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统一

>快收藏!教育部推荐观影片目

>突遇幼儿噎食 民警这样急救

>九寨沟景区9月27日恢复开园

>梅西第6次当选世界足球先生

今日重庆阴转小雨,19-27℃。

【封面新闻】

9月23日秋分,也是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我市各地乡村开展了饱含土味、乡味、农味、趣味的庆祝活动,广大农民在田间地头载歌载舞、欢庆丰收、祝福祖国。其中我市梁平区安胜镇龙印村、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江津区吴滩镇郎家村举办的活动,被纳入“全国70地庆丰收全媒体直播活动”,面向全国联动直播。图为梁平区安胜镇龙印村农民在表演草把龙。

【抢头条】

>>2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近期重要指示精神,通报陈敏尔同志率中共代表团访问新加坡、菲律宾、斯里兰卡有关情况,传达贯彻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研究部署全市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重庆日报)

>>记者在23日举行的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获悉,针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群众投诉问题,我市已经办结2074件,约谈327人,问责23人。

另悉,目前我市已经建成93个工业集聚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到2020年,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全部达到一级A以上,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于官网发布《关于开展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工作的通知》显示,经商财政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省内用血费用医疗机构直接减免工作。要求根据各省(区、市)血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情况,较发达省市在2020年1月底前实现,其他省份(除西藏、新疆外)在2020年8月30日前全面实现。(人民网)

>>香港特区政府23日发布消息称,香港将于10月1日举行连串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主要活动包括升旗仪式暨国庆酒会和推出重新编排的“幻彩咏香江”灯光音乐汇演,以及发行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为题的特别邮票。(央视新闻)

>>记者23日从四川阿坝州了解到,经四川省政府批准,因地震和泥石流关闭的九寨沟景区,准备于9月27日试开园。记者今年8月初在九寨沟景区看到,地震中受损的诺日朗瀑布,经过保育工作,已经恢复原来的景观;另一处因地震而形成的双龙海瀑布景观,水量充沛,蔚为壮观。(央视网)

【聊城事】

>>23日,记者获悉,我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52.54%,其中幼儿园(6岁组)儿童近视率为13.74%,小学生近视率为35.51%,初中生近视率68.79%,普通高中生近视率为83.85%。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低龄化趋势明显。据了解,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成因,主要有电子产品的普及和使用过度、课外学习负担过大、户外锻炼时间不足、部分学校卫生基础条件不达标等4个主要问题。

>>23日,记者从重庆市教委获悉,教育部近日印发《第39批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片目》,《流浪地球》、《一生只为一事来》等14部影片入选。国庆假期,家长不妨陪孩子一起看看吧!

>>市气象台预计,今日,受冷空气的逐渐影响,重庆西部和中部偏北地区将以阴天转阵雨或分散阵雨为主,其余地区阴天。明日,重庆中西部和东北部偏西地区阵雨转多云,其余地区阴天到多云。届时,全市最高温下滑至27℃,主城最高仅23℃。

22日,鸿恩寺森林公园,市民用手机拍摄金桂。连日来,鸿恩寺森林公园数十个品种、上千株高大的桂花树竞相开花,浓郁的花香随风飘满园,沁人心脾,惹得市民成群结队前往赏花拍照。

【今日纵览】

>>前日,黔江区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民警谭祥树在执行任务,遇到两名女子带着小孩奔来,原来小孩吃东西卡住了,需要马上送医院。谭祥树立即将孩子接过来飞跑上警车,但是,孩子的情况十分不好,谭祥树想到不久前实战教官正好培训过海姆立克急救法,他将孩子俯身抱在手上,一手扶着孩子的下颚和颈部,一手倒斜着拍打孩子背部中间部位。拍几下后孩子没有反应,他又将孩子翻身朝上抱着,一手托住孩子的头,一手用食指和中指按压胸部位置。谭祥树不停地重复上面的操作。终于孩子发出了轻微的哭声。直到医院门口谭祥树还坚持进行急救手法拍打着孩子的后背。幸亏先期抢救及时,孩子已脱离危险。

>>“秋风起,蟹脚痒。”大闸蟹还没上市,但大闸蟹礼品券、提货券等“纸螃蟹”已是“未捕先红”。记者调查发现,大闸蟹礼券猫腻多,标价混乱、标大发小……有经销商透露,消费者买花费150元买的蟹券,大闸蟹成本只占50元。相关养殖户业内人士建议,如果自己吃,不推荐购买蟹券。

>>同一家航空公司、同一辆自行车,去程时未收取托运费用,回程时却需支付,合理吗?在上海至日本札幌的去程航班上,李先生及3名骑友的“折叠爱车”并未被收取托运费,而在返程航班上,工作人员称他们的自行车均超过了免费托运行李额,要求其支付相关逾重行李费用8000余元。事后,李先生将航空公司告上法庭。近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结了该起旅客运输合同纠纷案,驳回李先生的诉请。

>>电子烟商家为了吸引年轻人,推出奶油味、水果味等香型。一个国际研究团队近日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不论电子烟里是否含有尼古丁,一些香型的电子烟会有损呼吸道,加重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娱体烩】

>>23日,《中国机长》曝光主题曲MV《我爱祖国的蓝天》,毛阿敏献唱。中国民航大学和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出镜。MV更是曝光诸多细节,张涵予领衔机组航前准备工作,还原中国民航人“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责任”的精神。

>>23日,国内首档年轻演员片场生存真人秀节目《演技派》的舞美视频首次公开,节目希望通过展现真实的演员片场生存状况,让大家看到真实的演员之苦、演员之难、演员之专,改变大众对这一行业的误解。(华龙网记者董进)

>>由宫西达也经典绘本改编的动画电影《你好霸王龙》即将于10月19日全国上映,并于10月5日-7日开启超前点映,23日影片正式揭晓神秘配音嘉宾,火箭少女101段奥娟为片中阳光活力的恐龙少女“小樱”配音。

>>北京时间24日凌晨,国际足联2019年颁奖大典在米兰斯卡拉大剧院举行。梅西当选世界足球先生,创造6次获奖的新纪录;克洛普当选最佳男足教练;阿利松当选最佳男足门将;女足世界杯金靴拉皮诺埃获得世界足球小姐。

[赛事播报]

>>23日,2019年女排世界杯第7轮争夺在日本展开。中国女排发拦针对性更强以3-0力克对手,三局比分为25-16、25-17和25-22。如愿夺下7连胜后,拿到20分的中国女排独自领跑积分榜。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江北富强村拆迁范围有无富强一村2号的金陵大厦?江北区城市房屋征收中心:经江北区城市房屋征收中心工作人员核实,富强一村2号的金陵大厦未在此次江北富强村拆迁范围内。

>>网友建议:巴南鱼洞191(全滨江)路公交车太少,希望增设。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巴南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