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重庆5G覆盖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中职学校首次设立国家奖学金

>亚太零售商大会今日在渝开幕

>合川钓鱼城这七天将免费开放

>重庆夫妻自驾参加柏林马拉松

今日重庆多云,24-32℃。

【封面新闻】

穆翼是重庆铁路小学的一名体育老师,今年开学之际,她来到城口县蓼子乡的乡村小学--莲花小学,辅助这里的老师陶瑶度过一周的支教生活。在大山深处的乡村小学,老师都得身兼数职。城里来的老师穆翼,不仅成了村小老师陶瑶的得力同事,还为莲花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很多新鲜的体验。图为穆翼(后中)在教陶瑶和学生跳健身操。


【抢头条】

>>5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会见了来渝考察访问的由19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组成的代表团一行。陈敏尔、唐良智代表市委、市政府欢迎各位驻华使节来渝考察访问,感谢大家对重庆的关心支持。陈敏尔说,我们愿加强与拉美各国在人员往来、贸易投资、产业发展、人文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交往,进一步加深友谊、促进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重庆日报)

>>5日,记者从市信息通信业2019智博会总结会上得到消息,借助智博会,多项5G应用在重庆落地,今年内还将建成1万座5G基站。在今年智博会期间,重庆市政府率先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集团公司签署深入推进5G数字重庆建设战略合作协议。该协议将使重庆5G网络覆盖处于与北京、上海等规模的全国5G第一方阵。(重庆晨报)

>>5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车务段荣昌站车站值班员徐前凯,来自忠县新立镇狮子村的退役军人、现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瓦古乡扎甘洛村教学点支教志愿者谢彬蓉,分别被授予第七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全国助人为乐模范”,李菊洪等8人荣获提名奖。(重庆日报)

>>新学期来了,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可以享受哪些资助?5日,来自重庆市教委的消息,重庆已建立起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等学段都有相应的资助政策,同时,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还首次在中等职业学校设立国家奖学金,品学兼优、技能突出的学生可申请获得。(重庆晨报)

>>5日,第19届亚太零售商大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重庆悦来国际博览中心开展。本届亚太零售商大会为期三天,5日为开展日,大会将于6日正式开幕。据悉,亚太零售商大会是世界三大零售盛会之一,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18届。重庆是中国第二个举办该大会的城市,上一个城市是北京。(重庆日报)


【聊城事】

>>记者9月5日从市经信委获悉,从即日起至9月10日,“巴渝工匠”杯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重庆选拔赛接受报名,比赛将在9月24-26日举行,优胜者最高可获1万元奖励。

>>5日,记者从九龙坡公安分局获悉,从即日起至年底,该区警方将开展以“护民生、保大庆”为主题的集中打击食药环犯罪专项行动。市民可通过拨打电话提供线索:023-63752792、023-68159508。

>>日前,连接化龙桥和大坪九坑子的重庆首条电动扶梯崖壁步道大化步道试运行,该条步道使化龙桥和大坪之间的步行距离缩短到了10分钟左右。值得一提的是,该条步道无缝连接佛图关公园步道,在山腰形成了步道体系,通过步道连接起了关岳庙、巴山夜雨浮雕、佛图关公园等多个老重庆知名景点,还可以和轨道交通2号线亲密接触。

>>6日-12日,每日8:30-17:00,合川钓鱼城景区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游客可到钓鱼城景区奇胜门游客中心或半边街游客中心凭身份证领取免费参观券,一人限领一票,当日有效。

4日,西北工业大学一名学生在图书馆人脸识别系统终端前登记注册个人信息。进入新学期,西北工业大学校园人脸识别系统大面积投入使用。系统覆盖学校宿舍楼等30余处,使师生通行更加方便快捷,有效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


【今日纵览】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重庆的黄晶夫妻8月19日自驾从重庆出发,计划途径俄罗斯、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捷克,最终到达德国柏林,参加9月29日柏林马拉松。他们打算用108天的时间环游欧洲,最后回到中国。为了实现这个大胆的梦想,黄晶还放弃了自己热爱的汽车行业,选择了辞职。如今,两人的计划远不止从重庆到柏林,他们还想要开车环游世界。

>>一个月前,怀孕27周的白女士被确诊为冠周炎。因害怕消炎药对胎儿有影响,未遵医嘱按时吃药,总觉得忍忍就能过去,没想到,一周后,她的冠周炎已发展为左侧颌面部多间隙感染,须手术。通过治疗,她已出院。她想通过此次经历提醒备孕的妈妈们一定要注意口腔检查,有些痛还真不是忍忍就过去的。(华龙网记者冯司宇)

>>近日,南京秦淮警方接到市民徐先生报警。他称,在一路口看到一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上前询问后得知老人迷路了,回不了家,于是便帮忙报了警。民警劝说老人上警车送他回家,但老人始终不愿意坐警车。“既然你不愿,那我们就陪着你一起走。”于是,民警在雨中给老人撑起伞,一路推着老人回家……

>>近日,深圳90后小伙陈建芳“斥巨资”制作的广州塔在网络上走红。他耗时4个月,用6000多根木棍制作成了2.2米高的“小蛮腰”,复原的实物灯光效果让作品美轮美奂,之后他还做了有灯光效果的“埃菲尔铁塔”。目前,他已计划制作下一个作品--“东方明珠”。

>>日前,河南师范大学餐厅开学放福利,学生顺利背诵指定古诗词,便可拿到9元免费餐券。据餐厅经理称,学生们的积极性很高,参加活动时常要排二三十米长队,每天送出200多份餐券。


【娱体烩】

>>5日晚,重庆市歌剧院原创歌剧《尘埃落定》在施光南大剧院上演,并由此拉开了“向祖国献礼--重庆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原创剧目展演”的序幕。据悉,本次展演活动将持续至11月。

>>5日消息,由任达华、梁咏琪等十余位实力明星主演的年度最佳陪伴电影《小Q》将于9月20日登陆全国院线。电影讲述了任达华饰演的李宝庭与爱犬小Q相伴一生的动人故事。

>>日前,由薛凌执导,李光洁、费启鸣、徐婕等主演,改编自青年作家刘同同名小说的电视剧《我在未来等你》发布了最新定档预告和定档海报。据悉,该剧将于9日晚八点登陆爱奇艺。 

>>5日消息,中国羽毛球协会、中国国家羽毛球队决定:聘请原韩国国家队主教练姜京珍、韩国前男双名将柳镛成协助队伍双打训练;聘请国内资深男单教练李矛协助队伍男单训练。

>>5日,国际足联公布年度最佳阵容55人候选名单,利物浦中卫范迪克领衔,梅西C罗入选。

[赛事播报]

>>5日,男篮世界杯进行小组赛最后一轮,美国以98-45击败了日本。美国三战三胜,以小组第一身份晋级。

>>今(6日)晨,在2020欧洲杯预选赛F组的一场焦点战上,西班牙客场2比1力克罗马尼亚。西班牙5战全胜领跑。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蔡家桥头公园什么时候建设?重庆市蔡家组团管理委员会:根据市政府批准的两江蔡家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金科城片区教堂社区公园已建成投用,蓝影公园、陈家大院公园已开工建设。您反映的嘉悦大桥桥头绿化已纳入城市品质提升二期实施范围,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拟于秋季启动建设。

>>网友反映:九龙坡区富邦金玖楼盘接房2年还没办房产证。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已转交九龙坡区相关部门,尚未正式回复,请网友耐心等待。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