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21万人次!洪崖洞客流创新高

>文旅委呼吁:把空间留给游客

>重庆高速今日下午迎返程高峰

>地铁1、6号线运营时间将延长

>重庆国庆游玩再添一处打卡地

今日重庆小雨,23-27℃

【封面新闻】

重庆“两江四岸”灯光秀成国庆期间游客和市民的首选打卡热地。10月2日晚,南滨路、江北嘴等最佳观景点,站满了前来欣赏灯光秀的人们。“太美了,宛若人间仙境。”流光溢彩的灯光把“两江四岸”装扮得如梦如幻,游人对重庆夜景赞不绝口。

【国庆要闻】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重庆社会各界中持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福化作砥砺奋进的不竭动力,矢志不渝,勠力同心,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重庆日报)

>>国庆长假第二天,重庆渝中区解放碑商圈、洪崖洞、朝天门广场等景点周边区域客流、车流又创新高。来自重庆市公安局的数据显示,2日解放碑区域人流量达到50万人次,朝天门区域人流量达到48万人次,洪崖洞21万人次。(华龙网记者刘艳)

>>3日,重庆各景区迎来客流高峰,解放碑、朝天门、洪崖洞、南滨路、江北嘴等地旅游人气爆棚,市文化旅游委官方微博发文呼吁,敬请广大市民10月3日、4日、5日尽量不到来福士、解放碑、朝天门、洪崖洞、南滨路、江北嘴,把更多的活动空间留给游客。(重庆日报)

>>国庆期间,红色旅游持续走红。重庆各红色景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了大量纪念活动,追思革命先烈。21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及市级评定授牌的红色旅游景区景点人气十分火爆。红岩联线提供的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前3天,红岩联线下辖各景点共接待游客180846人次。(重庆日报)

>>3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展出的“魅力重庆”彩车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围观。因为人气火爆,还一度由现场保安拉起人墙维持秩序。按照安排,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的34辆地方彩车,从10月2日至7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与公众见面。重庆彩车预计在北京展览一周,之后返回重庆,将继续向重庆人民展示。(重庆日报)

【国庆出行】

>>4日,来自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的消息,预计今日全市高速路网将迎来出行和返程的车流高峰,上午以出城车流为主,下午则以进城车流为主,总车流量将达到147万辆次。

易拥堵路段主要集中在:G50沪渝双向东环至长寿;G50s沪渝南线进城龙头港至南岸站;G65包茂(渝湘段)双向南环至大观;G65包茂渝邻段;G75兰海(渝武段)双向三溪口至西山坪;G85银昆高速(成渝段)西环至中梁山隧道;G93成渝环线(渝遂段)进城铜梁至璧山;G42沪蓉高速分水至梁平双向。(华龙网记者刘艳)

>>4日,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发布消息,目前,南岸区东水门大桥南桥头实施交通管制,禁止社会车辆往渝中方向通行。请驾驶员朋友通过石板坡长江大桥、朝天门大桥、菜园坝大桥等进入渝中区。此外,朝千立交采取交通限制措施:禁止嘉滨路车辆往朝天门、棉花街方向行驶,改道朝千隧道、长滨路。(华龙网记者刘艳)

>>3日,记者从重庆轨道集团获悉,为满足国庆假期期间乘客的出行需求,10月3日至10月5日,重庆轨道交通1号线和6号线两条地铁线路运营时间将延长至23:00。

>>据重庆客运段消息,即日起,重庆北站至兰州站新开D755/6次列车。D755/6次列车正式运营后,将进一步提升兰渝线列车运能,确保节日期间沿线旅客的出行。(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3日,记者获悉,重庆轨道2号线再添一处新景观--大渡口新山村站的“鑫光廊桥”亮灯,让市民和游客感受别样的“穿越”体验,或成为热门打卡地。(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连日来,重庆各地用歌声、舞蹈、非遗表演等方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喜迎观光游客。图为10月3日,在梁平百里竹海.明月山景区,游客正在观赏当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草把龙表演。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重庆之变.生态环保】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重庆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有序发展,污染治理成效不断显现,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好转,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全市上下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学好用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两化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让“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五个阶段防污治污

1、1974年--1979年

1974年11月,重庆环保机构成立后,制定了全市第一个《工业“三废”重点治理项目计划》和《重庆环境保护十年(1976-1986年)规划纲要》,大力推进工业污染整治。

2、1980年--1997年

重庆生态环境污染治理的发展阶段,污染控制由分散抓点源治理转向以预测、规划为指导,把综合整治与重点污染源治理结合起来。这个阶段,重庆近地面空气质量有所改善,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3、1997年--2012年

1997年,党中央将“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作为“四件大事”之一交办给重庆。2012年,重庆甩掉“酸雨控制区”和“二氧化硫污染控制区”两顶帽子。

4、2013年--2017年

重庆启动实施环境保护“五大行动”:即蓝天行动、碧水行动、宁静行动、绿地行动、田园行动。

5、2018年以来,全市聚焦“水里”“山上”“天上”“地里”四个方面,实施全过程监管,在全市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截至2019年8月,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42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2.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04天。

【娱体烩】

>>3日,记者获悉,由重庆籍著名词作家胡适之和青年作曲家杨一博联袂青年歌唱家王凯打造的歌曲《十月一日》,于国庆节前夕完成单曲录制,并在国内各大音乐平台上线。

>>北京时间10月4日,国际排联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在世界杯全胜卫冕的中国女排以总分320分升至榜首,自去年世锦赛后首次超越塞尔维亚,时隔近一年重返世界第一。

>>北京时间10月3日凌晨,2019年多哈田径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展开争夺。首次闯入决赛的中国选手谢文骏以13秒29获得第四名,创个人世锦赛最好成绩。

>>北京时间2日凌晨,刘诗颖和吕会会分获女子标枪的亚军和季军,为中国队在多哈田径世锦赛上再获1银1铜。中国队在本届比赛上已收获2金3银3铜共8枚奖牌,超越了上届世锦赛2金3银2铜7枚奖牌的成绩,也追平了中国队在世锦赛历史上的奖牌数纪录。

【深情时刻】

新中国迎来70华诞,庆祝大会、阅兵式,各地精彩纷呈的联欢活动,全城飘扬的五星红旗,耳边萦绕的“我和我的祖国”歌曲……国庆期间,有没有某个瞬间让你特别激情澎湃,热泪盈眶?

来,记录下国庆期间您最感慨最深情的时刻,编辑短信“姓名+深情时刻”发送到10658000782301,参与到我们的互动活动中来,分享您的“深情”。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邓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