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重庆市取消普通高中择校费

>全市公租房累计分配53万套

>城开高速预计在2022年建成

>春运部分车站实施电子客票

>"猫咖店现小熊猫"有新进展

今日重庆多云转小雨,10-15℃

【封面新闻】

近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作为重庆主城区“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建设节点之一,沙滨路磁器口滨江段项目未来将打造成为“沙磁文化湾,文创汇聚地”,不仅将结合特钢厂两江码头与磁器口水上巴士码头串联磁器口古镇码头,还将把裸露的断头桥截面改造为沙磁艺术之窗,吸引八方来客。图为磁器口码头效果图。


【抢头条】

>>12日,记者从重庆市财政局获悉,重庆决定取消和调整3项地方批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其中包括,在全市范围内取消教育部门征收的普通高中择校费;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征收的“城市建设配套费”不再作为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管理;城市管理部门征收的“城市园林绿化建设费”不再作为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管理。(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12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1-10月,重庆固定资产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5.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5.8%,运行在合理区间。(重庆日报)

>>12日下午,2019年重庆公租房社区治理项目管理专项调研汇报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公租房累计分配53万套,140余万住房困难群众实现“住有所居”。(华龙网记者董进)

>>日前,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了解到,目前城开高速(城口至开州)建设正加紧推进,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两地车程将缩短至1.5小时。(华龙网记者刘艳)

>>记者12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当日安排下拨2019至2020年度中央冬春救灾资金52.44亿元,用于支持帮助各地灾区统筹做好受灾群众今冬明春期间基本生活保障和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新华社)


【聊城事】

>>猫咖店惊现小熊猫续:沙坪坝区林业局目前初步查明,重庆市沙坪坝区语声娇育鹦养殖场涉嫌将其人工繁育的小熊猫违规放在柴柯柯猫咖展示。12月10日下午,调查组责令柴柯柯猫咖停止小熊猫展示活动,并将2只小熊猫安全送回了语声娇育鹦养殖场。目前,森林公安机关正对语声娇育鹦养殖场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情况作进一步调查。(华龙网记者冯司宇 赵紫东)

>>12日,2020年春运火车票正式开售。记者从12306网站获悉,重庆西、重庆北、万州北、荣昌北、长寿北、涪陵北、大足南、永川东、璧山、沙坪坝等火车站实施电子客票进出。购买始发在上述车站的“C、D、G”字头车票的旅客,不用再换取纸质车票,刷身份证、刷脸都能进站,购票、检票、乘车等环节都变得更加便捷。

>>12日,一年一度的“双12”再次来临。记者了解到,今年“双12”重庆市民购买量最高的商品是冰鸡爪,重庆的90后展现出不俗的购买力。淘宝发布的数据显示,重庆的90后订单增速达到22%,在全国各个城市中排名第三。

>>12日,记者获悉,国航在11月24日开通重庆直飞东京的航线后,将于12月27日正式开通重庆直飞冲绳航线。(华龙网记者邱小雅)


12日,沙坪坝区大学城隧道,快速路管理工作人员李志云正在检查设施情况。大学城隧道投入运行10多年来,隧道照明灯具已达使用寿命年限,经常出现熄灯情况,去年重新装了LED灯具2107套,隧道里更亮更美了。


【今日纵览】

>>“懒”不仅促使越来越多让人们省时省力的产品和技术诞生,还促进了商业模式的变革。在重庆,随着消费升级,“懒人经济”正成为消费新趋势。来自盒马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盒马的外卖小哥为重庆的“懒人”们绕地球跑了109圈、消耗摩托车燃油16万升。(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据厦门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厦门地铁”消息,12日晚21:52分,吕厝路口出现路面塌陷,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该路段正实行交通管制。相关单位正在现场组织抢险,具体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12日,币圈大佬、波场TRON创始人孙宇晨微博账号疑似被封。在微博已经搜索不到孙宇晨的微博账号,同时点进“@孙宇晨”,页面显示“该账号因被投诉违反法律法规和《微博社区公约》的相关规定,现已无法查看。”据悉,孙宇晨今年最火的炒作还是以“天价”拍下了巴菲特午餐。不过这次炒作最后以孙宇晨发布“致歉信”告终。

>>据俄罗斯“小星星”船舶维修中心消息,12日正在俄北部摩尔曼斯克州进行维修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起火,造成6人受伤。目前,火势已被控制。


【娱体烩】

>>12日晚,工夫真言影业在微博发文宣布《撒野》影视化,将于2020年开拍。据悉,《撒野》是作家巫哲的小说作品,讲述了蒋丞偶遇顾淼,认识顾飞,从而开始命运纠葛的故事。

>>根据国家电影局备案公示,洪金宝、许鞍华、谭家明、袁和平、杜琪峰、林岭东、徐克7位香港导演共同执导的电影《七人乐队》获准立项。该片原名《八部半》,之前计划吴宇森导演也会参与,最后他因为身体原因退出。

>>据外媒统计,斯嘉丽约翰逊在2010年代参演电影全球总票房高达129.8亿美元,遥遥领先其他所有女演员,堪称票房女王。

[赛事播报]

>>2019-2020赛季CBA联赛第16轮:广东108-106浙江。威姆斯26分10篮板、马尚28分9篮板6助攻;邓蒙29分9助攻6篮板。

>>2019年“盛鑫”举重世界杯赛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11日继续在天津进行。中国选手邓薇在女子64公斤级的比赛中夺得抓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并打破抓举世界纪录。


【手机问政】

>>网友投诉:沙坪坝区双碑立交长期严重拥堵。双碑街道办事处:为加快推进沙坪坝井双片区城市发展,区委区政府部署实施井双新城温莎小镇西路工程,工程内容为对现状嘉勤路(温莎小镇段)进行扩建提升。扩建后的井双新城温莎小镇西路道路将有效改善周边居民出行情况。

>>网友咨询:铜梁区永嘉镇街道收取清洁费是否合理?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铜梁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邓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