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环线南桥寺站将于15日开通

>春运首日火车票今正式发售

>胡润品牌榜:渝两企业入榜

>双十二重庆"懒"到全国第三

>吃了这些药 千万不能喝酒!

重庆明天阴,10-15℃。

【封面新闻】

近日,一种会发光的斑马线亮相璧山,行人踩在斑马线上,便会“闪闪发光”,就像走上星光大道一般,非常吸引人眼球。据介绍,智能发光斑马线通过整合人行横道信号灯、语音提示、多媒体显示对驾驶人、行人起到提醒等作用。


【抢头条】

>>1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出《关于做好尘肺病重点行业工伤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将把尘肺病重点行业职工依法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对于尘肺病,重庆已经行动起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按照规划,到2020年底,力争每个区县至少建成1个尘肺病肺康复站,尘肺病患者肺康复建档率达到100%。(重庆日报)

>>今(12)日,记者从重庆轨道集团了解到,本月15日,备受关注的轨道交通环线南桥寺站将开通。届时,轨道交通环线开通站点达到21座。据悉,轨道交通南桥寺站位于江北区盘溪路沿线,为双岛式站台地下车站,本次5个出入口均开通。南桥寺站运营时间为6:30-22:30,与环线全线运营时间一致。(华龙网记者刘艳)

>>今(12)日,在第四届1212中国牛人峰会暨2019全球牛羊产业博览会上,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重庆市冷冻食品行业协会、中国肉类协会牛人俱乐部分会进行合作签约,三方将依托陆海新通道的物流、金融便利性,共同打造内陆冷冻食品供应链平台,让更多内陆贸易企业共享通道的政策红利,带动重庆及周边省区市的贸易产业发展。(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今(1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品牌榜”,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四年发布胡润品牌榜。贵州茅台以6400亿品牌价值夺冠,中华以3500亿品牌价值、天猫以3200亿品牌价值位列第二、第三。榜单中也出现了两家重庆企业。汽车央企长安以45亿品牌价值排名第183位,较去年下降15位。金科以40亿品牌价值排名第191位,较去年下降23位。(上游新闻)

>>今(12)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关于改善节假日旅游出行 环境促进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大投入力度,着力增加旅游产品供给,加大力度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推动错峰出行。(澎湃新闻)


【嘿关注】

今天,2020年春运首日火车票正式开抢。没抢到票的旅客也不要担心,可以试试候补车票和捡漏。

[预计1月23日、24日是回乡高峰期]

按照铁路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提前28天发售的规定,12月12日,2020春运火车票正式开卖,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或拨打95105105订票电话,购买春运首日的火车票。

明年1月24日(除夕)的火车票,今年12月26日可开抢;明年1月25日(正月初一)火车票,今年12月27日开抢。返程票方面,明年1月29日(正月初五)火车票,今年12月31日开抢;明年1月30日(正月初六)火车票,明年1月1日开抢。

按照放假安排,春节7天假日为1月24日至30日。这样一来,1月23日、24日肯定是回乡高峰期,1月29日、30日为返程高峰日。

另悉,自今日起,12306网业务办理时间由6:00-23:00延长至6:00-23:30,在此期间旅客可在12306网站和“铁路12306”APP办理购票、改签、退票、候补等业务。

[没抢到票 不妨尝试“候补购票”]

没买到火车票的旅客也不要放弃。铁路部门在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上线的“候补购票服务”功能。其速度、成功率都将优于抢票软件,且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每个人可以预约两个时段的4张车票进行候补购票,不用盯着手机,只要有人退票或有余票放出,系统会自动按照排队顺序购入。通过2019年的春运数据来看,候补成功率达到近80%。

[这4个捡漏机会别错过]

1、开售30分钟后,如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会重新返回系统发售;预售首日放票后45分钟,再次刷新,没有付款的会再放回系统,这时候也可以试试运气。

2、根据提前15天或以上退票免收退票手续费的规定,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

3、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系统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4、每天22-23点是退票高峰。


【聊城事】

>>手机上下单,商品能在1小时左右送到家,越来越多的人正习惯这样的“即时消费”。今(12)日,达达集团旗下的本地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发布数据,今年双十二期间,重庆地区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8倍,购买力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和深圳。数据显示,双十二期间,重庆市民购买最多的商品类型分别是蔬菜水果、粮油副食和日配冷藏。(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日前,大渡口区重钢崖线步道方案在重庆市首届山城步道建设项目文旅推介会上亮相,此步道构建“一带、三环”立体慢行景观系统,设计景观节点16个、出入口22个,建成后,将成为主城首条“崖线上的有氧跑道”。

>>12日,重庆市公路客运售票网发布消息,即日起,城际快客专线-永渝专线(茶竹快巴)新增24小时运行环线,即永川往返江北机场环线。

>>年底了,不少市民都和亲朋好友约好了聚餐,席间少不了要喝上几杯。吃了头孢类药物不喝酒的道理大家都懂,但你知道吗,硝基咪唑类药物、抗菌药物也都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不仅会出现身体不适,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就此,市药监局相关人士提醒市民,吃了这些药,千万不能喝酒!


