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魅力重庆"彩车亮相庆祝大会

>假期首日 重庆文旅"开门红"

>"国庆面"成为重庆美食新名片

><中国机长>等影片引市民共鸣

>记录国庆期间你最感慨的时刻

重庆今天晴间多云,23-29℃。

【封面新闻】

10月1日晚,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在北京天安门举行。重庆铜梁龙舞和大足鲤鱼灯舞这两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双双亮相,9条铜梁龙时而上下翻腾,时而交汇盘旋,气势磅礴,瞬间点燃了现场气氛;而大足鲤鱼灯舞每个动作、每个造型既优美酣畅,又轻盈快捷,舞动起来就像条条鲤鱼在溪水里畅游。(新华社、华龙网特派北京记者黄宇 李华侨 周盈)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

壮阔七十载,奋进新时代。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20余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共和国70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庆祝大会。

10时整,庆祝大会开始。随后,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和中央军委,向一切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勋的革命先辈和烈士们,表示深切的怀念,向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内外爱国同胞,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关心和支持中国发展的各国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7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习近平强调,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

10时15分,阅兵仪式开始,标兵就位,军乐团吹响阅兵式号角。习近平乘坐红旗检阅车,经过金水桥,驶上长安街。阅兵总指挥、中部战区司令员乙晓光报告受阅部队列队完毕,习近平下达检阅开始的命令。中国共产党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在受阅部队最前方迎风招展,习近平驱车行进至党旗、国旗、军旗前,向旗帜行注目礼。

雄壮的军乐声中,习近平乘车沿着宽阔的长安街,依次检阅15个徒步方队、32个装备方队。近15000名受阅官兵整齐列阵、英姿勃发,580台受阅装备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也是共和国武装力量改革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

10时43分,空中护旗梯队拉开了阅兵分列式的序幕,3架直升机分别悬挂中国共产党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同其他直升机组成编队飞过天安门上空。随后,20架直升机组成巨大的“70”字样,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70年光辉历程。天安门前,仪仗方队高擎党旗、国旗、军旗,沿着东长安街阔步走来。

11时32分,“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群众游行开始。游行分“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三个篇章,10万群众、70组彩车组成36个方阵和3个情境式行进,展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征程,抒发对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由衷赞美和真情热爱。

庆祝大会历时2小时40分钟,于12时40分圆满结束。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10月1日上午12时25分许,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群众游行活动中,以新山城新江城为主体造型的“魅力重庆”彩车缓缓驶过天安门。天安门前东华表与西华表之间距离96米,“魅力重庆”彩车通过时长为84秒。错落有致的立体造型、绚丽的色彩、现代与传统交相辉映的建筑,呈现出新时代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绚丽图景。(重庆日报)

>>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群众游行在北京隆重举行。在重庆,不少市民早早守在电视机、电脑前,观看直播。大家为祖国繁荣富强感到骄傲自豪,纷纷为祖国点赞。(华龙网记者刘艳 佘振芳 黄宇)

>>1日,国庆假期首日,在全民同唱《我和我的祖国》的喜庆氛围中,重庆文化旅游迎来“开门红”,接待境内外游客525.5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2%、33.1%,精品景区、红色旅游、文博场馆表现抢眼。(重庆日报)

>>国庆长假第一天,我市在酒店餐饮行业及部分区县开展了“吃重庆小面、庆祖国华诞”新民俗活动。1日,市商务委相关人士介绍,此次活动的寓意是“国庆吃面、国泰民安”,让人们把对祖国的深情祝福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把深受市民喜爱的重庆小面汇聚成祝福祖国的大爱。(重庆日报)

>>1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影院后发现,《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三部影片受到许多观众追捧。据悉,除了因为这三部影片质量过硬外,它们所采用的以小人物来折射大主题的拍摄手法也引发了观众的共鸣。此外,这三部影片中蕴含的重庆元素也是让它们受到重庆市民追捧的重要因素。(重庆日报)

1日,记者从重庆机场集团获悉,今年国庆期间重庆机场进出航班预计将达到6480架次,旅客吞吐量有望达到96万人次,日均旅客达到13.7万人次。

此外,在10月1日,重庆机场集团还联手市文化和旅游委,在江北机场T3航站楼举行了“我爱我的祖国”主题快闪活动,70名演职人员与南来北往的旅客一起齐舞动、同唱响,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祝福。图为现场川剧变脸表演。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重庆之变.生态】

重庆地处中国西南部,独特的低山丘陵地貌让重庆素有“山城”之称。重庆境内江河纵横,水网密布,长江干流更是自西向东横贯全境,流程长达665公里,在奉节、巫山一带形成了举世闻名的长江三峡。

与好山好水好风光相伴而来的是独特而敏感的生态区位,保护好长江“母亲河”、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重庆重任在肩。

新中国成立后,重庆不断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新一轮退耕还林、环保“五大行动”、“河长制”、“林长制”等陆续实施和开展,长江两岸森林面积不断增加、治水力度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巴山渝水的“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憧憬正步步变为现实。

>>数说重庆生态

1、重庆森林面积

由直辖之初的2592万亩增加到2018年的5964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98%提升到48.3%,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提升到50.2%。

2、重庆林业生态产业产值

从直辖初的13.3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260.6亿元,年均递增约24%,林业一二三产业结构由87∶7∶6调整为41∶29∶30。

3、重庆水土流失面积

由1999年的5.20万平方公里下降到2018年的2.58万平方公里,减幅达50.4%;水土流失率由1999年的63.1%下降到2018年的31.3%;年土壤侵蚀总量由1999年的1.85亿吨减少到2018年的0.8亿吨,减少了56.7%。

4、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

2018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为优,42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0.5%,优于国家年度目标2.4个百分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100%,全年未发生重、特大水污染事件,三峡库区水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5、污水处理

重庆累计建成93个工业集聚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规模达到107万吨/天;60个市级以上工业园区(组团)全部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在线监测设施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

全市累计建成城乡污水处理设施2400余座,污水处理能力达到520余万吨/日,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建制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全覆盖。

【深情时刻】

新中国迎来70华诞,庆祝大会、阅兵式,各地精彩纷呈的联欢活动,全城飘扬的五星红旗,耳边萦绕的“我和我的祖国”歌曲……国庆期间,有没有某个瞬间让你特别激情澎湃,热泪盈眶?

来,记录下国庆期间您最感慨最深情的时刻,编辑短信“姓名+深情时刻”发送到10658000782301,参与到我们的互动活动中来,分享您的“深情”。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