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返程注意!这些路段易拥堵

>重庆“实力宠粉”好评如潮

>重庆加开多趟列车保证需求

>毕加索、达利真迹在渝亮相

>重庆大部分地区不超过30℃

今日重庆小雨,20-24℃

【封面新闻】

4日,记者在我市各大博物馆就看到,各类国庆临展受到市民和游客青睐,参观者络绎不绝,而在江北区的各家书店假期也是读者大增。看看展、读读书,“文化过节”成为这个国庆假期的新时尚。图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大量游客冒雨排队入馆参观。

【国庆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连日来在重庆社会各界持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心潮澎湃,催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致、沉心静气、埋头苦干,奋力开拓重庆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重庆日报)

>>4日,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庆假日前四天,重庆接待游客2153.4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3.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和32.9%。(华龙网记者舒婷)

>>国庆期间,重庆解放碑、朝天门、洪崖洞、南滨路等地旅游人气爆棚的照片和短视频刷爆各大网络平台,吸引全国海量网友点赞和评论。10月3日,市公安局、市文化旅游委分别发布“温馨提示”,请广大市民把更多空间留给外地游客,网友好评如潮,市民表示理解支持。(重庆日报)

>>交通运输部消息,截至10月4日,国庆假期过半,全国交通运输总体平稳有序,累计运送旅客约3.45亿人次。其中,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接近2.7亿人次,水路客运量888.47万人次,铁路发送旅客5874.3万人次,民航运送旅客715万人次。此外全国邮政行业投递包裹将近5亿件。(央视新闻)

【国庆要闻】

>>4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为强化假期安全工作,成都局提前分析掌握国庆黄金周客流情况,将加开列车、加挂车辆,以保证客运需求。记者看到,本次加开的车次包括重庆至万州、重庆至遵义、重庆至兰州、重庆至阆中和重庆至合川。(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想近距离品鉴文艺复兴时期大师的真迹画作吗?4日起到本月18日,巴勃罗.毕加索、萨尔瓦多.达利等多位著名画家作品在重庆京渝国际文创园内润玺文化Lychee Art(荔枝)国际艺术中心正式展出,免费对市民开放。(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2020年度海军招飞工作日前正式启动,重庆考生可通过网上报名,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提醒相关注意事项。网上报名,仅限学籍、户籍(依据居民身份证号)均在网上报名地区,包括重庆等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山西省大同市,符合海军招飞报名自荐条件(详见《2020年度海军招收飞行学员简章》)的应、往届高中毕业男生。网上报名审核结果拟于12月份向社会公布。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开始雨势减弱,部分地区有阵雨,其余地区阴天到多云。未来三天大部分地区气温不超过30℃。(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国庆出行】

今天是国庆假期第五天,预计将迎来出行和返程的小高峰,高峰时段将出现在14:00至:20:00,建议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朋友注意错峰错时出行。

>>预计远郊重点景区周边主要拥堵道路

1.万盛黑山谷主要拥堵道路为:省道414、丛黑公路等,主要拥堵时段集中在9时至15时。

2.璧山枫香湖儿童公园主要拥堵道路为:黛山大道、枫香路、雪松路等,主要拥堵时段集中在10时至16时。

3.武隆仙女山主要拥堵道路为:省道203、芙蓉中路等,主要拥堵时段集中在9时至18时。

>>预计返城方向通道车流高峰主要出现在西环立交、G93大学城隧道、江南立交、南环立交等通道节点:

1.西环立交预计拥堵时段为16时至19时。

2.G93大学城隧道预计拥堵时段为16时至18时。

3.江南立交预计拥堵时段为16时30分至19时。

4.南环立交预计拥堵时段为17时至18时30分。

国庆假期,重庆各景区持续火爆。图为10月3日晚,众多游客在洪崖洞景区观光游览。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重庆之变.文化】

70年前,在重庆大地上,博物馆、图书馆、艺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屈指可数,乡镇文化站几乎一片空白。而截至2018年底,全市有文化馆40个、公共图书馆43个、文化站1027个、博物馆100个,“两馆一站”国家等级率位居全国前列。

70年前,在重庆舞台上,艺术表演团体寥寥无几。截至2018年底,全市文化市场经营机构达7533个,非国有艺术表演团体1549个,舞剧《杜甫》、川剧《江姐》、歌剧《尘埃落定》等百花齐放,演艺市场规模井喷式增长。

70年前,在重庆经济体中,文化产业可谓“一穷二白”。截至2018年底,全市文化企业总数达11.8万家,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600亿元,产业发展兴盛繁荣。

>>“数”说重庆文化

1、图书馆

2018年,全市公共图书馆总藏量1807.94万册、电子图书1326.41万册,全年总流通人次1604万人次。

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全面推进,建成1433个图书馆分馆,全民阅读活动同比增加45%。

2、文化机构

2018年,全市1068个群众文化机构,文化服务惠及人次达2052.36万人次。建成1038个文化馆分馆,全民艺术普及活动同比增加65%。

累计完成775个乡镇、204个街道、6840个村、2562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改造提升工作,覆盖率分别达到95.67%、91.47%、84.03%、86.43%。

3、各类藏品

截至2018年底,全市各类藏品数62万余件,博物馆总数达100家,接待观众3797.99万人次,历史、革命、抗战、工业、自然五大博物馆群更加健全,主体多元、结构优化、层级合理的博物馆体系基本形成。

4、文化市场

截至2018年底,全市文化市场经营机构7533个,从业人员56580人,同比分别增长3.71%、10.29%。其中非公有制艺术表演团体、非公有制艺术表演场馆和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增长明显,增幅分别为22.84%、325%和207.59%。

【娱体烩】

>>根据猫眼电影专业版统计数据,截至10月4日10时,国庆黄金周综合票房累计突破24亿。截至国庆前三天,综合票房实现22亿元,已超去年整个黄金周。

>>当地时间3日晚,在2019年多哈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中,中国选手、卫冕冠军巩立姣以19米55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田径队在本届世锦赛中夺得的第三枚金牌。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消息,当地时间4日,中国棋手丁立人在俄罗斯进行的2019年国际象棋男子个人世界杯冠亚军决赛快棋加赛中惜败于阿塞拜疆棋手拉迪亚波夫,连续第二次获得亚军。

>>葡萄牙男足主帅桑托斯3日公布了参加近期两场欧锦赛预选赛的25人大名单。队长C罗和身价过亿的新星费利什领衔众将,36岁的佩佩伤愈归队,右后卫佩雷拉取代了同在英超征战的坎塞洛,昔日“金童”桑切斯则遗憾落选。

【深情时刻】

新中国迎来70华诞,庆祝大会、阅兵式,各地精彩纷呈的联欢活动,全城飘扬的五星红旗,耳边萦绕的“我和我的祖国”歌曲……国庆期间,有没有某个瞬间让你特别激情澎湃,热泪盈眶?

来,记录下国庆期间您最感慨最深情的时刻,编辑短信“姓名+深情时刻”发送到10658000782301,参与到我们的互动活动中来,分享您的“深情”。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邓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