森纳签约三年半。

[赛事播报]

>>20日,2019-20赛季CBA常规赛第19轮,浙江在客场以112-93大胜北京,北京2连胜被终结。

>>2019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20日在无锡落幕,中国队选手梁育帅和郑姝音分获男子58公斤以下级和女子67公斤以上级铜牌,韩国选手包揽当日两金。根据规则,八位大满贯积分第一的选手获得东京奥运会直通资格。


【“影”响你】

[电影推荐]

★《只有芸知道》

>>上映时间:12月20日

>>剧情简介

年轻的隋东风和罗芸婚后定居在新西兰安静的克莱德小镇,共同经营一家中餐馆,时光在波澜不惊中一天天流逝,转眼间两人的婚姻生活已走过第十五个年头,除了身边多了一只陪伴左右的宠物狗布鲁,一切仿佛都没有发生变化。然而空旷山野上,罗芸压抑已久的一声呐喊打破宁静。

隋东风和罗芸无缘白头到老,人到中年妻子的猝然离世让东风陷入哀伤与孤独,踏上了为亡妻完成遗愿的旅途……

★《叶问4》

>>上映时间:12月20日

>>剧情简介

因故来到美国唐人街的叶问,意外卷入一场当地军方势力与华人武馆的纠纷,面对日益猖狂的民族歧视与压迫,叶问挺身而出,在美国海军陆战队军营拼死一战,以正宗咏春,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功夫。

【TV视界】

18:16 故事片:长城2017(CCTV-6)

20:15 快乐大本营(湖南卫视)

20:27 非诚勿扰(江苏卫视)

20:30 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浙江卫视)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