日前,阳光下的丰都县武平镇坝周村,田野和草木上洒满薄霜,轻雾飘浮在山间,一幢幢楼房时隐时现,宛若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今日纵览】

>>杭州有位父亲叫“风筝爸”,他的女儿分别叫“方风筝”和“方纸鸢”。“风筝爸”是全能爸爸,会照顾新生儿和产妇,会梳头拍照,会做饭画画,会做手工。前两天,“风筝爸”为给女儿拍照,花两晚自学,用气球为女儿们各做了一双天使翅膀。风筝爸觉得,女儿要富养,不仅要在物质上,更多是在精神上。

>>近日,上海站车站广场上有位仅穿了件夹克的男孩,跪在地上乞讨。民警询问得知,男孩因为自己少做了作业被老师投诉,爸爸便把他带到火车站,并给他留下一个碗让他要饭,等天亮了再来接他回去。随后,民警联系上了孩子母亲。孩子母亲表示,孩子爸爸气急攻心,当天在上夜班时将孩子带出,想以此让他认识到错误,以后会注意教育的方式方法。

>>11日,德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之一Telefonica宣布了一项重大投资计划,Telefonica表示将在未来几年内扩大网络建设。据了解,目前该运营商使用的设备来自诺基亚和华为,并计划在建设5G网络时继续借助诺基亚和华为的技术。

>>人们往往使用护肤品或膳食补充剂保持皮肤年轻。美国一项新研究说,免疫抑制药物雷帕霉素有望成为延缓皮肤老化的新选择。雷帕霉素常用于防止器官移植后出现排斥反应。此前有研究显示,该药能延缓老鼠、果蝇、线虫等动物的衰老。新研究发现,定期在皮肤上涂抹雷帕霉素可以减少皮肤皱纹和下垂并改善肤色。


【娱体烩】

>>11日,中美合拍动画《哪吒与变形金刚》预告发布,动画讲述哪吒与变形金刚携手,共同战胜邪恶的故事,计划将于2020年制作完成并开播。

>>近日,网曝《歌手2020》拟邀名单,张惠妹、毛阿敏、杨丞琳、田馥甄、薛之谦、周深等人正在洽谈中,对此,张惠妹经纪人回应表示:“哈哈哈哈!目前没有这个计划喔”,田馥甄经纪人也否认道:“我们已有工作计划,所以不会去参加哦!”

>>11日晚,由龚朝晖执导,李念、朱雨辰、毛林林、毛毅等主演,郭京飞、王耀庆友情出演的电视剧《梦在海这边》登陆浙江卫视。该剧讲述了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赵小青(李念 饰)、肖战(朱雨辰 饰)为代表的一批年轻人,意气风发地赴海外留学,后又毅然回国创业的故事。

>>11日晚进行的国际乒联年终颁奖典礼中,国乒队长马龙成功当选年度最佳男运动员,这也是他继2015年、2016年后第三度加冕年度这一荣誉。本赛季,他在世乒赛中实现男单三连冠的成就,并夺得第28个巡回赛单打冠军,成为历史第一人。此外,刘诗雯获得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奖。

>>11日,匈牙利滑冰协会刊登了此前涉嫌辱华的匈牙利短道速滑队员布尔扬-乔巴的道歉信,信中写道:“我不想伤害中国和中国人民。我承认我的做法令人反感,我的行为让匈牙利冰协和主教练张晶受到了屈辱,我应该对自己的言行举止更加负责,在此我向张晶、匈牙利冰协以及中国滑冰协会道歉。”此前,他在前往上海参加短道世界杯时,因过边检等待时间过长而发表不当言论。

[赛事播报]

>>12日,欧冠小组赛B组开始第6轮较量,拜仁主场3比1胜托特纳姆热刺,6轮全胜收官。


【开饭了】

板鸭、油醪糟、太安鱼……重庆这些遗落在街角巷尾的美食,你都吃过吗?

>>九龙坡--白市驿板鸭

白市驿板鸭是重庆的著名特产,因产于白市驿而得名,板鸭经腌渍、烘烤等多道工序精制而成,腊香可口、余味无穷,色、香、味俱佳,系高蛋白、低脂肪、饮酒佐餐之佳品。

>>合川--鸡肉抄手

鸡肉抄手起源于合川,已有80多年的历史。鸡肉抄手因其馅心细嫩、汤汁鲜美、面皮洁白、油而不腻,令食客赞不绝口。

>>潼南--太安鱼

太安鱼俗称“坨坨鱼”,出自潼南区太安镇,是重庆江湖菜中的一道名菜。太安鱼的流传得益于太安镇,其味道鲜香,入口酥嫩,几经师傅们的流传后开始享誉各地。

>>涪陵--油醪糟

涪陵油醪糟早年就是接待客人的饭前饮品,香甜可口,油而不腻。因为油醪糟在客人心目中有“第一印象”的作用,因此,油醪糟的制作就尤其精细讲究,长期积累的结果,让涪陵油醪糟还享有了“重庆名特小吃”的美誉。

>>忠县--石宝蒸豆腐

石宝蒸豆腐,是咸鲜味道的热菜,色泽红亮、咸鲜微辣、鲜嫩爽口,是忠县的汉族传统名菜,原为忠县石宝寨寺庙的斋菜,后来流传至民间,故名石宝蒸豆腐。

【明日天气】

万州 阴 10-16℃

涪陵 阴 7-14℃

黔江 多云转阴 5-16℃

江津 阴 8-16℃

合川 阴转小雨 8-13℃

永川 阴 9-15℃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