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2019年重庆经济景气报告发布

>渝物业管理条例明年5月起施行

>5号线江津段在建桥体发生错位

>大足天空现"阴阳脸" 学名霸气

>体内细菌长啥样?来科技馆了解

今日重庆多云转阴,7-12℃

【封面新闻】

12月1日起,重庆对53个国家的人员开始实施过境144小时免办签证政策。当天上午10点,3位从泰国曼谷飞抵重庆的外籍旅客成为了第一批向重庆边检申请144小时过境免签的人员。不到10分钟,法国医学教授桑特-安妮-玛利亚一行3人相继办理完相关许可,他们将在渝参加一场医学学术会议。“过境144小时免办签证政策非常好,意味着我们可以有6天的时间好好欣赏这座城市。”


【抢头条】

>>1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政协主席王炯会见了来渝出席第二届亚欧合作对话会议的中外重要嘉宾。陈敏尔说,期待各位嘉宾为推动亚欧交流、促进各领域务实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重庆将用好会议成果,进一步深化与亚欧各国的交流合作。(重庆日报)

>>2日,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亚欧合作对话”开幕式暨全体大会将在重庆举行,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3个国际组织的400余名政商学界嘉宾出席此次会议。与会嘉宾将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对接、金融全球化的背景与挑战、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等议题,展开专题讨论,为亚欧合作提出创新思路和解决方案。(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佘振芳)

>>11月30日,重庆市生产力发展中心和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2019年重庆经济景气报告--2019年,重庆经济运行总体稳定,景气指数保持在适度区间低位,预计全年GDP增长6.5%左右,较2018年有所回升。(重庆日报)

>>新修订的《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在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表决通过,将于明年5月1日起施行。对于业主反映问题较多的物业服务用房配置、车位车库的租售等内容进行了细化,规定车位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不得出售给业主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专员培训班11月30日在京举行,据了解,12月初,全国扫黑办将选派首批特派督导专员组成特派督导组,分别对中央扫黑除恶第一轮督导过的河北、山西、辽宁、重庆、四川10个省(市)开展特派督导。(新华社)


【聊城事】

>>1日,轨道交通5号线延长线江津段,江津滨江新城南北大道与西江大道交汇处在建桥体,发生100余米垂直错位,没有人员伤亡。事故原因和后续处置工作,江津区有关方面将及时公布。(华龙网记者刘艳)

>>1日,2019年“中瑞(重庆两江)产业园杯”国际创新创业大赛落幕,来自瑞士、德国、法国、俄罗斯、塞尔维亚5个国家的17个项目成功进入决赛,其中15个项目正式签约入驻中瑞(重庆两江)产业园国际孵化器。(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1日,广东科学中心联合英国科学博物馆集团研发的《超级细菌》巡展在重庆科技馆A区一楼临时展厅拉开帷幕,为公众展示“超级细菌”的发现、演变过程、对人类的威胁以及人类的应对策略。展览将持续到2020年2月29日,免费向公众开放。(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据重庆市气象台消息,2日夜间到3日白天,各地阴天间多云。大部分地区气温6-13℃。随着今日各地转晴,主城等多地或迎来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冷早晨,市民出行请注意保暖。(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1日下午,大足区城区上空出现阴阳脸奇观,天空被一条线分割成两部分,一边是万里无云,一边却云瀑翻滚,看上去像《独立日》里的母舰降临,好像城市边突然起了一座大山,蔚为壮观。重庆市气象台专家表示,这在气象学上称之为系统侵入性高极云。当冷气团与暖气团交会后,两股势力互相争锋,势均力敌,在角力争夺“地盘”的过程中,争持不下,形成一个“锋面”,“锋面”的一边是高极云,另一边就是蓝天。


【今日纵览】

>>1日,交通执法机场大队通报了辖区一起非法营运案件,让人惊讶的是,在案件中,网约车司机充当“羊儿客”,将行程订单卖给了非法营运驾驶员。因涉嫌非法营运,朱先生乘坐的一辆川J轿车被暂扣。交通执法人员为他联系了最近一班从重庆北站北广场出发去往四川射洪的班车,让他约会之旅顺利进行。

>>11月30日晚间,上海建桥学院被指虐待流浪狗致死一事引发舆论关注。记者在视频中看到,一名身穿保安服的男子,用锤头不断击打被套在编织袋中的狗,现场小狗发出阵阵惨叫声,地上还残留着多处血迹。视频被发布后,不仅引起了该校学生的不满,也遭到了爱狗人士的质疑。对此,上海建桥学院宣传部门表示,学校已成立调查组,对此事展开调查。

>>1日,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获悉,该院李孟鸿教授课题组经研究发现,肿瘤癌变过程的关键基因ILF3可以通过促进肿瘤细胞大量摄取周围营养物质,从而恶性增殖。因此,过多的营养物质摄入,特别是富含丝氨酸和蛋氨酸的食物将更有可能诱发肠癌,该研究成果将会为肠癌治疗带来新思路。

>>年底的天象剧场好戏连台,佳片不断。天文专家介绍说,“金星合土星”“双子座流星雨极大”“日环食”“金星合月”等多个精彩天象将在12月天宇轮番登场。


【娱体烩】

>>11月30日,取材于小说《红岩》中有关“小萝卜头”部分章节的红色革命题材儿童川剧《小萝卜头》,在重庆高新区白市驿川剧院迎来首次公演。相较于6天前的试演,公演版的《小萝卜头》对不少细节进行了微调,在演员出色的演绎下收获满堂彩。

>>1日,陈思诚通过微博晒和张译、李晨合影,并配文称:“有些人有些情永远定格在北京,在故事里……不曾离去也不会离去……”照片中,陈思诚、张译、李晨三人都穿着黑色西装,李晨坐在中间,一手搭在陈思诚肩膀上,张译亲密地坐在李晨身旁,再现当年兄弟情谊。

>>1日,中国农业银行杯2019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在重庆市忠县开赛。本次赛事以“忠于热爱”为主题,设置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三个项目,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0483名跑友。(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赛事播报]

>>北京时间12月1日,2019赛季中超最后一战,恒大3-0战胜申花,时隔一年再夺中超冠军。

>>2019-2020赛季CBA联赛第12轮,北京78-93广东。马尚27分10篮板5助攻、易建联16分13篮板、林书豪26分10篮板。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碚都佳园公租房厕所防水层有问题。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碚都佳园公租房卫生间因墙面返潮导致墙体掉灰。碚都佳园房管中心已督促洪泉物业公司及施工方进行了现场勘查,积极做好相关维修处理。

>>网友投诉:江津区出租车乱收费还不开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江津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邓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