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2020年国考重庆岗位招448人

>300米!江北嘴灯光秀"长高"了

>垃圾分类用上"人脸识别"技术

>昆明理工大学回应李心草事件

>武汉大学樱花10月竟再次开花

今日重庆小雨转中雨,17-20℃

【封面新闻】

14日12时33分,在联调联试的黔张常铁路上,和谐号动车组首次“开进”黔江,在黔江站停靠了17分钟。这标志着黔张常铁路进入通车倒时计,有望在年底实现全线通车。届时,从黔江坐动车到湖南张家界约1个小时,到常德约2小时,到长沙全程有望3小时。

【抢头条】

>>14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研究了加快推动5G发展有关工作。会议指出,5G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和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加快推动5G发展,是我市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我市将统筹推进5G网络建设、产业培育和融合应用,加快构建5G发展生态,努力建设全国5G发展引领区。(重庆日报)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下发《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乘客电梯正式投入使用10年以上的,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达到报废年限需延期使用的,使用单位应按规定委托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对其实施安全评估,并根据评估结论确定是否更换、改造或修理。(重庆日报)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近日批复了新燕尾山隧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据了解,该项目位于巴南区,起于太阳岗立交(不含),向东穿越铜锣山,止于内环南泉立交(不含),全线长约6.8公里。新燕尾山隧道建成后,将与在建的渝黔复线高速公路和在建的白居寺大桥相连,可解决渝黔复线高速进城的问题,大渡口区可以通过白居寺大桥、新燕尾山隧道等便捷到达内环以及渝黔高速、渝黔复线高速公路。(重庆晨报)

>>14日上午,由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成立的第三代杂交水稻种业有限公司在长沙举行揭牌仪式,“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出任公司董事长。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是由袁隆平科研团队在三系法和两系法杂交水稻育种方法的基础上,经过多年科研攻关实现。(新华社)

>>针对目前备受舆论关注的大二女生李心草事件,昆明理工大学回应称,以警方的调查结果为准,该校目前正全力配合警方调查。一个多月前,9月9日,该校女生李心草与他人外出就餐并饮酒,后落水死亡。近日,李心草的母亲在微博上提出“女儿可能并非醉酒自杀”等多个关于该案件的疑问,并公布了部分涉案监控视频,希望警方查出真相。(澎湃新闻)

【聊城事】

>>昨日,国家公务员局发布了2020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以及相关职位表。根据本次公告,今年招录总人数为2.4万余人,其中重庆地区共招录448人。今年重庆市国家税务局招考人数达327人,是去年招考人数的近3倍;重庆海关招考人数达27人,为近四年最多。

>>记者近日从市商务委获悉,未来我市将不断壮大电商集群,打造电商发展新引擎,力争到2022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8万亿元,网络零售额突破1500亿元。

>>13日晚,江北嘴“祖国万岁”主题灯光秀继续上演。在灯光联动的九栋楼宇背后,亮起“中国红”的重庆俊豪国际商业金融中心显得格外醒目。重庆俊豪国际商业金融中心灯光秀的亮相,让江北嘴灯光秀的“身高”刷新到了300米。

>>近日,位于重庆南山上的龙黄路停车场正式对外开放。据悉,龙黄路停车场位于南山街道崇文路157号,根据地形及规划条件要求,分ABC三个区域,设置停车位116个,目前,已经正式对外开放。(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为了鼓励并推进垃圾分类的实施,各种“黑科技”也开始亮相。在綦江区文龙街道千山半岛小区,垃圾分类就用上了“人脸识别”技术,居民“刷脸”扔垃圾,系统识别后自动打开分类投放口,并根据所投垃圾为投放人进行积分。据了解,千山半岛小区是全市首个主城区外生活垃圾分类示范项目,日前启动试运行。

【今日纵览】

>>回家晚了停车不方便,于是把车就停在小区周围的禁停路段,但怎么才能不被交巡警发现呢?北碚的陈先生(化名)就想到用纸巾遮挡车牌的办法。不过第二天早上就尴尬了,因为他还没来得及把纸巾摘下,民警就已经发现了。等待陈先生的是比违停更严重的处罚:一次性记12分的处罚,同时他将重新补考科目一。

>>赵州桥始建于隋朝,被誉为“天下第一桥”。13日,装配式混凝土3D打印赵州桥落成典礼在河北工业大学举行。据了解,这座装配式混凝土3D打印桥梁跨度18.04米、总长28.1米,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长、桥梁总长最长、规模最大的混凝土3D打印桥梁。

>>近日,武汉大学鲲鹏广场樱花树枝头上,出现了红白相间的樱花,在金秋十月里争奇斗艳,显得格外靓丽迷人。据悉,武汉因前段时期持续温暖的天气,让植物“混淆生物钟”,导致了花芽活跃,让樱花在“美丽的误会”后再次盛开。而正常情况下樱花盛开时间应为每年春季3月中旬左右。

>>瑞典皇家科学院14日宣布,将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阿比吉特-班纳吉、埃丝特-迪弗洛和迈克尔-克雷默三名经济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减轻全球贫困研究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中心近日宣布,研究人员在土星周围新发现20颗卫星,使土星的被发现卫星总数达到82颗,超过被发现拥有79颗卫星的木星,成为太阳系新晋“卫星之王”。

【娱体烩】

>>由东方梦工厂携手美国梦工场动画共同打造,由汪可盈等英文配音,张子枫、陈飞宇、万茜、蔡明等中文配音的高口碑动画电影《雪人奇缘》正在全国热映,获得了海内外观众的一致赞誉,截至目前,已在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上映,累计获得超1亿美金票房,影片在国内累计票房已突破1亿元人民币。

>>因出演《陈情令》而人气暴涨的肖战近日接受某节目采访,谈及“一夜爆红”,他表示:“很害怕爆红这个词。”肖战称:“我很明白那种在低谷的感觉,我怕的并不是再次跌入低谷,而是怕爆红把大家的眼睛遮住了。”

>>北京时间14日,FIBA官方公布了国际篮联男子世界排名。美国、西班牙和澳大利亚队高居前三,亚太区一些球队的排名也发生了变化,中国队的排名前进了3位,如今位列第27位。

[赛事播报]

>>15日凌晨,在2020欧洲杯预选赛A组、B组、H组的三场比赛中,英格兰客场6比0大胜保加利亚;葡萄牙客场1比2不敌乌克兰,乌克兰提前出线;法国主场1比1战平土耳其。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美丽阳光家园”为何只有单向公交车站?沙坪坝区交通委员会:建设港湾式公交站港需要拆除绿化带移动大树,市政府相关规定主城区内不允许拆绿移树,申办建设手续未能批准。市民可到果园社区公交站乘坐公交车。

>>网友咨询:商品房契税发票遗失如何补办?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渝中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